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居美雜記之一

周紹初

當我快要來美國的時候,一位朋友笑著對我說:「去了美國要忍着點兒,可不能跟太太鬧蹩扭」。言下之意,不說諸位 也能會意。一晃就是三載。這段時間,說起來也不算很長,但是卻看到了不少人間傷心事。三年中眼看着幾位熟識的親友,高高興興地,攜家帶眷,搬來黃金國居 住。見了面後,大家總以為從此之後,不必再有生活顧慮,進一步可以安心發展事業了。可是好夢不長,現在呢,竟比在香港更糟,其中一位他的太太,跟他離了 婚,帶了孩子走了。這位先生成了孤家寡人一個。接著另一位是太太拋下了三個孩子離開了他,要他獨力維持大局。第三位是太太跟他分了手,也平分了孩子,各奔 前程,我的社交範圍已經夠狹小的了,還會看到如此家庭分裂的悲劇。那麼不知道的一定還多着。

是甚麼原因,有些家庭一到美國,夫婦間的感情就 特別脆弱,以往的山盟海誓,結婚證書,多年的共同生活,甚至共有的孩子都不能保住這份感情,而要鬧到家庭破裂。為什麼?我們可以這樣說,外惑是最大原因之 一,我們生活在這個自私,多慾的資本主義社會裏。沒有健康的精神活動,心靈缺乏了灌溉,而逐漸枯萎,人的感情就麻木不仁了。相反的是不健康的東西,觸目皆 是,又加物質的刺激,官能的享受,人們很容易沉沒在無涯的慾海中了,於是寡情鮮義,感情易於破裂。因此多少家庭成了崇尚「金錢」,追求「物慾」的犧牲品 了,試問汽車、洋房等能不能彌補這種家庭分裂的損失?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