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親近金山慈舟和尚因緣 

引覺

脫塵弟醫師和七絕詩二首:

(一)今生不負喜逢君,幾度良箴似海深①
   捨身嚐草爲瘳疾②華陀妙方乏繼人。

(二)精通三藏出世文,戰勝病魔去陰森,
   祝您法王常住世,普施甘露同歸眞。

附註:①在金山再次相見獲益良深。

            ②精於針灸,曾在黑龍江德都縣襄河總場負責門診工作。

覺 非法師,一九三六年春,在東台三昧寺同受具足戒,一別卅餘載。八二年春,金山對外開放,先後同到此安居,舊友重逢,交談甚歡。他告訴我:一九三五年春,到 宜興磬山崇恩寺,該寺係順治皇帝間,玉琳國師創興的道場。由於緇素的推荐我任崇恩寺住持。茲值覺非法師七十壽辰,擬一壽聯,以作紀念云爾。

覺己覺他觀自在,
非空非色見如來。

八 五年春,金山江天禪寺,在市領導貫徹落實宗教政策的推動下,園林借用寺的房屋,全部交還。楞伽台、誌公殿,大、小觀音閣、慈壽塔、四寶殿、法海洞等。慈舟 和尚不怕艱辛,起早貪黑,趕將收囘房屋整飾一新。復思大雄寶殿,巍峨燦爛,莊嚴肅穆,四八年春一旦毀於火災。在黨領導關懷支持下,成立金山江天禪寺重建大 雄寶殿籌委會,大雄寶殿設計改建,將比原大雄寶殿更爲壯觀。全部工程設計三年完成。

八五年十月六號下午二時,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會長趙樸老暨夫人陳邦織女士,陪同日本已故大西良慶長老夫人大西眞誠,專程前來參加大雄寶殿破土奠基儀式。有市首長各地諸山長老,四衆弟子前來祝賀,爲空前未曾有之盛況。

四八年春,金山大雄寶殿被毀時,我從南郊竹林寺,趕來搶救。今日又見到大雄寶殿,奠基重建,同時慈舟和尚對我這個半身偏殘者,無微不至的照顧,安居勝境金山,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感詠七律詩一首,以誌紀念。

禪宗鼎盛江天寺①囑累承傳千載餘,
歷盡滄桑幾劫火②欣逢寶殿重奠基,
貴賓難值遇斯會,衆信歡騰未有時,
碩果期望咸賴黨,增輝添彩展雄姿。

附註:①全國禪宗四叢林;上有文殊、寶光,下有金山高旻,而以金山江天禪寺最鼎                   盛。

           ②金山在歷史上經歷七次火災。

八五年十一月七號(農曆十月初六)金山江天禪寺慈舟和尚舉行陞座儀式,全國佛協發來賀電。前來祝賀的:有省民族宗教事務局,市政協負責人,市統戰部,市民族宗教事務處,及上海,安徽,浙江等省,幾十位方丈法師前來祝賀。

囘憶八二年秋,我到金山江天禪寺禪堂安居,今遇此殊勝因緣,亦慈舟和尚海量也,嘗自思智顗至南嶽渴慧恩尊者,思曰:「吾與汝靈山會上,同聽法華,宿緣所觸,今汝來也」。前年正月初八慶祝古稀之辰,今又逢陞座大典,躬參斯盛,實難逢難遇之良緣以誌。

慈舟和尚陞座對聯:

慈雲遍覆大千世界,舟筏同登六道衆生。

南 郊竹林寺法系弟兄五人,五一年春,天各一方,三十餘載。八二年春,金山江天禪寺對外開放,當年秋我亦到金山禪堂安居。未來前,已聞眞禪法兄和尚住持上海玉 佛寺,今年春淦泉法師主持上海靜安寺。悉明法師在常熟興福寺任監院,佐助妙生老法師。欣一法師亦在上海玉佛寺任監院,翊助眞兄和尚。可云名震江南,譽滿華 夏矣。茲值金山江天禪寺,慈舟和尚陞座良緣,弟兄五人,聚會一堂,暢敘別情,誠稀有難逢之機會也。感詠七絕,七律詩以誌紀念。

七絕詩

竹林離散卅年餘, 地角天涯東復西,
盛事盛時浮玉寺① 弟兄難值團圓時。

七律詩

人生能得幾囘圓,藉此良因話宿緣,
名震九垓難媲美②殘居浮玉樂殘年;
欣逢良策清寰宇,四化宏圖耀大千,
春雨無聲尚潤物,農禪並重應爭先。

附註:①盛事盛時:金山江天禪寺慈舟和尚陞座幾十年罕見之盛事,又逢昇平盛時。

            ②名震九垓:眞禪和尚在黨的指引下,訪問了亞洲的日本、泰國、印度;美洲                    的美國等國家,足覲寰宇名震九垓。

            ③浮玉:金山六朝稱西浮玉,焦山稱東浮玉。

次 日晨眞和尚說,弟兄團圓不易,藉此可貴因緣,同往南郊祖庭法常住竹林寺觀瞻現況,囘憶一九四七年眞兄和尚在竹林寺法常住陞座的頌歌,歌日:纔岩環抱勢如 授,老柏蒼松擁峰秀,高僧大德出其間,竹林堪許南山首。上人悲願深且厚,慧劍智珠辨邪謬,帝網重重事理融,涉世方便誰其右,拈花悟徹心源透,人天推出作領 袖,黼黻宗風宏聖教,祖武先賢美於後。

當日晚,踏觀了竹林法常住囘金山江天禪寺住宿,眞兄和尚薦議,明日再到焦山去參觀,我因腿腳行動不便,謝却了。囘顧一九三六年秋,與慈舟和尚同在焦山佛學院讀書。四五年秋,重臨焦山,登華嚴閣,感詠七律詩:

崔嵬突兀勢難攀,古木紅花襯黛鬟,
山靜唯聞潮怒吼,雲飛斜送鳥歸還;
江流坐鎮成天塹①塔影高懸出玉山②
作客怕談桑梓事③愁顏頃易歡時顏。

附註:①焦山山門前懸對聯曰:長江此天塹,中國有聖人。

            ②玉山:指金山六朝名西浮玉山,塔影指金山慈壽塔。

            ③怕談桑梓事,那時城鄉對峙惴惴不安,呆不下去。

一九八六年二月廿六日,值觀音閣仁山老法師一百冥壽之辰,徒孫志遠法師將仁山老法師生前管理大、小觀音閣慷慨歸還金山常住,志遠法師請慈舟和尚主持傳供打普佛,報答仁老法師。懷念仁山老法師一百冥壽,七律詩一首:

曾摘芹香入泮宮①不攀桂蕊遂潛空,
幼懷夙習天台教②峻旨一乘耀蒼穹;
再次東航宏法化③縱橫慧辯釋儒通,
永垂業績傳千古,師表人天懷我公。

附註:①老法師十九歲考中秀才,入泮宮,遂投空,不攀桂蕊中擧人。

            ②教學天台宗如宿習。

            ③二次東渡日本宏宗演教。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