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在家怎樣學佛?
致慈瑩居士書

荃華

瑩姊:又是很久不談了,很想念您!

小女夫婦曾去東部華盛頓開會半月餘,兩個寶寶也帶去,我在表弟家玩了幾天,很開心。不久他們又去聖地牙哥開會五天,過些時,小婿還要去歐洲開會,他們出去了,我正好有時間念經拜佛。

二月二十日,偶得一偈:

大慈大悲觀世音
慈航普渡救世人
千處祈求千處應
觀音閣裏拜觀音

由這樣自動湧現的偈句,仔細琢磨,好像偈有俗諦與聖諦二種,如我夢中做的那個偈,是俗諦:

東逃西奔三十年「苦」
世態炎涼苦難言「集」
識破緣起眞實相「滅」
深入法海習參禪「道」

南師和偈是聖諦:

三十年來苦奔忙「常」
爾今淨處是家鄉「樂」
念經念到無念處「我」
隨處都是極樂邦「淨」

再從看話頭推敲,如:

一、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一切唯心,那麼這萬法,應歸於心上,心又歸於何處呢?佛敎不講靈魂,而是說佛性、法身、眞如……等,就以佛性來代表說吧:那是無形無相的,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是在大腦內。

二、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

在 緣生法的說明下,知道佛性之歸處,可是當父母未生前,還未在六道輪廻中時,這本來面目是什麼,他遍虛空,滿法界,待緣輪廻,這本來面目,旣看不見,又摸不 到,怎樣做答案呢?我們知道,本來無一物的佛性,確實受着因果律的推轉,可否以「空卽是色,色卽是空」的觀念說,佛性卽無物,無物卽佛性呢?

越思惟,越困惑,您能代我解答嗎?

萬般無奈,暫以宣化上人的偈,精進修行吧:

念念眞誠念念通
默默感應默默中
直至山窮水盡處
逍遙法界任西東

近來身體好否?盼多多保重,健康第一,愉快地精進吧,祝安康

妹  荃華上                  

七八年三月二日

您忙,不要囘信!

附寄學佛筆記二頁,請指敎。

一、佛敎大綱:不外律、敎、密、禪、淨五宗。

1 律:爲佛法根本,嚴持淨戒,以期三業清淨,一性圓明,五蘊皆空,諸苦皆渡。

2 敎:乃依敎修觀,離指見月,徹悟當人(徹悟當人)本具佛性,見性成佛。(指見自性天眞之佛,爲成佛,非證菩提道之佛)。

3 密:以三密加持,轉識成智,名爲卽身成佛(取卽身了生死爲成佛,非成福慧圓滿之佛),以上三宗,均可攝之於禪,以其氣分相同,是以佛法修持之要,僅禪與淨二門。

二、禪、淨二門:

1 禪:專仗自力,非宿根成熟者,不能得其實益。

2 淨:兼仗佛力,凡具眞信,願行者,皆可帶業往生。

三、大小二乘:

大乘、小乘,總不外因果二字,小乘是小因果,大乘是大因果,小因是依生滅四諦,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小果是證阿羅漢果。大因是修六度萬行,大果是證究竟佛果。

四、密加持:

1 身密:如結契印,召請聖衆是。

2 語密:如密誦眞言,令文字了了無謬誤。

3 意密:如住瑜伽相應白淨月滿觀菩提心也。

五、料簡偈:初宋永明延壽禪師作

1 有禪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   現世爲人師   來生作佛祖

2 無禪有淨土   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   何愁不開悟

3 有禪無淨土   十人九蹉跎   陰境若現前   瞥爾隨它去

4 無禪無淨土   鐵床並銅柱   萬劫與千生   沒個人依怙

何謂禪?

卽吾人本具之眞如佛性。宗門所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卽無能所,卽寂卽照之離念靈知,純眞心體。(離念靈知者,了無念慮,而洞悉前境也)。

何謂有禪?

卽參究力極,念寂情亡徹,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明心見性也。何謂淨土?

卽信願持名,求生西方。

何謂有淨土?

卽實行發菩提心,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

萬佛聖城舉行浴佛節育良小學女生唱三寶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