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禪師垂誡

博湛

杭州永明壽公禪師曰:「學道之門別無奇轉,只要洗滌根塵下無量劫來業識種子。汝等但能消除情念,斷絕妄緣。對世 間一切愛欲境界,心如木石相似,直饒未明道眼,自然成就淨身。若逢真正導師,切須勤心親近。假使參而未徹,學而未成,歷在耳根,永為道種,世世不落惡趣, 生生不失人身;才出頭來,一聞千悟。」

仰山古梅友禪師示眾:「須發勇猛心,立決定志,將平生悟得的,學得的,一切佛法,四六文章,語言三昧,一掃掃到大洋海裏去,更莫舉著。把八萬四千微細念頭,一坐坐斷,討個分曉,以悟為則。」

古拙禪師示眾:「諸大德,何不起精進?對三寶前,深發重願,若生死不明,祖關不透,誓不下山。」

近 代虛雲禪師是五十歲以後在揚州高旻寺開悟的,他在「參禪要旨」裏說:「參禪之目的,在明心見性,就是要去掉自心的污染,實見自性的面目。污染就是妄想執 著,自性就是如來智慧德相。如來智慧德相,為諸佛眾生所同具,無二無別。若離了妄想執著,就證得自己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佛,否則就是眾生。」又說。「用 功之人,又要善於調和身心,務須心平氣和,無挂無礙,無我無人,行住坐臥,妙合玄機。」後來虛公還垂誡門人:「深知古往今來,事事物物,都是夢幻泡影,無 有自性。人法頓空,萬緣俱息,一念萬年,直指無生。」這裏將明心見性簡加解釋:「明心見性,即從明人們本心之形相與作用,而徹見領悟生命之根源,就是這個 本性妙體與真理。以覺悟迷夢,而了生死,證大湼槃。」虛老禪師在上海玉佛禪寺打禪七時開示:「並不是一定要在禪堂中方能用功,才能悟道的,修行用功最在一 心一切莫散亂,莫空過光陰。」他的一生是用功辦道,實踐禪學,倡弘禪宗之英範,佛陀之優秀弟子。一日,他來到昆明市華亭寺。四眾弟子聽說虛公遂來至此,無 不心情激動,前來拜望,並請他開示法要,虛公應酬後,就登上法座,開示於眾。此時此刻,寺內一株梅花樹上竟有蓮花開放,這下驚動了座下所有人,他們高興地 攝下這張難得之照片。這真是,一份道心,一份感應;千古一奇哉,梅樹蓮花開。菩薩行道處,草木含妙趣!

高旻來果禪師語錄說得十分切要,應為 禪門學者借鑑,他對悟後重修,悟後發廣大心,悟後建寺,悟後度人等闡明得頗有道理。做為佛陀弟子,就更應該依教奉行,參禪打坐,用功修持,發菩提心,行菩 薩道,多做利國利人之事,這亦是佛教的根本目的。以上粗略之文字,是學人對禪定的一點認識,目的是想說明「禪」是原始原教之真正面目。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