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23

明暘

2.愛語

愛語:菩薩修行,普度眾生,一定要以柔軟和愛語來對待眾生。說話使人聽了生歡喜心,願樂欲聞。佛具足八音四辨,說法利生。

八音:一、極好音:超過其他音聲,是最好最好的聲音。「普門品」:「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

二、柔軟音:就是能夠善順眾生之心,不剛不暴。

三、和適音:和雅調適,不粗不燥。

四、尊慧音:非常尊重可欽,能夠生眾生智慧。

五、不女音:具足四種無畏,不妖不艷。

六、不誤音:說理眞實,沒有差錯。

七、深遠音:甚深幽遠,凡夫小乘莫測其妙。

八、不竭音:辯才無礙,說不能盡,這是佛所具足的八種勝妙音聲。

四 無礙辯。一法無礙辯。二義無礙辯。三辭無礙辯。四樂說無礙辯。佛具有這四種無礙辯才,所以對世出世間一切諸法,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善能說法,所以無有障 礙。不但說法如此。而且對於一切諸法的淺深義理,解說分明,圓融無礙,佛對於所有一切音辭,都能善說,說一句話包含無量無邊妙理,攝無量義合為一句,這是 一多無礙,大小並陳,不可思議。——都能隨眾生心,對機說法,樂說一切法要,這就是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3. 利行

利 行:菩薩教化眾生,處處都要把利人工作放在第一位,一舉一動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也就是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送給別人,但有利益之事,無不盡力而 為,積極去做,身體力行。這眞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先人後己的慈悲心腸。這樣就會得到眾生良好感情,友好情誼。有了利人的思想和行動,使眾 生歡歡喜喜,心甘情願接受菩薩的教化,依教修行,就會得度。

4.同事

同 事:菩薩普度眾生,不但是布施、愛語、利行三種方便法門教化眾生,還要更進一步現同事身、和眾生一起工作,一起活動,一起生活,互相親近;使彼此之間情投 意合,感情融洽,心心相印,情同手足一樣的親熱,甚至與眾生現同類身,隨緣去化度眾生。「普門品」說:觀世音菩薩現三十二應的身,隨機說法,乃至天人神 仙、鬼道、畜生、馬腹、驢胎。觀世音菩薩都能隨類現身。眞是「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有求必應,無感不通的同事妙行。行同事這個法門,是十分 不容易做到的。一定要有堅強意志,充沛定力,才能成功。要有「百花叢裏過,葉葉不沾身」的崇高風格,才能做到,不然的話,就容易在「溪光山色裏,隨流逐落 花」,反受其害,所以經中有說:「一切眾生為物所轉,若能轉物,卽同如來」。

第二節    解行並進

佛教所有一切修行法門,都要解行並進,理論和實踐一致,不能徒事空言。

如 北宋時,有位大家都很熟悉的文學家— 蘇東坡。他有一位方外知己的好朋友,就是鎮江金山寺的佛印禪師,蘇東坡住在鎮江焦山定慧寺。佛印禪師住在金山江天寺,有一天蘇東坡詩興勃發,隨口吟成一首 贊嘆釋迦牟尼佛的偈子「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東坡居士這首偈子,做好以後,十分得意,馬上派書童從焦山送到金山給佛印禪師 一閱,心想這首贊佛偈子實在做得太好了,禪師看後,一定是歡喜贊嘆表揚幾句,那知道事與願違,適得其反,佛印禪師看後,一句話都不說,拿起筆來,就在贊佛 偈後面,寫了出人意外的「放屁」二個大字,佛印禪師為什麼會這樣粗魯沒有禮貌的呢?這是大德高僧權巧方便的度生法寶,使人開悟,頭頭是道,一切法都是佛 法,看你善用不善用。書童就把這封信帶往焦山,蘇東坡早已精神抖擻,等待聽個好消息,書童把信交給東坡,一看,當下他觸目驚心怒火發作,就忘其所以從焦山 渡江直奔金山,找禪師評理。可是佛印禪師是大善知識,早有先見之明,笑顏悅色地等待興師問罪。平常兩人會見,總是神投意合,今日相見居然竪眉怒目,一反往 常。東坡居士厲聲問:「禪師,你為什麼在這令人十分尊敬的贊佛偈後寫出這樣難堪的放屁二字呀?」佛印禪師冷笑地說:「東坡居士,你這偈子裏不是講八風吹不 動麼!我現在只用一個小小的屁風就把你打過江來了,你說得很好,就是做不到。」到這時蘇東坡恍然大悟地說:「上當!上當!」禪師與居士此時彼此會心的一 笑。

我們要知道什麼叫做八風呢!八風就是世界上有這樣八種環境,就像風一樣的,它一天到晚隨時隨地都在我們身邊吹來吹去,侵襲着我們的心 靈。這就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的八風。第一利風。利是利益,就是有利可圖的事情,心生歡喜,譬如人作生意賺了錢,心裏感到非常高興,喜笑顏 開,這就是被利風所吹動,第二衰風。衰就是衰敗,對我不利的事情,衰敗難堪,譬如我們乘車碰到扒手,把剛剛發的工資偷去,使我這個月的生活成了問題,心裏 感覺到萬分難受,啼笑皆非。這就是被衰風所吹動。第三毀風。毀是毀謗,有人對我污蔑毀謗,無端漫罵,說我這也不好,那也不好,聽了以後,我心裏感到十分氣 憤煩惱,悶悶不樂,這就是被毀風吹動。第四譽風。譽是讚譽,有人在讚揚我,歌功頌德,說我樣樣都好。捧上九霄,聽了以後,心裏感到非常歡喜,自得其樂,這 就是被譽風所吹動。第五稱風,稱是稱讚,被人當面稱頌讚嘆,阿諛奉承,吹噓捧場,多方讚美。如說福報好,智慧大,眞能幹,會做事,今後一定會步步高升,健 康長壽等等,聽了以後,心裏萬分高興,笑容滿面,非常開心。不知不覺地被風吹動了。第六譏風。譏是譏笑,就是被人當面諷剌譏笑,毀謗漫罵,如被人說是壞東 西,沒得用,軟弱無能,狂妄自大、十三點,神經病等,聽了以後,心裏感到萬分煩惱,怒火焚燒,不知不覺地被譏風吹動了。第七苦風,苦是痛苦,碰到愁憂悲痛 環境,心裏感到非常苦惱,譬如事與願違,受盡艱辛,恩愛別離,冤家路窄,總之是「不如意事七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這就是被苦風吹動了。第八樂風,樂是 快樂,逢到愉快安樂的環境,感到非常稱心。譬如家道興隆,吉祥如意,夫妻和睦,孝子賢孫,所求皆順意,所願盡從心,喜氣洋洋,歡天喜地,這就是被樂風吹動 了。這八種的境風,有很大的威力,無論是那一種風,都能夠把人們不知不覺地隨風所吹,自然而然地被風所動。這眞是心隨境轉,智被境牽。因此我們眾生一天到 晚都離不開這八種風,二六時中都在八風之中轉來轉去,吹來吹去,都受到八風的侵襲和影響,不得安閑自在,無掛無礙。這就是八風內容。蘇東坡讚佛偈的確做得 很好,句句有理,就是在實際問題上,卻又是另一囘事,佛印禪師一個屁風就把他吹過江來,這是什麼原因呢?很明顯,理論不聯繫實際,這個有趣的故事,包含有 非常深刻的道理,就是要人們知行合一,行解相應,特別是我們信佛學佛的人,更要做到這點。

中國佛教赴美弘法團蒞臨萬佛聖城協助傳授三壇大戒自左起明哲法師,眞禪法師,清定法師,宣化上人,明暘法師,仁德法師,茗山法師,慈舟法師。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