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30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周果立     記錄

樂思惟法變化天王,得入一切菩薩調伏行如虛空無邊無盡解脫門。

這位樂思惟法變化天王,他歡喜修思惟的法門。思惟法就是禪定,他明白一切法,是變化無窮互相無礙。明白這種法,能入一切菩提境界,能了解調伏眾生諸行,明白怎樣調伏那一類的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他又明白自性如虛空,是沒有邊際的,所以說無邊無盡。沒有邊際是最大,沒有窮盡是最長。這位天王,他明白這種法門,所以得到這種解脫門。

變化幢天王,得觀眾生無量煩惱普悲智解脫門。

這 位變化幢天王,他的寶幢也會變化,可以變大,可以變小,可以變多,可以變少,變化種種七寶莊嚴的寶幢。他能觀察眾生一切煩惱。煩惱從什麼地方來的?簡而言 之,是從無明生出來。無明起,而變為貪、瞋、癡的煩惱。煩惱有大煩惱、中煩惱、小煩惱,又生出無量無邊的煩惱,所以說無量煩惱。

眾生有煩惱障和所知障,煩惱障就是我執太重,所知障就是法執太重。這兩種障礙,令我們在六道輪廻中打轉,不能解脫。

每一個眾生,都有他的煩惱。貴人有驕傲的煩惱,貧人有自卑的煩惱。什麼是煩惱?就是不知足。要是能知足就沒有煩惱,所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這位天王,他所得到的解脫門,是普徧慈悲的智慧。他發願度眾生,平等視眾生,不分親怨,一視同仁。

星宿音妙莊嚴天王,得放光現佛三輪攝化解脫門。

這位星宿音妙莊嚴天王,他能放光獻瑞,其光猶如星宿,很微妙地莊嚴諸佛國土。他得到放光現佛三輪攝化的解脫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或者十方諸佛。三輪就是身、口、意。佛的三輪、菩薩的三輪、羅漢的三輪、眾生的三輪,各有不同。

佛 的三輪,可以說是一輪,又可以說是九輪。在每一輪上有三輪作用,譬如口,口不單能說法輪,又是意念輪,又是神足輪。意也可以說是說法輪,也可以說是意念 輪,也可以說是神足輪。身也可以說是說法輪,也可以說是意念輪,也可以說是神足輪。這樣,每一輪具足三輪的功用,輪轉不已,轉大法輪。所以佛的三輪和眾生 的三輪不同。

眾生的三輪,身就是身,口就是口,意就是意,不能互用,而有障礙。

佛的三輪以四攝法為主,所以說攝化眾生。攝是 攝受,好像吸鐵石一樣。攝分為兩種:一種是有形的攝,好像有人在紐約,接到三藩市親友的書信或是電話,便來三藩市。又有一種是無形的攝,就是精神攝,也就 是神足通,可以把人攝來。譬如有個人根本沒有見過面,或者只在夢中見過,這個人就來了,這就是精神所攝的作用。

佛常用有形或無形的攝,來攝化衆生,用種種神通來攝化衆生,用慈悲喜捨來攝化衆生。總括起來說,有四種攝:

① 布施:分爲三種:(A)財施:見到困苦艱難的人,用金錢物質來救濟他,他會受感動而相信你。(B)法施:見到不明事理的人,用佛法因果來開導他,令他開智 慧,他會受感動而信任你。(C)無畏施:見到遭遇不幸的人,用善言來安慰,用行動來援助,令他不生驚慌恐懼,他會受感動而依靠你。這樣和衆生發生感情,更 容易接近衆生。

②愛語:就是好像父母對自己兒女說話那種態度,不但柔和而且慈祥。對衆生亦復如是,令衆生有好感,所謂「良言半句三冬暖」。言語是表達感情的工具。會用的人,到處結善緣;不會用的人,到處結惡緣。所以修道人,要廣結善緣。

世 尊領大迦葉和阿難二尊者,到他處去說法,教化衆生。正逢炎夏時節,汗流浹背,在樹下休息。這時,世尊見一婦人在井邊汲水,令阿難去乞水,阿難走到并邊,婦 人大怒,不但不布施水,反而罵阿難一頓。阿難無奈,垂頭喪氣囘到佛身邊。佛命大迦葉去乞水,大迦葉走到井邊,婦人笑問:「師傅求什麼?」迦葉尊者說明來意 之後,這個婦人盛兩瓢水,一瓢供養佛,一瓢供養大迦葉。阿難看在眼裏,心中不舒服,請問佛是何因緣?佛便說出過去無量劫中一段因緣。

那時 候,這個婦人是老鼠,因爲業障關係,被車壓死在路上,身體已經發臭。阿難是個比丘,經過該處,聞到欲嘔的臭鼠味,心想,該死的老鼠,掩鼻而過。後邊又來一 位比丘,就是大迦葉的前身,他發慈悲心,見到老鼠死得可憐,乃把死老鼠埋葬土中,又爲牠念七遍往生咒,所以她才有緣生爲人。這就是結善緣或結惡緣的因果。

③ 利行:就是有利益,大家平均分配,不可佔爲獨有。要學鮑叔牙和管仲分金的故事。二人合股作生意,等到分利潤時,管仲總是多取,而鮑叔牙不介意。有人認爲不 公平,乃問鮑叔牙爲何要這樣?鮑叔牙說:「管仲有老母在堂,飲食要有營養,所以他才多取。」管仲聽到這番話,非常受感動,很感慨地說:「生我者父母,知我 者鮑叔也!」

④同事:菩薩想要度什麼人?便現出什麼身,所以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身相。應以男人身得度者,則現男身度之。應以女人身得度者, 則現女身度之。以士、農、工、商身得度者,則現出士、農、工、商身度之。總而言之,要和被度者一樣的身份,才能發生效用。要是和衆生打成一片,沒有界限, 不分彼此,這樣衆生和你便成爲一體。這時候向衆生說法,有百分之百的效果。

這位天王得到四攝法來攝化衆生的解脫門。以上是徧淨天十位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下邊是他們的頌言。

爾時,清淨慧名稱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淨天、無量淨天、徧淨天衆,而說頌言。

就在這個時候,色界三禪天的清淨慧名稱天王,他承仗諸佛大威神力,普徧觀察所有的少淨天、無量淨天、徧淨天這三天的天衆。在這三天之中,又分出無量無邊的少淨天、無量淨天、徧淨天。這位天王說出這十首偈頌來讚歎佛的功德。

三 禪天名叫離喜妙樂地,在這天中,把歡喜的境界不要了,純粹到微妙快樂的境界。此天又有三天:①少淨天:此天衆生,已經脫離喜悅之心,得到寂靜微妙的快樂。 這種快樂是從内心而生,不是從外境而有。②無量淨天:此天衆生,身心得到輕安,猶如虛空一樣,是最快樂的天(修道人不宜住在此天,因爲得樂忘修,容易墮 落)。③徧淨天:此天衆生,得到純眞清淨妙樂,消滅一切歡喜心。

了知法性無礙者   普現十方無量剎   說佛境界不思議   令衆同歸解脫海

【了知法性無礙者】:只有佛才能了解知道世間法和出世間法,明白一切諸法是圓融無礙的。佛不但自己明白這種道理,也教衆生明白這種道理。

【普現十方無量剎】:佛普徧現到十方諸佛國土去教化衆生。我們凡夫以爲佛只現於娑婆世界來教化衆生,其實十方世界同時都有佛出現於世,所以說普現十方無量剎。

【說佛境界不思議】:佛在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說法教化衆生,令衆生明白佛的境界,是不思議的,是妙不可言的。換言之,就是凡夫的心想不到,口說不出的境界。

【令衆同歸解脫海】:令一切衆生都得到覺悟,佛以自己所覺悟的眞理來教化衆生,令衆生得到這種解脫海。

如來處世無所依   譬如光影現衆國   法性究竟無生起   此勝見王所入門

【如來處世無所依】:佛在這世間上,沒有一定的處所,也沒有一定教化的國土。爲什麼?因爲十方所有國土,都是佛的教化區。在梵網經上說:「我來此娑婆世界教化衆生八千番」,也就是八千次。

【譬如光影現衆國】:爲什麼說佛沒有所依處?沒有一定的國土?因爲佛身好像光和影一樣,能普現於所有國家,所有世界。

【法性究竟無生起】:法性的本體究竟處,是沒有生沒有滅。在心經上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就是諸法空相的道理。

【此勝見王所入門】:這是最勝見天王所見到的道理,他又入到這個解脫門之内,精進修行這種諸法空相的法門。

無量劫海修方便   普淨十方諸國土   法界如如常不動   寂靜德天之所悟

【無 量劫海修方便】:佛修行成佛的功德,不是在一生一世而成就,而是在無量大劫中,修種種法門而成就的,所謂「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經過這樣長的時間, 修六度萬行種種方便法門,不能忍的能忍,不能捨的能捨,不能讓的能讓,這才是修行。如果是人能忍你能忍,人能捨你能捨,人能讓你能讓,那就不是修道人,而 是一般人。

什麼是不能忍的要忍?好像佛在因地的時候,修行忍辱的工夫。那時的名字叫忍辱仙人,在雪山修行。有一天,歌利王率領妃子宮女出 遊,來到此山打獵。宮女發現樹下好像坐一個人,遠看是物,近看是人,乃問仙人生活狀況。此時,仙人便向宮女們說法。歌利王發現宮女不在,到處尋找,看見宮 女圍繞仙人有說有笑,國王便生疑心,懷疑修行人思凡,動了慾念心。乃來問罪,大怒地問仙人:「你修什麼行?」仙人說:「修忍辱。」國王說:「我將你的四肢 斬斷,看你能忍不能忍?」說完便砍斷仙人的四肢。又問:「你能忍不能忍?」仙人說:「能忍。」國王說:「有什麼可以證明你能忍?」仙人說:「如果我不能忍 的話,四肢斷了,不能恢復原狀。我眞能忍的話,我的四肢還會恢復如常。」說完之後,被砍掉的四肢又長到身上。這是證明能忍的故事。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