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31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周果立     記錄

什麼是不能捨的要捨?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曾割肉餵鷹,曾捨身飼虎。有一天,老鷹兇猛地捉逐鴿子,鴿子驚懼投入 佛的懷中,求其保護。老鷹不客氣地對佛說:「你們修道人,都有慈悲心,你救了鴿子的生命,可是我要餓死,怎麼辦?」於是佛便割自身的肉來餵鷹,割完為止, 這就是行菩薩道。

有一天佛在雪山修行,天降大雪,世界變成銀白色,動物無食,其苦難言。佛見一隻母虎領一幼虎,在雪地上尋食。母虎餓得體力 不支,東倒西歪的向前行,小虎有氣無力跟在後邊。佛見到這種慘狀,油然生出慈悲心:「我捨自己的身,可以救活兩條生命。」於是犧牲生命,救活老虎母子。這 種精神實在偉大!值得效法。但是人總是人,生命捨不得。我們修道人,最低限度要有慈悲心,處處給眾生方便。所謂出家人,以慈悲為懷,方便為本,進一步要達 到犧牲小我而完成大我的地步。

什麼是不能讓的要讓?佛在往昔時,作為葉波國的太子,名叫須大拏,他廣行惠施,後被父王濕波逐出宮門。太子領妃子曼垣,和一男一女,投奔深山。太子負男,妃子抱女,經數日行到深山造庵而居。

時 有十二醜婆羅門,從六千里外來乞其子女,太子施之。天帝知之,復化十二醜身,來乞其妻,太子又施之。但寄太子處,太子奇而問:「為什麼?」天帝知其心堅 固,為布施而能犧牲一切,乃現天身,對太子說:「我是釋提桓因,特來試汝心是否始終如一?今證之,確實如此,可敬可佩!」

這種不能讓而能讓的事,佛也能做到。所謂「內捨頭目腦髓,外捨國城妻子」,這種難行能行的苦行,就是方便法,所以說「無量劫海修方便」。

【普淨十方諸國土】:佛用智慧光來照耀、來清淨、來莊嚴十方諸佛國土,所謂盡虛空徧法界,佛光普照,換言之,無處不照,無處不淨,無處不嚴。

【法界如如常不動】:法界是沒有變遷的,是如如不動的。

【寂靜德天之所悟】:這種道理,是寂靜德天王他所明白的。

眾生愚癡所覆障   盲暗恒居生死中  來示以清淨道   此須彌音之解脫

【眾 生愚癡所覆障】:眾生是眾緣假和合而生的。聰明的眾生,會向正道上走,愚癡的眾生,便向邪道上走。愚癡人,為他說正法不相信,為他說邪法就相信。為什麼? 因為他愚癡!為什麼會愚癡?因為不相信佛法,所以一天比一天愚癡。要是學佛法,一天會比一天聰明。聰明的人沒有業障的覆蓋,愚癡的人就會有業障的覆蓋。

什 麼是覆蓋?就是被一種東西覆蓋着,得不到解脫。好像釋迦牟尼佛的兒子,名叫羅睺羅,譯為覆障。因為他的業障很重,在母胎中住六年才出生,為什麼?因為他在 往昔中,是個頑皮的兒童。有一天,看見老鼠跑囘洞中,他用石頭將老鼠堵塞六天;造了這個惡業,因此受覆蓋於母胎六年之報。

據說釋迦牟尼佛在 十七歲時,和表妹耶輸陀羅結婚。結婚之後,耶輸陀羅夫人向佛要兒子,佛用手一指其腹,她便懷孕了。佛出家之後,住在雪山修道六年,羅睺羅才出生。當時釋迦 族人說耶輸陀羅夫人不守婦道,那有無丈夫而能生兒子的道理?為保存釋迦族的名譽,擬用火燒死耶輸陀羅。耶輸陀羅為證明自己是清白的,乃發誓願說:「如果我 是守婦道,赤火變蓮華,如果我不守婦道,大火焚身無怨言。」說畢,抱著嬰兒羅睺羅一同投入烈火中,烈火果然變成紅色蓮華,所謂「火中蓮華」,證明確實沒有 不守規矩。

【盲暗恒居生死中】:盲暗的人就是又聾又瞎的人。就是說生時糊糊塗塗而來,死時糊糊塗塗而去,恒常居住生死海中,永遠得不到解脫。

【如 來示以清淨道】:因為這種盲暗人,不明白生死的道理,常常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所以佛慈悲,憐愍眾生,教導指示他們修清淨道。什麼是清淨道?就是沒有染污 的思想。淺而言之,就是沒有男女情欲的關係。人人能斷欲去愛,第八識種子雖然有,但是沒有父母的緣,也不會生出。所以斷欲去愛是生死基本的解決方法,並無 玄妙之理。人人皆曉得,人人不能行。為什麼?是愚癡所困。唐太宗說過這樣一句話:「出家乃是大丈夫之事」。出家確是這樣,將五欲拋到九霄雲外,一不貪財、 二不娶妻、三不求名、四不食肉、五不多睡,為什麼要這樣苦?就是為了生脫死,求自在,求解脫。

【此須彌音之解脫】:這位須彌音天王他所得到的解脫門,就是這種境界。

諸佛所行無上道   一切眾生莫能測   示以種種方便門   淨眼諦觀能悉了

【諸佛所行無上道】:十方諸佛所修行的無上道,是最高深最廣的法門,再沒有比它再高再深再廣。所以說修行無上道。

【一切眾生莫能測】:所有一切眾生,不能猜測佛所修的無上道。為什麼?因為眾生為無明所覆蓋,所以沒有眞正智慧,不能測量佛的境界,究竟是什麼?

【示以種種方便門】:因為眾生無法明瞭佛境界,所以佛以大悲心來指示一切眾生,如何來修無上道,用種種權巧方便法門教化眾生,令眾生也明白佛所修無上道的方法。

【淨眼諦觀能悉了】:這種道理,是淨念眼天王能審察諦觀的,所以他能明白這種境界。

如來恒以總持門   譬如剎海微塵數   示教眾生徧一切   普照天王此能入

【如來恒以總持門】:這首偈頌是可愛樂最勝光照天王所能明白的,所以他說佛常用總持法門來教化眾生。這個總持法門,又分出無量無邊那樣多的總持法門。所分出來的每一個總持門又分出無量無邊的總持法門。所以重重無盡,無盡重重。

【譬如剎海微塵數】:這個大總持門,好像諸佛剎海微塵數那樣多,換言之,有不可說不可說剎海微塵數之多。

【示教眾生徧一切】:佛開示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各得其所應得的總持門,普徧一切諸佛國土。

【普照天王此能入】:這種境界,是可愛樂最勝光普照天王他所得到的解脫法門。

如來出世甚難值   無量劫海時一遇   能令眾生生信解   此自在天之所得

【如來出世甚難值】這位世間自在主天王說:「如来出 現於世,是不容易遇到的」,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是開經偈。無論念誦什麼經,開始時先念一遍這首 偈頌。這首偈頌是讚歎法的,是唐朝武則天所作。她在政治上雖是壞女人,在佛教上卻是大護法者,假設沒有她來提倡佛法,我們今天恐怕見不到八十卷的大方廣佛 華嚴經。

【無量劫海時一遇】:這位妙覺果位的佛,是無上至尊的佛,再沒有比他更高尚,再沒有比他更尊貴的了。要經過百千萬億劫,也許才能遇到一次,不是常能遇到的。

【能 令眾生生信解】:佛出現於世的目的,是令一切眾生生出正信,令一切眾生依照十二因緣法修行,才能了生脫死,了生老病死這四大苦。佛為什麼出家?就是要了解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所以訪道六年,不得要領,又苦修六年,仍然不能解決生死問題。最後在菩提樹下靜坐,而悟得生死之輪,十二因緣法。這個法雖然是小乘 法,但它是生死的基本法。大乘人不要有門戶之見,認為小乘法是自了漢之法,有這種思想,是大錯而特錯。例如三十七道品中的八正道,就是佛教的基礎,如果不 明白八正道,不修八正道,只修大乘法,恐怕沒有圓滿的功德。

【此自在天之所得】:這是世間自在天王他所明白佛的境界,而得到這種解脫門。

佛說法性皆無性   甚深廣大不思議   普使眾生生淨信   光燄天王能善了

【佛說法性皆無性】:光燄自在天王所見到佛的境界和世間自在主天王所見到佛的境界是不同的。這位天王說:「佛說諸法是沒有自性的。」

【甚深廣大不思議】:諸法無性,那麼,是不是斷滅了?不是的。因為它是甚深的、廣大的、不可思議的。要說深的話,沒有比這法再深。要說大的話,沒有比這法再大。不可用心意來思量,也不可用言語來表達。

【普使眾生生淨信】:可是佛用他的大智慧大神通之力,普徧令一切眾生生出清淨正信,也就是正知正見,而不是邪知邪見。

【光燄天王能善了】:這位光燄自在天王,他善於明白這種解脫的境界。

三世如來功德滿   化眾生界不思議   於彼思惟生慶悅   如是樂法能開演

【三世如來功德滿】:三世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佛在三世的功德都修滿了,卽使最小的福也不丟棄,最小的慧也要修,小福小慧都要保存。

【化眾生界不思議】:佛用種種方便法來教化眾生。為什麼?因為要栽培自己的福慧。福慧未滿,就要教化眾生。福慧已滿,還是教化眾生。因為福慧越多越好,所以稱佛為兩足尊。就是說佛的福已具足,慧已具足,佛教化眾生界的功德不可思議。

【於彼思惟生慶悅】:令一切眾生沒有一切煩惱,思惟佛法,皆生慶祝而喜悅的心,這是無比的快樂,是無法可以形容的內心之樂。

【如是樂法能開演】:像這樣的道理,是樂思惟法變化天王他所明白的境界。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