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92
(第七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卷三  化城喻品第七

「化」是從幻化而來,不是實有的。它從佛徹底覺悟的精神顯現出來。什麼意思呢?就是要二乘人發大心,遠離現證一切相,佛現出微妙不可思議的境界。其實,佛所說的「化城」本來是不存在的,如今卻能化現出來,故此品名為「化城喻品」。

首先,我們應該要了解此座化城本來是一物也無。它是一個虛妄不實,故名為化城,是佛所變化出來的,佛示現這個方便法門來救度眾生,故此說二乘人的方便法門,都不是眞實。大乘一實法門才是究竟的目的地。

有 人問:「如果一切都不眞實,那麼它的好處何在呢?」如果你不了解什麼是不眞實,你也無法找到眞實的。此座化城卽為彼所現。此化城是比喻二乘的法門:聲聞乘 及緣覺乘之法。因為此二乘法都是佛方便引導之法,所以說,此化城是為二乘人說的有餘涅槃不究竟的。涅槃是不生不滅的意思。

佛用方便智慧示出二乘的法。為什麼?譬如,我們唸書必須要從小學到中學,中學到大學。二乘人就像小學的程度,佛乘就到了最高的程度,也就是大學。實非大學可比。佛法本來是沒有什麼高下的,但佛用方便法門來接引眾生,就像小兒童,先要讓他在小學唸書,吸收小學的知識。

在佛法中,最主要的觀點和目標,就是視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是,假使佛起初就對我們說這個法,眾生必定有畏難怕苦不願信受,心生恐懼不前,故佛示現權巧方便法門來教化誘導眾生。

有四種方法來解釋佛說此一品的意思:﹙一﹚根據因緣﹙二﹚根據所需的教法﹙三﹚根據眾生的根性﹙四﹚根據觀察一切眾生的心行。

﹙ 一﹚根據因緣:眾生在修行道路上停留,不願往前進步,住空法中以為到達究竟之處,這就是小乘人存有的一個觀念,把他們所得到的有餘涅槃當作最高無上的境 界,故佛開權顯實,破其執著,令彼深入佛的大智慧藏,了悟眞實法是沒有體性。因為二乘人在修道上不再前進半途而廢,故佛用方便法門,以「化城」為二乘人的 「暫歇城」,免其墮落惡道,故暫示現「化城」的存在。

﹙二﹚根據所需的教法:二乘人把小乘的教法當作最圓滿的教法,把有餘涅槃當作究竟不生不滅的 無餘涅槃,故他們只願自求解脫而不願度脫眾生,佛視此輩人為佛教的焦芽敗種來呵責二乘。不像菩薩能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菩薩深怕一切六道眾生墮落惡趣,頭 頭救拔群生,脫離苦海,菩薩有慈悲平等,倒駕慈航的無畏精神,發願「度盡一切眾生,方成菩提」,而佛願二乘人也能廻小向大,發大菩提心,學菩薩法。故必須 為他們說出大乘的教法。

﹙三﹚根據眾生的根性:佛是一位大慈大悲的世尊,當佛成道後,三七日內為大乘菩薩說華嚴經。這時二乘人有眼不見盧舍那,有 耳不聞圓頓教,可見二乘人的根性比較淺劣。但是佛不願捨去不救度每一個眾生,故為二乘人說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等,讓他們都要精進修行,增長善根,超凡入 聖,最後才顯示開導給他們眞實的一乘教法。

﹙四﹚根據觀察一切眾生的心。佛觀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惟有開權顯實,佛說這部法華經,來破除眾生的執著和自私自利的心,不使障礙他們成佛的機會和佛性。

佛告諸比丘。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祗劫。爾時有佛。名大通智勝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國名好城。劫名大相。諸比丘。彼佛滅度已來。甚大久遠。

釋 迦牟尼佛告訴諸比丘眾,在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祗劫,這時有一尊佛,名大通智勝如來,他有很廣大的神通和大智慧,具足佛的十名號稱之德,卽是如來﹙如 如不動,寂照常明,表體性德﹚、應供﹙所應作者,皆已辦之,表慈悲願德﹚、正徧知﹙理智無礙,圓融周徹,具足正知正見。無不徧知,表理智德﹚。明行足﹙明 卽得無上善果菩提,行足、戒慧滿足,表修因剋果德﹚。﹙亦名表神通德﹚、善逝、世間解﹙入無餘滅槃。了知一切有情非有情事,表斷證智德﹚。無上士﹙一切眾 中,佛為無上,表住位德﹚。調御丈夫﹙以柔軟語、苦切語,使人入善道,表教主德﹚。天人師﹙如日徧照,無不蒙益,人天導師,表普利德。﹚佛﹙三覺究竟圓 滿,表覺果德﹚。世尊﹙萬德具、福智圓、為世出世間所尊,表圓滿德﹚。

大通智勝佛有一個國土,名好城,因為他國土裏的人民都很善良。此劫名為大相。諸比丘!這位佛已在過去世,不可說久遠劫中,進入了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有多久的時間呢?以下佛就說出一個比喻。

譬 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種。假使有人磨以為墨。過於東方千國土乃下一點。大如微塵。又過千國土復下一點。如是展轉盡地種墨。於汝等意云何。是諸國土。若算 師。若算師弟子。能得邊際知其數不。不也世尊。諸比丘。是人所經國土。若點不點。盡抹為塵。一塵一劫。彼佛滅度已來。復過是數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

譬 如有人用以此三千大千世界的國土,磨成寫字用的墨汁。如此經越過東方千國土之時,點上一點墨點,又經過千國土,再點上一點墨點,如是這樣的點盡所有磨成墨 點,計算在每一點上的土地多嗎?你們的看法如何?卽使由算術家與他們的學生,一起來計算此數目,也難能算得出其數目的啊!所有的比丘都說:「不能,世 尊。」

諸比丘眾,這人所經過的國土,在每一個點上和沒有點到的國土,皆再磨為微塵,以一微塵等做一劫,而大通智勝佛進入滅度的劫數,還超過此數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