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我是個學佛的幼稚生

慈瑩

荃妹:

首先向您道謝,致歉,一連收到您三封信,我到今天才正式答謝;而且我特地選了今天—農曆七月十五—來到 中國城金山聖寺的三樓,爲你寫這封囘信。以前都是在明信片上,草草地寫幾句收到來信的話,今天我把您的第二 、第三兩信,帶來交給周居士,請他斧正發表。老實說,我學佛的時間,從皈依慈航老法師開始,至今也有三十多年了,照說我應該多懂得一點佛理;但是因我天性 愚蠢,又因從事教育與寫作六十多年,時間大部份都犧牲在文藝和讀者通信上面了,想來眞是太可惜!

自前二十年前跌斷了右腿以後,行動不方便,還在其 次,最大的損失是腦子也跟着壞了;眼睛尤其受害太大,不論看書、寫字,超過半小時,就要刺痛流淚,只好放下筆,閉上眼睛,休息五六分鐘後再寫,因此四五年 來,我完全沒有寫作;甚至許多朋友一兩年前寄來的信,我到現在沒有覆的;好在他們也不怪我,遇到有兩位小讀者很不高興,她一開口就質問:「賈奶奶,你收到 我們的信,爲什麼不囘?是嫌我們的字醜,還是文字不通呢?」遇到這種情形,我只好馬上囘信了。

以上說了些題外的嚕囌話,現在言歸正傳。

我建議所有的佛教刊物,在最後設一欄編者與讀者園地,使讀者有什麼不了解的問題,提出來向主編請教,編者儘可能詳細地爲他們解答,那眞是功德無量。

說 良心話,我讀的佛書太少,聽法師的講演也不多,原因交通是一個問題,年老多病,也是問題,記憶壞,更使老年人痛苦,但話又說囘來了,我雖然有種種不便;可 是我決不灰心,不論讀書、聽經,學多少總比不學不聽有益得多,古語云:「學,然後知不足。」我活一天,就要學一天,直到呼吸停止。

「萬佛城」這刊物,從來不脫期,内容豐富,中英文都有;尤其適合老人和眼睛有毛病的人閱讀,我希望佛友們多寫學佛感應一類的文章,一來引起讀者的興趣,二來把每人學佛的心得寫出來,贡獻給初學佛的教友們,眞是一舉數得。

荃妹,你看了這信,有何賜數?請告我。

一九八九年八月十八日

慈瑩寫於金山聖寺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