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讀經雜感

劉承符

在下平常每天讀金剛經一遍,生活過的很平淡,也許暗中有佛菩薩加被,我自己不覺得。偶爾閱讀太平廣記,有一則 云:「唐吳思元,曾於渭橋見一老人,年八十餘,為生母持服,怪之。答曰,有異僧教母誦金剛經,能得長壽,母日念兩遍,壽一百七歲,姨母及鄰母誦之,並過百 歲」。又金剛持驗有一則云:「梁天監中,有琰法師,幼時有相士謂其壽止十八歲,乃畫夜持誦金剛經,一夜戶中現五色光明,見有梵僧謂曰:汝持經延壽矣,言訖 不見,後年九十二坐化。」

讀金剛經有這麼大的好處,這還不算,再看佛祖統紀有一則云:「宋慧安比丘尼,明州人,住小溪楊氏庵,專修西方,誦 金剛經,寒暑不輟,常於室中,見佛光下燭,一日示疾,端坐,戒眾勿諠,移時曰,佛至矣,合眾唱佛名,倏然脫去,年九十六」。又金剛新異錄載:「明蔡承植, 萬歷時進士,官嘉興太守。在官日誦金剛經。禁民間殺牲。凡祀神者,只焚香設齋,並令誦金剛經。嘗問法於雲棲宏公,修念佛三昧,臨終見銀臺接引,連稱觀世音 菩薩而逝。」

讀金剛經不但可以長壽,而且還能往生淨土,誠如經中所說,以大千世界七寶布施的功德,不如讀誦受持經中四句偈。我對於金剛經似 乎有宿緣,小時候到外婆家拜年,聽表姐說二舅念金剛經,一聽金剛經三字,就一直記在心頭。大概我前輩子曾念過金剛經,但是善行不足,惡業反而造了不少,所 以今生受到日本裕仁天皇發動侵華戰爭的直接間接影響,勞碌奔波,困頓一生。幸虧命長,晚年來到美國,還能享受一個夕陽無限好的晚景,可以自由自在的做我所 願意做的事情。

念經有功德,固然不錯,然而研究經典,據我想,應當更有功德。解行應並重,不解如何行。我有這種信念,所以在多年前,每晨起 身後,必先研讀江味農居士遺著金剛經講義,該講義是一大厚冊,約三十萬字,每天看二三頁,逐字細讀,一年閱四五遍。現在已看了三十二遍,每看一遍都能多多 少少發現一點新的內容。每次探索到經文內的幽深含義,不由得從內心裏發出一種歡喜,言語無法形容。同時還以印順道源兩位大師的金剛經講記作為參考資料。除 每晨研讀外,每晚還要讀一遍金剛經並誦二十一遍大悲咒。我想我會保持這種研讀進度,一直到死為止。

我有一個長處,就是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材料。我天資最差,腦筋遲鈍,樣樣不如人。但是我抱定一個宗旨,笨鳥先飛,不如人再不努力,豈不註定失敗。了生死是大事,焉能吊而郎當。

了 生死固然是人生最切要的問題,但是也不可存著這個念頭,若是心中總是希望了生死出輪廻,卽此一念卽屬我見。有一個我見存在,就把我們的自性清淨心沾染上一 層薄膜,反而心中不清淨了。所以學佛的人要保持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無論念佛研教,只有驀直行去,心中不可存有能修所修,一有能所,便有對待,有對待卽生 分別。因而引起是非善惡,造業受報,仍然脫不了凡夫身。我這一套閑言語,願諸善知識仔細參之。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