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 楞嚴經淺釋 86
(第五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刺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須菩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心得無礙。自憶受生如恆河沙。初在母胎。卽知空寂。如是乃至十方成空。亦令眾生證得空性。

須 菩提,(譯作空生,他出世時,家裏庫藏財寶,同時變空了,所以叫空生。但過七天後,財寶復現,故又叫善現。)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向佛說:我從久遠劫以來, 意根清淨,心身亦很自在,無障無礙。又有宿命通,沒有隔胎之迷,所以從無量生以來,初在母胎,就已經知道四大本空,五蘊非有。出胎以後,因為旣知人空,亦 就悟入法空,十方世界,森羅萬象,無不是空寂。出家以後,又為一切眾生,宣說人法二空的眞理,亦使眾生,證得空性。

蒙如來發性覺眞空。空性圓明。得阿羅漢。頓入如來寶明空海。同佛知見。印成無學。解脫性空。我為無上。

須 菩提雖悟人法二空,但還未了達,還有空性存在。蒙如來啓發後,才悟空性卽如來藏性。覺性才是眞空,眞空妙性是圓融靈明的,因此就證阿羅漢果,得入眞空性 海,證得和佛一樣的知見。佛之知見是無知而無不知,無見而無不見。佛就印證我已成無學道。我雖然證得空性,但不住於空,不為空所縛,所以得到徹底的解脫。 佛稱讚我為解空第一。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諸相入非。非所非盡。旋法歸無。斯為第一。

佛現在問那一法門最圓通?照我所親證的人相法相,盡入於空。能空之智及所空之境,盡行空掉,卽人法雙空,能所俱泯。旋轉虛妄生滅諸法,復歸本元覺性,故以空去意根的法門,最為第一。

舍利弗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心見清淨。如是受生如恆河沙。世出世間種種變化。一見則通。獲無障礙。

舍 利弗,意鶖子,有大智慧,住胎時已能代母和舅舅辯論,每論必勝,舅知其非常人。舍利弗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我從久遠劫以來,心見已得清淨,心見卽 眼識,不染色塵叫清淨。心見既已清淨,所以經過多生劫以來的事情,無論世間或出世間,凡聖權實,大小善惡,種種變化,種種事相,一經看見,卽能通達了悟, 沒有障礙不明白處。

我於路中逢迦葉波兄弟相逐。宣說因緣。悟心無際。

最 初我是跟沙然梵志學外道,後來沙然死了,我就無師可事。有一日在路途中,遇見迦葉波兄弟及馬勝比丘,大家在談因緣法。我見馬勝比丘,威儀端嚴,令人敬仰, 就問:「你師是誰,授你何法?」他答:「我師是佛陀。」「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又聽迦葉波兄弟說因緣深義:「一切諸法本, 因緣無生主,若能解此者,則得眞實道。」我聽後頓然開悟,明白因緣道理,如來藏心,是周徧法界,沒有邊際的。

從佛出家。見覺明圓。得大無畏。成阿羅漢。為佛長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

舍利弗在途中聞佛弟子說因緣法後,頓然開悟,囘去便將經過告訴目犍連。目連亦讚為勝法,便一起率領二百徒眾來皈依佛陀。

自從我跟佛出家後,又得佛的慈悲教誨,使我的心見更圓明,得到大無畏,成就阿羅漢果,為佛的首座弟子。我的成就,是聽佛親口說出來的道理,和從佛法中滋養而長成。就好像從佛口生,從法化生一樣。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心見發光。光極知見。斯為第一。

現在佛問那一法門最圓通。照我所證,用心見來諦觀一切,心見就發出無礙智光,智光到極點處,就和佛的知見一樣,最為第一。

普賢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

普 賢菩薩,行願最大,故曰大行普賢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我已經跟從無量無數如來,弘揚佛法,為法王子,十方如來都教導有大乘根器的弟子們,來修 我所立之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 十者普皆廻向。

並觀想十方如來徧滿十方世界,我身亦徧滿十方世界,於一切如來前,親自承事供養。

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若於他方恒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

世 尊!我用心聞就能分別每個眾生,所有的知見,不只這個世界,就是遠在他方恒河沙界之外,如有一個眾生,心中發起修普賢行者,我就卽刻乘六牙白象,﹙「白」 表示清淨梵行,「六牙」代表六度。﹚到他面前來保護他。假使有百千億眾生,同時發心修普賢行,我亦化百千億身,騎百千億六牙白象,到他們的地方,縱使他們 業障深重,看不見我,我亦會暗中為他們摩頂,擁護和安慰,令他們早日得到成就。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