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漫談

惟因

「法音」雜誌出版了,大家很歡喜。顧名思義,它的内容,既有佛法音聲,也應有國法音聲,我首先表示祝賀,希望它長期辦下去,做佛教徒的法螺。

現在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卽佛教徒如何修行的問題,談一點個人的體會。

一、 唐代高僧神秀禪師說:「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句法語是值得我們深思熟慮的。作爲一個佛教徒,應當明白佛教的道理,依法修行,如何修行呢?依經教來 講,有許多與道不相應的塵埃,大的如貪、瞋、癡、十纏、十使等,小的還有塵沙無明。當我們起惡念的時候,迅速覺照,使惡念不見諸行動。佛教稱起念這種境界 爲打妄想,覺照卽看這妄想從何而生。知妄卽離,離妄卽覺。古人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能夠覺照,妄念當下冰消瓦解。

要使思想清淨,不染塵 埃,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沒有堅強意志,下大決心,塵埃是不易除掉的。稍一疏忽,染了塵埃還不知道。所以,一方面要廣學多聞,明白佛理,把塵埃(妄念)消 滅於未萌之前;另一方面,發菩提心,積極多做善事,凡有利益,無不興崇。這樣再向前進,達到能所俱泯,人法雙忘,才是修行的極則。

二、唐代高僧惠 能禪師說:「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他的弟子永嘉大師說:「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說明二六時中,無不是修行的時刻。初學佛法的 人,在一個時期内,靜坐思維,參究禪理,這是必要的,環境幽靜,比較容易入門。但若認爲不靜坐便不是修行,那就錯了。一個人不可能每天從早到晚,或一輩子 都靜坐。若說靜坐時有功夫,不靜坐就沒有功夫,那不算究竟,必須做到在鬧市中亦有功夫,行住坐臥,純一直心,專注一境,綿綿密密。

佛陀在世時,不 拿銀錢,穿糞掃衣,乞食活命。彼一時,此一時。我國「憲法」規定,不勞動者不得食,公民在愛國守法的前提下,信仰自由,自己勞動生產,解決生活問題,是完 全應該的。那麼勞動是不是會影響修行呢?我認爲不會,因爲修行目的是斷煩惱,證菩提。方法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止惡防非,衆善奉行,諸惡莫作爲戒; 見境不亂,有條不紊爲定;明白事理,心地無癡爲慧。掌握戒定慧,工作一定做得好。當然勞動餘暇,早晚靜坐或念佛,聽我自便。這樣精神舒暢,身心安樂,無形 中就是修行。古德云:「不著佛求,不著法求,是眞解脫。」總之,煩惱是無盡的,我們的菩提願力也永遠沒有窮盡,要盡未來際,常隨佛學,斷除煩惱,直至成 佛。

原載「法音」一九八一年第一期


一九八九年初秋應美國萬佛城之邀感作書此奉呈

宣化上人印可    @釋定持

戒乘俱急兩分明,扶律談常最妙聲,
高唱波羅提木叉,宣揚法化覺迷情;
五洲共讚千華會,六度齊修萬佛城,
此日來參無盡意,端爲世界祝和平。

*                         *                       *                         *

聞萬佛聖城傳戒法會有感步定持法師韻

陳果興

授佛戒法萬佛城,菩提海會衆高僧,
莊嚴盛典三壇具,淨德弘傳人天慶;
業重障深身難越,遙望聖域頌千聲,
敬慕讚歎心無已,宿植勝緣在今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