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華嚴經中的宇宙圖象 1
從天文學認識佛經之真實不虛

肖軍

前言

三 千年前,釋迦牟尼佛經過六年的苦行求道,終於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成道後,佛陀開講的第一部經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歷代高僧大德把它看做入法界之 津梁,晨讀暮誦,躬身實踐,刺血寫經,以利後世。今天,宣化上人已在大洋彼岸弘講其妙義,為佛之一大事因緣,開示眾生佛之知見。近幾百年來,歐洲文藝復興 之後,科學日益發展起來,人們信仰科學,不再願意聽聞古風。天文學經過三次大的飛躍,對宇宙已有了相當深入的了解。但是當你翻開「華嚴經」時,一幅宏大而 精細的宇宙圖象展現在面前。佛陀的描繪與現代天文學的宇宙圖象相符嗎?這可能嗎?還是讓我們靜心下來,認真研究一下,再下結論吧。

宇宙圖象

一、科學的描繪

讓 我們先從天文學說起,天文學家對於宇宙的認識是由近及遠,逐步完善其宇宙圖象的。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地球一天自轉一周,一年繞太陽公 轉一圈。大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地球距離它約一.五億公里。已知太陽系內有九個行星,最近正在探索第十顆行星的存在。從離太陽最近的算起,依次為水星、金 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它們都圍繞太陽沿橢圓軌道運轉。冥王星距太陽最遠,約六十億公里。太陽系中還有其他的小成員,小行 星、慧星.流星,它們都繞着太陽旋轉。太陽是一顆普通的恆星,夜晚,我們所看到的星星,基本上都是恆星,它們猶如恆河之沙洒滿整個天空。

在 遠離城市的山郊野外,我們能看到一條白茫茫的天河跨過整個蒼窮,從地平的一端延伸到另一端。這就是「銀河」。通過望遠鏡我們發現銀河是由約千幾顆恆星組成 的。今天已經知道這個龐大的恆星集團,組成了一個更為宏大的天體系統—銀河系。我們的太陽系不過是其中的一個普通成員。假若從外面看,銀河系的主體像一個 運動員投擲的鐵餅,中心厚,周圍漸漸變薄。中心稱為銀核,周圍稱之為銀盤。它旋轉着,形似一個水的漩渦,銀盤上甩出一條條近圓形的旋臂,旋臂就是恆星的密 集區。太陽系就在其中一條旋臂的邊緣上,距離銀河系中心約三.三萬光年(一光年約等於十萬億公里,光以每秒三十萬公里的速度走一年的距離),而銀河系的直 徑約十萬光年,中心厚約一萬光年。在這主體系統之外,還存在一個扁球狀的空間範圍,由稀薄的彌漫物質所組成,稱之為銀暈,在其中分佈着由成千上萬顆甚至幾 十萬顆恆星集聚而成的球狀星團,在銀暈中已發現了一百多個球狀星團。整個銀河系在旋轉着,距離中心的距離不同,轉動速度不同,太陽帶着九大行星以每秒二五O公里的速度繞銀河系中心轉動,轉一周約需二.五億年。

那麼,在銀河系之外,是不是還存在着其它天體系統呢?是的,銀河系以外還有許許多多 同銀河系相當的龐大天體系統,我們稱之為河外星系,簡稱星系。星系一般是由十億至千億顆恆星所組成的,按照它們的形態,大至可劃分為三類,橢圓星系,漩渦 星系和不規則星系。橢圓星系呈圓球形或橢球形;漩渦星系的中心凸出近球形,周圍圍繞著扁平的圓盤。從隆起的核球延伸出若干條螺線狀的旋臂,迭加在星系盤 上。天文學家所觀察到的河外星系80%是漩渦星系。我們所在的銀河系就屬於漩渦星系。後來天文學家又觀察到了多種活動星系,它們有的正在爆發,形似華形。 今天用大型望遠鏡我們已觀測到數以十億計的星系,其中距離我們最遠的估計達一五O億光年,這是目前天文學家所能看到的宇宙邊緣。宇宙是由於眾多的星系所組 成的,星系在宇宙中是最迷人、最壯觀、最不可思議的奇迹。

二、世界海就是星系嗎!

世 人常言:「三千大千世界無奇不有」,然而這「三千大千世界」指的是什麼呢?「華嚴經」中稱三千大千世界為世界海,世界所組成的海,可謂壯觀異常,然而這 「世界」指的又是什麼呢?「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在論其耳聞聞性的圖通法門時,講了一句話,明瞭了上面兩個問題:「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原來三千大 千世界是由上百億的日月系統所組成的。這樣說來,那麼三千大千世界或世界海指的就是星系嗎?帶著這個問題,讓我們來閱讀一下「華嚴經」吧。

東 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等譯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廬舍那佛品第二之一中寫道:「爾時蓮華藏莊嚴世界海東,次有世界海,名淨蓮華勝光莊嚴,中有佛剎, 名眾寶金剛藏,佛號法水覺虛空法王。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名觀勝法妙清淨王,為佛光明所開發已,與世界海塵數菩薩眷屬圍繞,來向佛所,充滿十方一切虛 空,興十種寶色光明華雲,悉皆彌覆充滿虛空,…… 來詣佛所,供養恭敬禮拜己,在於東方雜華藏師子座上,結跏趺坐。此世界海南,次有世界海,名眾寶月光莊嚴藏,中有佛剎,名無量光嚴,佛號普智光勝須彌山 王。……此世界海西,次有世界海,名寶光系,……。此世界海北,次有世界海,名瑠寶光充滿藏,……。此世界海東南方,次有世界海,名閻浮檀玻璃色 幢,……。此世界海西南方,次有世界海,名普照莊嚴……。此世界海西北方,次有世界海,名善光照……。此世界海東北方,次有世界海,名寶照光明藏……。此 世界海下方,次有世界海,名蓮華妙香勝藏,……此世界海上方,次有世界海,名雜寶光海莊嚴,……。如是等十億佛剎塵數世界海中,有十億佛剎塵數等大菩薩 來,一一菩薩將一佛世界塵數菩薩以為眷屬,一一菩薩各興一佛世界微塵等妙莊嚴雲,悉皆彌覆充滿虛空,隨所來方結跏趺坐。」如此宏偉佛莊嚴的場面,有十億佛 剎塵數世界海的大菩薩眾來此蓮華藏世界海,釋迦牟尼佛的道場聽受大法。把世界海的數量分佈描繪得井然有序,這就是宇宙中星系的分布嗎?請接下來看一下對世 界海的具體描述。

「爾時,普賢菩薩告諸菩薩言:佛子,世界海有十種事,去來今佛之所演說。所謂說世界海,起具因緣世界海、住世界海、形世界 海、體世界海、莊嚴世界海、清淨世界海、如來出世界海、劫世界海、壞方便世界海。……諸世界海,有種種形,或方或圓,或非方圓,或如水洄澓,或復如華形,或種種眾生形者   爾時普賢菩薩以偈頌曰:

剎海無有量 殊形異莊嚴 十方世界海
見諸雜種相 或圓或四方 或復非方圓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