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29)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周果立     記錄

阿修羅的欲望:他們欲得天上的快樂,想把天人趕到人間去,好讓他們來管理天上的事。他們有一種領袖慾,要領導諸天。什麽是領袖慾?就是事事爭第一,歡喜當頭,不願當尾。

人的欲望:就是富貴名利。又想當官,又想發財,不是求名,便是求利,總離不開名利的枷鎖。

清 朝乾隆皇帝,駕臨鎮江金山寺,登高眺望長江風光。他問法磐禪師:「長江一日裏,往來多少船?」禪師答:「只有兩條船」。帝又問:「是那兩條船?」禪師答: 「一條爲名,一條爲利。」人的欲望無止境,得到名又想得利,得到利又想得名,總想名利雙收。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當了皇帝,又想長生不老。

畜 生的欲望:有愚癡的欲、有顛倒的欲,牠們所歡喜的是:不做工有食物,不奮鬥能生活。我們修道人,要學蜜蜂的精神,牠們將百花之汁收集在一起,發酵而成蜂 蜜,不但利己也利人。我們硏究經典,不要食古不化,要活用,使它成爲利人的良藥。不要學螞蟻的作風,搬來什麼還是什麼,這是沒有用處。

餓鬼的欲望,就是貪心欲。總想吃東西,可是沒有東西吃;就是喝水,水也變成火。因爲業障太重,喉細如針,肚大如鼓,永遠吃不飽,太可憐了。

地獄的欲望:就是瞋心欲,總愛發脾氣,沒有慈悲心,沒有同情心。脾氣像火的衆生,便受大火燒身之苦;脾氣像刀的衆生,便受割肉之苦。脾氣像什麼?便有什麼麻煩。

各法界的衆生,都有他們的欲。凡是有欲的衆生,便永遠流轉生死海,頭出頭沒,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六道輪廻沒有停止,這就叫生死海。

這位天王,他明白這個道理,所以隨順衆生,流轉生死海,令衆生覺悟而出離生死海,而得到解脫,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淨念眼天王,得憶念如來調伏衆生行解脫門。

這 位淨念眼天王,他因爲念佛念法念僧的功德而得淨法眼。他又得到憶念如來的定力。憶念就是不忘記,不忘記誰?不忘記如來。所以我們修道人,要去妄存誠。把妄 心去了,存一個眞誠的心。羨慕諸佛國土,願意往生,這就是憶念。憶念佛的法身,憶念佛的化境,憶念三寶,便能降伏衆生諸行。

娑婆世界的衆 生,最不容易調伏,在地藏經上說:「南閻浮提衆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這個世界的衆生,執着我見,執着我慢,所以難調難伏。他們不肯虛心、不肯受敎,就是 有良師善友來循循善誘,令發菩提心,旣利益自己,又利益他人,總不肯相信,不接受敎誨。所以衆生常爲衆生,不能超脫,就是這個道理。

這位天王,他能調伏衆生行。調是調和,好像水乳相融,立刻調和成一體。伏是降伏,好像老虎,把人當作食物。虛雲老和尚能令老虎皈依三寶,不吃肉而吃素,這就是降伏。衆生不守規矩,能敎他守規矩,這就是調伏衆生行。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可愛樂普照天王,得普門陀羅尼海所流出解脫門。

這位可愛普照天王,無論是天上的人或人間的人,人人見到他,都生歡喜和愛護。因爲他的光明普照,和一切衆生都有緣。他得到這種普門陀羅尼海的三昧法。

什麼是普門?就是由一門而能生無量門,由無量門又還歸一門,是圓融無礙普周法界的門。

什麼是陀羅尼?譯爲總持。總是總一切法,持是持無量義。換言之,總身、口、意三業清淨,持戒、定、慧三學圓明。

什麼是總持海?就是由一個總持裏能生出無量無邊的總持。每個總持中,又生出不可說不可說的總持。這種變化好像大海一樣多,故稱爲總持海。

雖然有這樣多的總持海,但是不要執着。無所執着,便能圓融無礙。不像我們人,有一個一,就執着一。有一個二,就執着二。有一個三,就執着三。乃至有無量,就執着無量。

要是離開一切執着相,那麼,總持海也沒有了。要是離不開一切執着相,便得不到解脫。這位天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世間自在主天王,得能令衆生値佛生信藏解脫門。

這位世間自在主天王,就是一般人所信的天主或上帝。他雖然作了天主,但是還不知足。又到人間來作自在主,敎人間的人起貪心、瞋心、癡心,敎世間人相信他、信仰他、崇拜他、乃創一個敎門,宣說敎義:

①信我得救,不信我不得救。有貪心的人,聽了之後,一想我能得救,便信了上帝。

②信者生天國,不信者墮地獄。換言之,無論有多大的罪,只要信上帝便能昇天堂。無論有多少的善,如果不信上帝,仍要墮地獄。有瞋心的人,聽了之後,一想我愛發脾氣,造了很多的業,現在信上帝便能得救了,於是就信了。

③信我便是上帝兒女,不信我便是魔鬼眷屬。有癡心的人,聽了之後,一心要作上帝的兒女,我要生天國,於是便信上帝。

愚癡的人,無論誰說什麼事情?他都會相信是眞實的。如果有人說:「雞蛋是在樹上結的」,他也會相信。爲什麼?因爲他沒有辨明是非的能力,這就是迷信。

所以自在主在人間立敎而大行其道,到處用感情的關係來說敎,敎人相信天主;天主是萬能的神,能創世界,造萬物,能審判人的罪。但這不公平,是敎徒有優先權昇天堂,非敎徒却不可赦免,還要去受應受的罪。

現在所講這位天主,他反省了。他檢討過去所行所爲,知道犯了錯誤,所以現在懺悔說:「信我是靠不住的,死後雖然能生天國,但是天福享盡了,仍然要受生死,不是究竟法。只有信佛法,才能眞正得救,永斷生死。」

這位天王令衆生値佛生信藏,佛是無上正等正覺,無論地上的神,人間的聖,天上的主,都比不上佛的智慧高。因爲釋迦牟尼佛有無比的大智慧。這位天王,他得這種的解脫門。

光燄自在天王,得能令一切衆生聞法信喜而出離解脫門。

這位光燄自在天王,他的智慧好像光明的火燄。他所得到一種覺悟,能令九法界衆生聞法而生信心,而且還是歡天喜地信受。這樣才能出離三界,出離輪廻,出離五濁惡世。這位天王他得這種解脫門。

什麼是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有男女之欲、有物質之欲、有思想之欲,所以叫欲界。色界沒有男女之欲,但有物質(色)之欲、有思想之欲,所以叫色界。無色界沒有男女之欲,也沒有物質之欲,祗有思想(無色)之欲,就是識,所以叫無色界。

什 麼是輪廻?就是生死的大輪,輪中分爲六道,按照業力所感,自然的投奔其門。生前行上品十善守五戒,便入天道。生前行中品十善守五戒,便入人道。生前行下品 十善守五戒,便入修羅道。生前行下品十惡,不守五戒,入畜生道。生前行中品十惡,不守五戒,便入餓鬼道。生前行上品十惡,不守五戒,便入地獄道;道道分 明,自然而行。

什麼是五濁惡世?我們所居的世界有五種骯髒的東西:

①劫濁;到末法時代,人壽到最低的程度,成爲減劫。有三小災或三大災。

②見濁:人們心中充滿了五種見的思想,就是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

③煩惱獨:人們心中充滿了五種愚鈍的思想。就是貪欲、瞋恚、愚癡、我慢、疑惑。

④衆生濁:衆生的生命是由五蘊假和合而成,要受生老病死各種痛苦和煩惱,永遠輪廻於六道中,生生死死。

⑤命濁:衆生的生命,是苦多樂少,壽命有如朝露,轉瞬之間無常鬼來了,生命就結束。

衆 生身容易得,但是人身難得,因爲人在衆生中最聰明,所以得到人身是不容易的。古德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國難生,益友難遇。」現在美國人,都是有福 報,假設沒有福報,不會生在美國。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現在的美國。」乍聽有點懷疑,不相信這種說法,可是仔細分析,確有道理。極樂世界,顧名思 義,是極度的快樂,而沒有半點的憂愁。現在世界到處受到戰爭的威脅、食糧的威脅,而美國是地大物博的國家,農產豐富,永不受缺乏糧食的恐慌,又沒有戰爭的 恐懼,這就是人間的極樂世界。

現在佛法又傳到美國,佛光普照,佛法普度。凡是在美國的人,都得到佛法的利益。菩提種子已在十年前種下,現在是幼苗的時期,希望美國的善男信女,努力栽培,時時除草、時時施肥,令菩提幼苗欣欣向榮,成長茁壯,開花結果。人人信佛法,世界便無戰爭。

我 們今天生在大國,又有益友,眞是千載難逢的良機,所以要把握機會,不可錯過。這四種難得的都得到了,眞是幸運者,也是業力所感。所以聞法要生信心,才有功 德,不生信心,無論聞什麼法,也是沒有用處。現在我們不但信,還要去修,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共勉 之!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