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 楞嚴經淺釋(84)
(第五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刺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阿那律陀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訶我爲畜生類。我聞佛訶。啼泣自責。七日不眠。失其雙目。

阿 那律陀,(譯作無貧),因過去劫曾供養辟支佛,故得九十一劫,不受貧窮果報。他是佛的堂弟,卽從座起立,頂禮佛足向佛說:「當我初出家時,每次聽佛說法, 就打起瞌睡來,很喜歡睡眠。」佛就苛責我說:「咄咄何爲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我聽後便痛哭自責,怪自己業障深重,不長進,有負佛 恩。因此便發奮,七日七夜不敢睡眠;終至雙目失明。

世尊示我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我不因眼。觀見十方。精眞洞然。如觀掌果。如來印我成阿羅漢。

世 尊就可憐我,遂敎我修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法,這法是不要看外塵,外塵是出流,出流便會循流輪轉;不如扭轉眼根來看本有的心光,觀照能見之自性。如是觀之又 觀,照之又照,便發現自己的自性,是不動不壞,突然間就開了金剛正眼,由是就證得天眼,不必依靠眼根,只靠自性的見精,就能看見十方世界,猶如看掌上之菴 摩羅果,一樣清楚。還得到佛的印證,說我得成阿羅漢果位。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旋見循元。斯爲第一。

佛問那一法門最圓通,如我所證,我覺得扭轉外流之見精,使它遠離塵累,這就是背塵。然後循元明之眞見,脫離色塵之黏縛,而向內觀照,這是合覺。亦是旋見亡塵,亦是循元脫根,最爲第一。

周利槃特迦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周利,譯作道生。槃特迦,譯作繼道。西域風俗,女人要生產,當囘母家。其母第一次要生產時,急速囘家,但行至半路,就在道旁生子,故名道生。第二次要分娩,本應早歸,但又倉卒不及,又在道旁生子,他是跟著哥哥,在道旁生,故名繼道。尊者就從座起,頂禮佛足,向佛說:

我闕誦持。無多聞性。最初値佛。聞法出家。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遺後。得後遺前。

我 的記憶力不好,故沒有博學多聞。當我最初遇佛,聽佛說法,就跟佛出家。佛制出家,一定要先學四句伽陀:卽偈語:「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 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意思是:出家就要修持三業清淨,莫煩惱眾生,及看破五欲,勿學外道專修無益的苦行。我(槃特迦)誦如來所教之一句偈語。在一 百天內記得前三字,又遺忘後四字。記得前四字,而忘記後三字。再由五百羅漢輪流教我,亦不能成誦。我哥道生看見我這樣愚蠢,說我出家亦無用,要我還俗。我 想還俗亦無意思,不如死了更好,就拿繩子到後園樹下尋短見。這時佛化樹神問我:「做什麼?」我說:「太愚蠢,不想活,只想死。」神說:「你之愚蠢是有因緣 的。你不懺侮,反想死,死後不但更蠢,還要墮落受痛苦的。」我問:「是什麼因緣呢?」神答:「過去世在迦葉佛的時候,你曾為三藏法師。有五百弟子跪在你面 前求法,你都不肯說,因吝法故得愚蠢之報,今生什麼法都忘記了。現在要痛責自己,悔改前非,怎可自殘?」說後又現佛身,指著園子裏一掃帚問我:「這是什 麼?」答:「掃帚」。佛就說:「這二個字你不會忘記吧!」我答:「不會的」。佛說:「那就日夜唸掃帚吧!」我就一心依教奉行。過了數月,佛又教我改唸除垢,我心裏想:「我日夜不停地用一把無相掃帚,掃來掃去,原來就是掃盡我吝法的塵垢!」我心裏有點明白了。

你 們現在學佛法,學會楞嚴經,以後就要盡自己所明白的來向人解說,這樣下半生不會愚蠢。我現在每天對你們說法,全不求代價,這就是法施,也因為我不想下生愚 蠢。講到這裏我又想起一公案:以前有一長官,對法華經特別感興趣,但只懂得上半卷,對下半卷不但生疏,還看不懂。乃往問一位開了五眼的老和尚。究竟這是什 麼緣故?老和尚說:「你前生是牛身,因帮寺勤力耕田有功,故今生為省長。當夏天寺裏晒經時,你常站在法華經上半部旁邊徘徊嗅聞,所以今生對該經上半部特別 熟識。該經下半部因放得太遠,你沒有嗅過,所以不熟識,生疏難記。」牛只是嗅經,今生便能熟識。那麼你們要用心聽經,誠心讀經,來生一定會聰明,過目不 忘,根快就明白經典的。

佛愍我愚。教我安居調出入息。我時觀息微細窮盡生住異滅諸行剎那。

佛憐愍我的愚蠢,便教我再修簡單的數息來調 攝身心。一呼一吸叫一息。數息從一至十,再從十至一,我就慢慢地觀察出入息,到最微細的時候,還有生、住、異、滅等不同之相。氣初起叫生,氣不斷叫住,氣 漸微叫異,氣已斷叫滅。這四種相,在一剎那間,還是遷流不住。剎那是形容最短促之時間,一念中就有九十剎那,一剎那又有九百生滅。當我觀出入息到極微細的 時候,忽然覺得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呼不知呼,吸不知吸,心和念打成一片,沒有分別心和攀緣心,就豁然開悟。

這是講經法會,每個人都要存 恭恭敬敬的心,為什麼呢?因諸佛菩薩,都會降臨道場,觀察那個人最誠心,最真心,便會冥冥中來加持你,增加你的智慧。但一定要守規矩,不可盡存人我之見, 老以為我是第一。每個人都要存謙虛和藹的態度,切不可有貢高我慢之心。要視法會的人,好像我的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學佛法是要一律平等,不可輕視他人。同 時聽經要端然正坐,不可歪斜,不可睡覺,聽經時睡覺,就會同阿那律陀一樣,要墮畜生道。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