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如何息滅貪瞋癡?

肖軍

當貪瞋之心念發生時,請觀望一下「死」。

生生死死,貪貪瞋瞋,不明不白的輪轉。生死事大,若有心願了脫者,實在應以息滅自心中之三毒開始,此時善根方生。大地衆生同我一樣,三毒之火燃於心中,苦惱異常。順而行之,罪業之大無法比擬。及遇此境,心生悲憫,悉當捨己爲人,忍捨一切。至此,大悲水澆灌,善根方能生長。

釋 迦佛圓寂之前,敎導後世衆生以戒爲師。若要明心見性,了脫生死,不戒除殺盜淫妄酒,無有是處。若眞能夠行持此五大根本戒,諸惡莫作,衆善奉行,貪瞋之念自 會漸息。念佛參禪,十二時中行住坐臥也才可能常在楞嚴大定之中。衆生本具之大智慧自會發明,照徹一切。慧光一現,貪瞋不復,見了心性,隨緣不變。善根成 熟,解脫有望。

貪瞋產生愚癡,愚癡又會加劇貪瞋。人心一悟,可以轉愚癡爲智慧,進而持戒行善,定境現前。戒定發明智慧,智慧又能堅固戒定,成就無漏聖業,了脫生死,圓融法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