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華嚴經中的宇宙圖象 2

肖軍

三維及八隅 狀若摩尼寶 一切諸業海
種種別異故 有如金剛掌 莊嚴坦平正
鍊眞金色 清淨妙形 入於無量 正法之門
諸佛剎海 種種之藏  猶如大雲 懸處虛空
彼寶輪地 妙淨分明  廬舍那佛 光明悉照

眞是無比精美絕倫的描繪。十七世紀以來,天文學家通過望遠鏡觀察到天空中存在着一些形似雲霧狀的天體,當時稱之為星雲。 有的人認為它們是在銀河系之內,而康德等人則提出它們可能存在於銀河系之外的「宇宙芻」。直至本世紀二十年代,才用科學的方法測定了仙女座大星雲和其它一 些漩渦星雲的距離,認識到它們是在銀河系之外的河外星系。當然有的星雲是在銀河系之內,至今還稱之為星雲。而在銀河系之外的龐大恆星系統,則稱之為星系。 經文中曰:「諸佛剎海,種種之藏,猶如大雲,懸處虛空。」虛空中,星系猶如大雲,種種形相,光輝燦爛。橢圓星系的表示符號為 E0,E1,E2……E7數字越大形狀越扁。E0為圓形,正如經中所言「或圓或非方圓」。

漩渦星系表示為Sa,Sb,Sc,從a到c,旋臂 的纏繞由緊到鬆。如仙女座大星系(M31)與我們所在的銀河系都屬於Sb漩渦星系。仙女座大星系距離我們二一〇萬光年,它「有金剛掌莊嚴坦平正。」請再觀 賞一下大熊座Sc旋渦星系(M101)與大熊座Sb漩渦星系(M81),它們分別距離我們約1500萬光年和700萬光年。上面所見的漩渦星系,正如經中 所言:

「彼寶輪地 妙淨分明 殊形異莊嚴 有如水洄澓」

離 我們最近的大、小麥哲倫星系,距離我們分別為十九萬光年,十六萬光年,它們屬於不規則星系,形狀近於長方形,「或方或非方圓」。正在爆發着的活動星系 M82,有如一朵盛開的蓮花,「或變如華形」。經文所言與科學分類如此相同,細膩的形象描繪,令人信服。把經文的描繪與星系的照片對照一看,可以看出世界 海就是星系。世界海的分布與形狀是清楚了,那麼世界海是由什麼所組成的呢?

三、太陽系與恆星世界

「爾時普賢菩薩,告諸菩薩言:佛子,諸世界海有種種體,悉應當知。所謂一切寶莊嚴體,或一寶體,或金剛堅固地,或眾香體,或日珠輪體。爾時普賢菩薩以偈頌曰:

或有世界海 眾寶所合成 堅固不可壞
安住寶莲華 或勝光明起 清淨暉燄照
眾妙莊嚴剎 依止虛空住 或有光明剎
依止光明住 光明雲莊嚴 諸菩薩宮殿
或有佛剎海 猶如電光住 言取不可得
斯由願力起 或有摩尼寶 日光明藏照
貫眞珠輪地 菩薩悉充滿 或有寶燄剎
光明雲蔭覆 一切寶莊嚴 悉皆有變化

太 陽的光輝照耀着行星世界,以它巨大的引力貫串着九大行星,沿輪一樣的軌道圍繞著它運轉。「日珠輪體,日光明藏照,貫眞珠輪地」這是一幅太陽系多麼形象的圖 畫啊!佛陀把行星比喻為眞珠,從宇宙飛船拍攝的地球和其他行星的照片上,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比喻是很恰當的。太陽是一顆普通的恆星,經中的「日珠輪體」在此 是泛指星系中帶有行星的恆星世界,我們的太陽系不過是其中之一。

恆星世界絢爛多彩,年輕者發出藍白色的光,溫度高;中年者射出金黃色的光, 太陽正處此時期;年老者放出橙紅色的光。真是「眾染異色長光明」猶如光色各異的寶珠在星系中煥發着奕彩。佛陀正是把恆星比喻為自會發光的妙寶,在黑暗中放 射出各種顏色的光芒;而把行星喻為只能反射妙寶之光的真珠。這和我們今天所認識到的是完全相同的。

星系中恆星際空間還散布著各式各樣的星雲,有的似花,如獵戶座大星雲,麒麟座玫瑰星雲。有的彷彿漫灑空中的大網,如船底座網狀星雲。它們都是由氣體和塵埃所組成,為附近的恆星照射,而受激發射或反射光,才被天文學家所觀測到的。如上所述的恆星和星雲正如經中所言:

無量無邊佛剎海 離垢妙寶以莊嚴
摩尼寶王清淨照 最勝威神靡不見
清淨剎海住虛空 寶王妙藏光普照
暢發無量微妙音 宣揚佛道靡不欣
種種華光善喜樂 如意寶珠為莊嚴
無量光網彌覆上 種種香雲徧充滿
眾香燄流及華流 一切眾寶摩尼流
種種眾妙莊嚴雲 皆悉校飾諸佛剎

四、蓮華藏世界海—銀河系的真貌

從 上面我們已經看到佛陀所說的世界海就是星系。那麼釋迦牟尼佛所在的蓮華藏世界海就是天文學家所說的銀河系了。我們身在銀河系中,要研究它的結構是很困難 的。正如蘇東坡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但是通過天文學家們的艱苦努力,利用光學望遠鏡和射電望遠鏡 對銀河系進行了近三百年的觀測研究,今天我們已經認識到銀河系是一個旋渦狀大星系,它可能由四條旋臂旋繞而形成主體結構,這有點像佛教中的卍字符號。

在 本世紀七十年代,天文學家又發現了在銀盤、銀晕之外還存在著一個大質量的包層,稱之為銀冕。銀冕的尺度非常大,約二十萬至三十萬光年,而且在銀盤之外也發 現了旋臂結構,範圍直徑約為十二萬光年。銀冕所含質量約為一千億個太陽質量,同銀河系主體結構中所含的質量相差無幾。然而對於銀冕中的情況天文學家所知甚 少,那麼就讓我們來看一下「華嚴經」中對蓮華藏世界海的描述吧。

廬舍那佛品第二之二:「爾時普賢菩薩欲分別開示故,告一切眾言:諸佛子,當 知此蓮華藏世界海,是廬舍那佛本修菩薩行時,於阿僧祇世界微塵數劫之所嚴淨,於一一劫,恭敬供養世界微塵等如來,一一佛所,淨修世界海微塵數願行。佛子當 知,有須彌山微塵等風輪,持此蓮華藏莊嚴世界海:

        ①最下風輪,名曰平等,彼持一切寶光明地。
        ②次上風輪,名種種寶莊嚴,持清淨光寶地。
        ③次上風輪,名功德勢,持密寶地。
        ④次上風輪,名寶燄,持日不壞寶地。
        ⑤次上風輪,名普莊嚴,持具足寶光明地。
        ⑥次上風輪,名離垢清淨平等,持寶華燄地。
        ⑦次上風輪,名四方行,持一切真珠地。
        ⑧次上風輪,名一切年,持一切時一日半月一月一年。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