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那裏掉了那裏找!

上人開示於加拿大卡城華嚴寺
一九八八年六月八日

「那裏掉了那裏找,那裏破了那裏縫。」在那裏失掉的就到那裏找去,什麼地方破了,就在什麼地方縫上,過窮日子的人處處儉約減省來維持生活,世俗人是這樣子,我 們出世的人,學佛法的人也要把世間的道理明白,你明白了,出世的理論也會明白。世間的道理不懂,出世你也糊塗。我們在這世界掉了,掉得太多,生生世世把寶 貴的東西看得分文不值,把它糟蹋。既然從這地方掉,就把它找囘來,溯本求源,找個釜底抽薪的辦法。即要維持這身體的健康。這身體因為掉寶貴的東西太多,所 以產生很多病痛。這裏頭要滲拌上火藥,我們自性裏本來是智慧火,一滲上火藥就變愚癡,火藥是什麼?就是脾氣。人的無明煩惱就是火藥,就是以前中國人叫火槍 藥,又叫洋砲,這個東西我們不放到洋砲裏去,卻把它滲到自性裏,滲到智慧裏,所以把智慧遮蓋。我們在無明煩惱這地方掉太多,所以還要把這無明煩惱火藥息 滅。把火藥息滅了,本有智慧火光才會現前。這叫「那裏掉了那裏找」。

我們穿衣服,那地方破了,穿了,就在那地方補丁。從無量劫來,把我們的 自性攪到幾乎性化靈殘,自性一天比一天變得不健康,智慧一天比一天減少,無明多,智慧少,無明少,智慧就多,就好像天秤似很公平的,絲毫不錯。無明煩惱、 妄念、貪念、邪念、邪見,慾望太多,我們怎能去欲斷愛?怎能迴光返照?怎能讓自性受傷害的地方恢復本來健康,恢復智慧?這就叫「那裏破了那裏縫」。

從 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死死生生,不知改頭換臉了多少次,我們自己絲毫作不了主,被業力牽著跑。我們是誰呢?就是本有佛性。業障是誰呢?就是我們的伙計。 伙計是一齊開有限公司的一個助手,這個主人本來也不想去跳舞,看戲,看電影,喝酒,可是這個助手來諂媚他,說:「你去一次不要緊的,無傷大雅。」於是主人 就去跳舞廳,電影院,甚至流連忘返。這一流連忘返,就把賺的錢掉了,輸了,變成窮人。變成窮人更沒有主意,就要聽這助手的話,這個助手就是我們自己所做的 業。古人有幾句話說得很好:「看看雞皮鶴髮,漸漸行步龍鍾。」不會走路了,頭重腳輕,好似喝醉酒。「假饒金玉滿堂」即使金子、銀子、鑽石、珍珠、翡翠、珊 瑚、瑪瑙、硨磲、赤珠、琥珀等等的七寶充滿你的倉庫,「無常終是到來」無常鬼來到,一點人情也不講;說:「閻王現在請你赴宴去」,你說:「我不跟你去」這 不行的,一個鎖鍊就把你鎖去。因為你們認賊作子,染苦為樂,把本有珍寶掉了,到外面收拾垃圾。

本有珍寶要到那裏找回來呢?要在華嚴經。這是 華嚴寺,華嚴經裏充滿了三千大千世界的珍寶,無上正知正等正覺也在裏頭。你就是單單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就功德無量,無量無邊的 珍寶,充滿你的保險庫。所以即使只會一句一偈,一段一品,或者全部會念,就是真正佛的弟子,佛想不承認你是弟子也不行,因為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你的智 慧不久將來和佛一樣,我們既遇到這華嚴寺一塵不染,所以我們要萬慮皆空,把智慧裝滿,所以昨晚我見有人會背藥師經,有人會唸普賢菩薩十大行願品,希望你們 把華嚴經熟讀永遠不忘記,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我們失掉的智慧寶藏,要在華嚴經找。所謂「不讀華嚴經,不知佛之富貴。」華嚴經是經王中之王。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