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親近金山慈舟和尚因緣

引覺

一九八二年秋,在真禪法兄和尚盛德感召下,匆匆來到一別三十年繁都上海,住天鑰橋旅館,真禪法兄特來看我後,見我殘疾 尚未恢復,高瞻遠矚的考慮,到玉佛寺去,遊客接踵而來,對我原文是他身體恢復不利。真禪和尚馳函至鎮江江天寺慈舟和尚,說明我的情況。慈舟和尚復函云: 「我和引覺法師一九三六年秋,同在焦山佛學院讀書,印象良深,同意到金山住。」乃請了凡法師送我到金山,有筆難言宣的高興!因四九年春,我在鎮江竹林寺任 監院當家職,真禪和尚派我到鎮江市內西府街,竹林寺下院關帝廟,帶領未離開竹林寺佛學院學僧,在關帝廟負責織布工作。了凡法師送我到金山後,慈舟和尚熱情 的接待安排宿住。有感贈慈舟和尚,五律詩一首:

羈旅關塞北,歸途若夢行,牽纏傷往昔。
擺脫喜身輕;月上南徐遶,云芷北固深,
高山與流水,千里見知音。                    

附註(1)慈舟和尚焦山同學也,劫後重逢。

        (2)我到黑龍江二十餘年,歸來見到南徐北固風光

        (3)知音:俞伯牙彈琴,鍾子期曰:「志在高山」 復彈,期曰:「志在流                             水」。鐘子期死後,俞伯牙不復彈琴,因無知音者。

公 元一九四八年三月江天禪寺寺內發生一次火災,大雄寶殿毀於一旦,寺宇過半被毀。自黨中央落實宗教政策,八二年春,金山江天禪寺,正式對外開放,禪僧雲聚前 來參禪,慈舟和尚慨而嘆曰:金山江天禪寺,是我國禪宗四大叢林之首剎也。宋克勤字佛果賜號圜悟禪師,宰相李綱奏主金山寺,領眾焚修,一夕堂中僧十 八人頓悟宗旨,乃題其所居古曉堂曰大澈堂。慈舟和尚亦自誓曰:「復興金山,先樹禪風。」四八年春,金山禪堂亦毀於火災,六五年春,慈舟和尚重建禪堂,為期 一年,六六年工程告竣。又值十年動亂,禪堂停止參禪二十餘年。

八三年春,慈舟和尚乃重將禪堂摒擋就緒,隆重擧行禪堂坐香行香儀式。各地諸山長老,四眾弟子,咸來祝賀,於是將大澈堂匾,額於禪堂門首,以示恢復禪堂宿願。禪堂止禁門兩側,懸一新對聯:七尺棒頭開正眼,一聲喝下歇狂心。七七衲風野書。感詠七絕詩二首:

(一)下事悟明究已躬,法源底可續宗風,
   撇開曲徑明歸路,高懸剎竿月憧憧。

(二)功深面壁相皆空,棒喝當頭震瞶聾。
   那有片言參大法,更無一字是歸宗。

附註:(1)究明下事,悟法源底。禪宗頓悟之旨。

            (2)達摩西來,住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

            (3)禪宗離言絕相,不立文字。

因緣會遇,恰巧日本黃檗山萬福寺禪宗訪華代表團,趕來參予斯典,至禪堂坐香。來賓歡喜讚嘆,實難逢難遇的盛事。

感詠七絕詩三首:

(一)櫻花三月爛漫開,遙駕法舟海上來,
   諸上善人會一處,熱情洋溢騁胸懷。

(二)分燈黃檗傳東瀛,展轉綿延三百年,
   來往高僧相繼美,宗風法雨潤南天。

(三)追思報恩意遠長,重光古剎歷滄桑。
   心香一柱無窮願,龍象同登大澈堂③

附 註:(1)我國代表團到日本黄檗山萬福寺訪問,該寺提供歷史資料,始知此山是                          我國明代福州黃檗山萬福寺隱元禪師東渡開創的禪宗道場,開山以來,                          我國許多高僧住持該山,故云:「高僧往來相繼美」。

           (2)福島慶島團長說:「代表團此行,尊為報答上國(尊重我國辭)隱元禪師                       渡海去日本開創原文少此字黃檗山禪宗道場。」

           (3)「龍象同登大澈堂」,大澈堂卽金山禪堂,宋高宗時圜悟禪師,領眾梵                           修,一夜十八高僧澈悟宗旨,故曰「大澈堂」。福島慶島團長讀到慈舟和                       尚贈詩龍象…… 句,歡躍不已

          (4)附後「東渡弘法高僧傳」隱元禪師東渡,將我國大豆,帶往日本播種,故                       日人稱大豆曰「隱元豆」。紀念之意,復將日本花生帶回播種,直至於                           今。       

福島慶島題詩贈慈舟和尚,七絕詩云:

       名勝金山滄浪邊①,飛龍八角百花廳②,
 初修武帝佛心印③,添得雪舟遊戲禪。

附註:①指金山原在楊子江心,自清同治間與陸地相接,處長江之邊。

            ②「飛龍八角」指慈壽塔。

            ③武帝:指梁武帝在金山與寶誌公啟建水陸法會,帝親臨地席。

八 二年春金山對外開放,初秋我到此,園林正在搬讓房屋,尚未整理就緒,我臨時住永安堂東房間,慈舟和尚住西房間,暢談往事,始知了瀚徒賢者,在無錫佛教協會 任秘書長,在此之前,與慈舟和尚同在北京佛學院讀書,慈舟和尚說:在北京同學讀書時,正值十年動亂期間,了瀚對我無微不至的關切。慈舟和尚又告訴我說:了 瀚現名陳文銀,已與上海楊定華女士結了婚,並樂助捐獻金山江天寺大鼓,現陳設在臨時大殿東北角。我有筆難言宣的高興!

回憶我在一九三八至一九四O年間,在興化白駒北寶寺住持時,了瀚賢者與練國棟侄二人,同在我面前讀書學習,之後因城鄉對峙環境不適離開,國棟侄在鎮江四十年兢兢業業工作,家庭良好,聞我到金山江天禪寺,先後均來看我有感:貽了瀚賢者國棟侄,五律詩:

分散若秋蓬①,剎那四十秋,辛酸衹自擾,
煩惱向誰尤;爭豔思桃李②,開顏看九州,
蒼生罪還福③,我佛笑無憂。                     

附註:①一九三八至一九四二年間,了瀚賢者練國棟侄在興化白駒北寶寺讀書,後因                   城鄉對峙,環境不適,分散離開。

            ②桃李色艷,了瀚賢者練國棟侄,四十年為佛教為黨工作,家庭均良好。

            ③自三十全會,撥亂反正,天下昇平,全民安居樂業。

次日慈舟和尚說:「你離開金山三十餘年,派一近侍帶你登山,重觀江天風光。」有感。

步巨赞法師比睿山紀遊原韻,五律詩:

浮玉茸雲霄①,但聞鐘磐音,緊持降虎杖,   
伏住虛妄心,寶樹成行美②,古泉分外新③,
前賢留玉帶④,助我發長吟。                       

附註:①浮玉:金山六朝稱西浮玉,焦山稱東浮玉。

            ②山門外寶樹成行。

            ③古泉:天下第一泉。

            ④前賢:指蘇東坡留的玉帶。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