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倫理、大學,及社會
(四)

轉載自哈佛雜誌
哈佛大學校長博克DEREK BOK著
法界佛教大學翻譯學院中譯

在那次辯論中,得不到圓滿的結論,因為Bennett先生與其支持者,對我們的新課程並不了解,且加以諷刺。而「實用倫理」的倡導者,又不能在課堂之外,使道德教育與時下倫理問題,合而為一。

(五)趨向一個實際的德育課程

目 前的議論,囘溯到古希臘。第五世紀古雅典城,有兩個學派,專門推行德育教化及公民責任。傳統學派,督促青年人守規矩,違犯者則懲罰之。較新之流派,以蘇格 拉底為領袖,則向青少年灌輸道德思想,並啓發其思考判斷能力。蘇格拉底認為人若不學習判斷是非,則將來當他面臨種種變動情形時,便無能應付。蘇格拉底在這 方面是說對了。可是,有時他強調,只要有知識就能令人行善。他並沒有強調從小訓導,以身作則,並循規蹈矩,助學生們尊重文明社會及道德綱紀。因為此一點的 疏忽,故在當時受到很多人猛烈之抨擊。最後,由其弟子亞里斯多德,將以上兩種流派綜合,不單訓練青少年判斷是非,且能付諸實行。

在現代的大 學,正如古希臘,關鍵在如何配合教育及道德觀念並鼓勵持之以恆。在日常所遇著種種令人迷惘之道德矛盾,文化愈趨複雜,加上科技發達,人的自私心增長,眾人 的道德綱紀便崩潰了。可是,單憑判斷是非,不足以令我們謹守道德法則。那麼,大學應如何鼓勵學生們謹守道德,而不落於「洗腦」的窠臼?

一提 到此問題,有些人已感到不安。以往高等教育一向致力栽培人格,可是往往不得其法,於是便採用灌輸理論或在行為細節上加以繩制。可是,德育訓導太重要,不能 因以往的失敗而置之不理。並且,不管大學願不願意,也不能推卸此重大責任。大學本身如何管理行政、如何輔導學生、如何訓練體育隊伍,都會直接影響到學生的 德育發展,關鍵在大學行政方面,能不能事先慎重考慮。譬如,一所大學決定計劃一套倫理課程,並助學生付諸實行,跟著便審察這種計畫是不是真正有實施之價 值。

(1)最初步驟

一個學生新入學的前幾個星期,往往對其心靈上有重大影響,在這期間他們特別注意大學的宗旨,及校方對學生的期望。因此,校方致力於道德教育者,在肄業期間,應該在手冊乃至學生一到校之歡迎詞裏,明確指出其道德宗旨。

在 專業學院亦復如是。過去當我在哈佛法律學院就讀時,一開始便要鑽研早期英國法律。可是,校方對於律師的職業,如何主持公道與執行法律,卻隻字不提,也沒有 人向我解釋一個律師對其顧客的責任為何?對整個社會法律體制的責任為何?其是這是最關鍵的問題,絕不可疏忽,在任何專業學院裏,當學生一進院,應該立刻提 醒他們:職業之技能,是很有力量的,但若濫用而不顧後果,則這種力量就變成非常危險了。

(2)課程大綱及倫理學

雖 然傳統性的文理科教育,沒有給學生們一個完備的道德教育,可是它從多方面,仍然帮助培養學生們的倫理道德觀。譬如學習文學能提高學生對世事局勢的審察力。 固有的倫理課,亦能建立一個良好的哲學基礎,助人辨別是非。研究社會科學,又能助學生們明白因果。一切教法良好的課程,皆能助長學生們的思考能力,包括道 德問題在內。因此,有些測驗之統計謂:學生在大學的環境裏薰陶,繼續發展其道德觀,一旦踏出校門,這種學習便停止了。

然而,傳統的文理課 程,其本身尚有不及之過咎,遑論歷史或西方哲學!都未能給學生們灌輸透徹的道德人生觀。再者,一般文理課著重繁文褥節,反而對基本倫理問題不注意,而這些 課程的教授們,亦時常感到自己的資料不夠來教這一門課。並且,文理科的課程,並非專業性質,故不會顧及職業上產生的道德問題。現在的新編倫理課程,正擬補 充此一缺憾。若教授得法,則使學生獲益不淺。學生們能研究其私生活及專業生活上可能產生的問題,他們便對這些情形提高警覺。再加衡量思考,學生們將會發覺 並非每一種倫理觀念都是值得人接受及尊重的。若能慎重地考察這些問題,他們便發現若本著基本做人觀念,則面臨任何情形,都會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法。

有 些人懷疑,謂倫理概念對人實際行為沒有影響,可是這種批評未免過份。當然,人若本性頑惡,則任何管教也不能令他改惡向善,可是,一般青年學子到大學來都存 有良知良能,對人類有同情心。這些學生,若接受倫理課程,透過衡量思考,則不但能提高其判斷力,且對彼行為上也有良好影響。這種情形都有證據的。

有 鑑此種種利益,校方應鼓勵學生們判別善惡及倫理問題。然後又研究:應特別分設倫理課,還是在普通課程包括就地產生的倫理問題呢?這兩個方法都各有其優點, 在專業學院裏,宜鼓勵教師們從其所授課程,就地取材,提出種種的倫理問題。蓋因必須有編排系統才能使倫理學普遍於一切職業,而非侷限在一小範圍之內。可 是,若是缺乏專門的倫理課程,亦無人深入教授,既無人著書立說,亦無人選作其他師資的顧問了。如此,則想在一般課程裏插入倫理問題,也沒有可能了。因此, 聰明的教師,必要從雙方面著手,相輔並行,一方面專研倫理,一方面又要使倫理學遍佈於一切普通課程,才能兼得其效。

在某商業學院就有如此例 證。很多年前,一位教授企圖將倫理插入一般課程裏。後經委員會測驗,發覺很多教授對這些問題漠不關心,甚至故意把它遺漏了不教,最近,商業學院邀聘倫理學 專家來教授自由選課,僅有少數學生參加,興趣不濃。既發現從單方面進行都得不到理想的效果,於是該學院便雙管齊下。在主修課程內編了倫理學之後,亦協助其 他教授計畫如何把倫理學融入其他學科中。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