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90)
(第六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其土平正。玻瓈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道側。妙華覆地。周徧清淨。見者歡喜。無四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道。多有天人。諸聲聞眾。及諸菩薩無量萬億。莊嚴其國。

因 為大迦旃延在因地,修行平等的法門,所以將來他的國土地面平正。地面上是用玻瓈造成,種種七寶妙樹莊嚴,黃金做成的繩子來圍繞著路旁,仙女從天上散下微妙 清香的寶華,覆滿地面,到處都是非常清淨。為什麼他的國土如此清淨莊嚴呢? 這也就是因為他在因地的時候,修行清淨,眾善奉行的緣故。見到這國土的人,都會生出歡喜心來。這國土裏沒有四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道。)為什 麼會有地獄呢?就因為人有瞋恨心,故墮地獄。有貪心的人就轉為餓鬼。專門嫉妒他人,將來就會做畜生。若剛強好門的人,將來會生為阿修羅,而這佛土的人民都 是心地善良,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不受這種種的惡報,故此國沒有四惡道。

無量萬億那麼多的天人,還有二乘的羅漢、緣覺及大菩薩眾都到這國裏來。他們都莊嚴著這個國土。

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彼佛的壽命有十二個小劫,正法住世有二十個小劫,像法住世也是二十個小劫,佛欲把所說的法,詳細的再說一遍,乃說出這段偈頌。

諸比丘眾  皆一心聽  如我所說  眞實無異

你們各位大比丘們!應該一心諦聽,我所給你們講的是最眞實而恆常不變的法。

是迦旃延  當以種種  妙好供具  供養諸佛  諸佛滅後  起七寶塔  亦以華香  供養舍利

這位辯才無礙,論義第一的迦旃延。將會在未來劫中,用種種最莊嚴妙好的供具來恭敬供養一切諸佛。等諸佛滅度後,他用七寶來建塔造廟,又用華和香來供養佛的舍利。

其最後身,得佛智慧  成等正覺

就在他最後的一身,得到佛的大智慧,得成正覺。

國 土清淨   度脫無量   萬億眾生   皆為十方  之所供養   佛之光明   無能勝者   其佛號曰  閻浮金光   菩薩聲聞   斷一切有   無量無數  莊嚴其國

他的國土非常清淨,所度脫的眾生也是無量無邊,有萬億的眾生,皆從十方而來供養他,這佛的光明與智慧是最超越,並能勝過一切,故號名為閻浮金光。所有的諸大菩薩,聲聞眾,都已經斷欲有、色有、無色有,他們的數量也是有無量無邊。他們都來莊嚴這個佛的國土。

爾時世尊復告大眾。我今語汝。是大目犍連。當以種種供具。供養八千諸佛。恭敬尊重。諸佛滅後。各起塔廟。高千由旬。縱廣正等五百由旬。以金銀瑠璃。真珠玫瑰。七寶合成。眾華瓔珞。塗香末香燒香。繒蓋幢旛。以用供養。過是已後。當復供養二百億諸佛。亦復如是。

當 爾之時,佛又告訴大眾說:今天我要告訢你們關於這一位神通第一的大目犍連尊者,他在未來劫中,用種種的供具來供養八千位諸佛。他以最恭敬尊重的心來作如是 供養。等這些佛滅度之後,他又建塔造廟,高達千由旬;長豎寬濶有五百由旬。都是用金、銀、琉璃、硨磲、碼瑙、真珠、玫瑰、七寶所造成,他又用種種的華、瓔 珞、塗香、末香、燒香、繒蓋、幢旛,來供養塔廟。供養了這些塔廟之後,他又再用同樣的方法去供養二百萬億的諸佛。

當得成佛。號曰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應供。正偏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就在他供養了二百萬億諸佛之後,他就得成佛道,名號為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多摩羅跋就是梵語,意謂自性清淨,纖塵不染。「栴檀香」是一種最上等的香柴。

劫名喜滿。國名意樂。其土平正。玻瓈為地。寶樹莊嚴。散真珠華。周徧清淨。見者歡喜。多諸天人。菩薩聲聞。其數無量。

這一個劫叫做喜滿,因為在這一劫中,充滿了喜樂,故他的國土也名為意樂。這國的地面平坦,用玻瓈造成。七寶行樹莊嚴。從天上散下真珠做成的華朵。到處都非常清淨,見到這國的人都會生出歡喜心來。有許多天、人、菩薩、聲聞,他們的數量有數不盡那麼多。

佛壽二十四小劫。正法住世。四十小劫。像法亦住。四十小劫。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佛的壽命長二十四個小劫,正法住世有四十個小劫,像法住世也是四十個小劫。當佛說完了之後,再想把前面所說過的法,詳細的告訴大眾一遍,因此說出這段偈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