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寂法師往生紀實 

 朱智超

性寂法師是我三十多年的老朋友,一九四九年前同住蘇州報國寺時,常蒙教益。師畢生崇仰印光大師,其修持用功悉遵印公教導,專一念佛,求生淨土,一生不做執事。行、住、坐、臥,念佛不絕,時至功圓,畢竟得遂往生之志焉。

師俗名關玉璋,遼寧人,畢業於東北大學外語系,任教半年,九一八事變南來、拜見印光大師,蒙開示,即發心出家,時年二十六也。其衣單皆由印公之所成就。常住靈岩山一心念佛精勤無間。

師 於今年(一九八三)年農曆十月初八起畏寒臥床,連睡四日,體力漸弱,飲食減少。於第五日大瀉一次,腹內排瀉清淨,我往訪時,問要否請眾助念,或用錄音念佛 磁帶。答:「不需,我自有把握。」自是閉門不接訪問。一心念佛。於第七日,即十月十四日上午十一點另八分,吉祥而臥,身無疾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預知 時至,安詳西逝,享年七十七歲,僧臘五十一年。往生後,均按靈岩飭終規定辦理,由常住委派八名師僧,日夜輪班助念。於次日下午四時入龕時,面目如生,四肢 柔軟。師於病終前,將生平積餘安排,助印淨土十要三百元,餘款供眾結緣。並預寫遺書四封囑於身後寄發親友,書中有云:「境界現前,我要去了。」火化後,舉 行上供,靈骨入塔時於骨灰中揀出大小不同之各色舍利子、舍利花、琉璃珠等數十顆,有大如花生米者,師友撿骨者均有所獲,予亦撿得一粒如花生,小者數粒,並 琉璃珠,二粒如黃豆焉。瞻仰老莫不稱歎為五十年功行功不唐捐也。

綜觀師之一生,以曾受高等教育的人,一聞法音,即便脫俗,且甘願一生默默無 聞,絕不好高騖遠,見異思遷,五十餘年,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不離身心,試問非有大宿根,大定慧者能如此乎?其臨終前遺書中稱,「境界現前我要去了。」並 堅定的自言:「不需助念,自有把握。」是何等功力?其淨境現前而沉厚不宣,自可必也?夫淨土一宗,善導大師明專、雜二修,印光大師贊念佛專修。如性寂法師 者,可謂持名專修,決定往生之楷模者矣!故予樂為記實如此。

                                                                

育良小學金山聖寺分校兒童班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