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說八大人覺經略解 

後漢沙門安世高譯
三寶弟子黃可泰講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

貧 窮與富貴是人生免不了的現象。這種差別是通過互相比較而存在的。貧窮所帶來的痛苦的境界,也就是「貧苦」。中國古語的「怨天尤人」,往往是在一個人處於貧 窮潦倒之時的怨恨,他並不知貧苦的因果,總認爲是天不助我,而去照顧了有錢人,富人和窮人同樣都信佛拜佛,菩薩却光照拂了有錢人,種種怨恨情緒,甚至廣而 及之:我的朋友爲什麼不能帮助我致富?我的太太爲什麼不是像人家那般賢内助?爲什麼我的兄弟們也不能幫助我?這種怨天尤人的結果是於事無補的,只會造成 「橫結惡緣」。你心、口皆有埋怨別人的念頭、言辭,那就把人家得罪了,得罪天地菩薩,又得罪親朋好友,這樣反於事業無益,因爲你結下了惡緣。佛敎中的 「緣」是很重要的。我們要廣結善緣,不要橫結惡緣。下面一個故事可以證明。

釋迦牟尼佛和阿難尊者,迦葉尊者要到一個地方,走了很多路,他們 覺得口渴了。釋迦牟尼佛便讓阿難尊者到前面的村莊去取水。阿難是佛的堂弟,儀表很端莊凝重,一般人見了他都會生敬重的心,但當他到了那個村莊裏,看到一個 女人在井旁打水。阿難上前說:「女施主,我們想取水喝,能夠給我麼。」女人却叫他趕快走開,沒有商量餘地。阿難囘報佛陀:「我沒法取到水。」釋迦牟尼佛就 叫迦葉尊者去試試看,同樣地來到了那個女人旁,迦葉尊者就問道:「女居士,能不能給我取水。」不料女居士很樂意地給他兩鉢水,並且很恭敬地遞給他。囘到釋 迦牟尼身旁,阿難尊者就覺得非常困惑,爲什麼我去取水,那個女居士不給我,那迦葉尊者去就給呢?所以他就問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告訴阿難:「這就是因 果。在往昔生中,那個女居士是一隻老鼠,而阿難是個過路人。老鼠死在路旁,你走過的時候,生出了一種厭惡之心,覺得惡臭難聞,而且把它踢到溝渠裏面。但是 迦葉尊者當時在後面走過,生出一種憐憫之心,這隻老鼠眞可憐,要好好埋葬,於是就動手埋了老鼠。」所以今生的女居士見到阿難就沒有什麼好感,見到了迦葉尊 者,就生出歡喜恭敬的心,所以迦葉尊者去求水的時候,很樂意給他。

今天我們看到有人講經說法,雖然並不見得十分好,但是聽的人很多;有的人 儘管講得天花亂墜,但是沒有什麼人喜歡聽他說法,這就是一個人在往昔生中,是否跟衆生結緣的緣故,而在世俗人生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有的人辦事,有許多人 願意帮助他。而有的人人緣不好,辦事要花九牛二虎之力,這都是以前是否跟衆生結緣的緣故。所以我們一定要與廣大衆生結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就 是這個意思。而一個人如果「貧苦多怨」,那麼有什麼用呢?無非是增加了一些惡緣而已。對事業一點都沒有帮助,反而種下惡緣,爲將來增加無量的麻煩。有些人 做事爲什麼會很容易成功?原因就在於此。我們信佛的人就要明白這個因果。如果有什麼惡的境界來的話,要逆來順受,很樂意地承受,因爲受苦是了苦,不要怨天 尤人,橫結惡緣。「橫」就是不適當的行爲。

對於貧苦的衆生,菩薩就會行財施,從物質方面來帮助他離開貧窮,而對於他心中的困苦,菩薩就要行 法施,要勸解他,使之明白苦從因果中來,不要去結惡緣,順受貧苦,貧苦是一個心理問題。你只要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感到貧苦了。這就是法施。對於苦難中 的衆生,還要給以無畏的施,要安慰他們,在心裹不要生恐怖之念。菩薩發菩提心,行布施的時候,並不是有差別等級的,無論對我有緣、有怨的都一視同仁,不生 分別。所謂「寃家宜解不宜結」,所結下的寃,也就是惡緣,要生出智慧的心才能化解,而不可越結越深,菩薩從來不會把寃仇的念放在心裏面的。而對那些與自己 有緣的衆生,也不會多布施一點。菩薩以平等待人,旣不念舊惡,也不憎恨那些行爲不正當的惡人,而且我要憐憫你,因爲你並不知天地萬物的因果,菩薩發願要度 一切衆生,令人都能覺悟,現在只要有人不覺悟,不守規矩,菩薩都覺得他也有責任,所以菩薩要不念舊惡,不憎惡人。當我貧窮的時候要布施是很困難的。但是在 這個時候的布施,功德也就特別大。從前有一個國王擧行法會,請釋迦牟尼佛說法,有一個比丘是辟支佛(緣覺),他要趕到佛的那裏去參加法會,經過一個破廟的 時候,他知道廟裹住了一對貧窮夫妻,兩人合穿一條褲子,辟支佛入内,告訴他們自己要去參加法會,並且說了一些供養三寶的功德,你們這樣窮,就是因爲前世沒 有布施做功德的緣故。現在我到佛那裏,如果你們有什麼順便讓我帶去供養,你們就種下了一點福田,可以脫離貧窮。丈夫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但是沒有錢,家中最 值錢的是那條褲子,就把褲子交給辟支佛,要他帶去供養釋迦牟尼佛,替我們做一點功德,他的妻子聽了就很不高興,說你大概發神經,我們沒有褲子怎麼去乞食。 丈夫說,我們這樣窮就是因爲沒有做功德。我們命可以不要,功德是一定要做的。勸服了他的妻子,把褲子交給出家人帶給釋迦牟尼佛。比丘拿了褲子,恭恭敬敬地 呈給釋迦牟尼佛,並說了這一段因緣。於是釋迦牟尼佛就對在場的國王、居士們說:「今天你們供養的東西都非常多,但最珍貴的就是這一條破爛褲子,因爲這是一 對夫妻的身家性命,是最重要的財產,把它獻來,可見得他們的虔誠。」國王一聽,自己國家中居然還有這樣窮的人,就叫人把這對夫妻請到王宮裏來,給他們一件 好的差事。這樣,他們不用等到來世,就有了好報。所以說貧窮布施難,但有難就有易。只要看破因果,難的就會很容易。窮人也有窮的修道方法。一切都是平等 的。佛法裏面,貧富都是一樣,都有難易之處,菩薩布施是通曉其中道理,等念怨親,不論貧富,都要靠對佛法的虔誠之心。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