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倫理、大學,及社會 (三)

轉載自哈佛雜誌
哈 佛大學校長博克DEREK BOK著
法界佛敎大學翻譯 學院中譯

(三)倫理觀念復興

這種情形一直延續到一九六○年代末期,然後產生變化。這些年頭充滿了抗議反叛,於是新的倫理問題出現,主要爲 墮胎、種族關係,繼而發展種族平等待遇的運動。這些問題,引起很多強烈的反應,及有關法律的問題,等待審查及爭論。驟然間,全國議論紛紜,哲學家、神學 士、法律敎授、社會學家等,皆在新聞界及學術刊物上發表其議論。於是,學術界對「實習倫理」課,便產生新興趣。不久,在大學及專業學院裏,漸見倫理課程出 現,尤以醫學界爲先鋒。雖然,醫學乃基於學術及科學硏究性質,本與道德倫理有相當距離,可是因牽涉到時下倫理問題,與現實生活的關係過份密切,故不容忽 視。譬如有關墮胎的爭論,還有,臨危的病人,是否能合法讓他們死亡?「試管嬰兒」能否合法化?如何控制醫學界在人體上的試驗?驟然間報章上屢見抨擊此類行 爲的文章,醫生也被控告而傳到法庭上作證。有鑑於這些衝突,醫學界不得不向哲學家、神父、律師等求敎,請他們爲醫學系學生講授醫學界須知之倫理觀念。

這種情形在其他專業學院亦是大同小異。近年來社會醜聞層出不窮。諸如政治醜聞、經濟騙局、機械工程引起的災 禍、報章揑造新聞等事,惹起議論紛紛,故在商業學院公務行政、工程及新聞系,逐步加設「倫理課程」。自水門事件爆發後,美國律師公會,指定在所有法律學院 內,加設「職業操守」課程,爲參加律師公會的條件之一。在一般大學裏,亦見增設「實用倫理」及「道德標準之判別」等課程。

哈佛大學學生的主修科目裏,包括一科「倫理及道德標準」,是必修科。哈佛大部份的專業學院,亦敎授「倫理 學」,以爲自由選科。到一九七○年末期,在全美國此一類的課程,已增至一萬餘。這些課程,與十九世紀由大學校長親自諄諄敎導的倫理課,有所不同。那時候的 學生,很少有機會公開討論或抗議。敎師的目標,並非啓發疑問,而是灌輸一套公認的道德綱紀。其主旨是「以公認一致的道德水準,培養人格,爲國家服務。」

今天的角度不同了。「實用倫理」並非用來灌輸道德綱紀,而是要啓發學生們對時下複雜道德問題的思考。在課程 裏,學生們不單閱讀有關倫理學之參考書籍,他們亦公開討論在個人生活及職業上所產生的種種道德問題。譬如,假使一個十餘歲的少女要墮胎,身爲她的醫生,是 否應該告訴她的父母呢?當你的商業勁敵,向外國政府貪贜行賄時,本國的大企業公司,亦需要效法向外國政府行賄受賂嗎?當一位律師明知訴訟委託人,上庭作證 打誑語,律師還應該代表這個人嗎?現代的倫理課程,旨不在予人肯定正確的答案,而是促發學生對倫理問題的察覺力、判斷力,俾能針對日常私生活及職業生活上 產生之種種情形。

(四)對『新』倫理之反應

雖然,倫理學被編入大學的課程,一般已畢業的學生,反而對此一門更有興趣。尤其在專業學院裏,除了好友三兩偶 爾討論此問題,一般學生仍然忌諱談道德,感到難爲情。蓋因在大學尊崇理智及分析的氣氛裏,有些人覺得談「道德」乃是脆弱情感的流露,或恐怕被旁人認爲他們 自鳴清高。其實,學生們忌諱談道德,是因爲衆人心裏有自知之明:一旦公開討論道德,他們的私生活以及整個前途,就必須接受新的考察及整頓。善於敎授自由選 科的導師們,總能主持生動活潑的倫理課程。可是,亦有一些敎授,對此科目表示懷疑。至於倫理學被列爲必修科,只在少數大學裏實行。而修習「實用倫理」的學 生們,人數亦不多。

在哈佛,雖然朝此方向有具體的發展,但進度亦非容易。最困難的是難找到適當的師資來敎授德育課程。早幾年前, 醫學系的倫理課程,是由一位學生執敎,乃至今日,修習的學生亦不多。在商業學院,亦見同樣的困難,雖然最近有所進步,而且倫理學成爲主修課程之一。在法律 學院,蓋因美國律師公會指定此是必修課程,故學生都需修習,但他們多認爲倫理課程比其他課程遜色。

爲什麼一般敎授對倫理學仍有所懷疑?十年前,他們仍恐怕倫理學被某些理論家歪曲而硬套到學生頭上,但從經驗知 道此不足爲懼。現在更切身的問題:這種倫理課程的師資,尤其在專業學院,非常缺乏,在職業學院所敎的倫理學,必同時包容兩方面:①道德觀念。②在職業上之 實踐,諸如政府、法律、商業、醫學界等。因爲在大學裏,沒有兩方面互相配合,而一般的師資缺乏這種基本常識,故敎師們首先要自己學會了才能傳授給學生。而 此種敎授方法則變成甚膚淺,或純理論性。有鑑以上問題,哈佛想盡辦法幫助敎授們增加彼等對職業倫理之體會。由DennisThompson敎授主辦的一年 制「實用倫理」課程,讓敎授們硏究反覆學習,以補充以前在這方面知識的不足。其他大學,亦找到旁的解決方法。將來師資們缺乏充足的倫理知識,就再也不成問 題了。

學術界裏的非議還不算是大問題,但有「新」保守派者,却對「實用倫理」課程諸多攻擊,他們認爲:這種課程的老 師,太急切地希望學生包涵一切道德體系,故令學生們以爲所有的道德觀都是平等,値得人尊重的。有些敎授對任何道德立場皆拒絕評議,乃至也不願提倡誠實、篤 敬、守信等基本美德。敎授們雖提出某些道德的矛盾,但却沒有一套究竟解決之方法。於是就給人一個錯覺:認爲所有的道德問題,均不能解決。鑑於以上種種缺 憾,倫理學的抨擊者便認爲這種倫理課程,使學生們更迷惘不知了。如此模稜兩可的態度,對學生的行爲,根本上不會產生實際的益處。更甚者,學生參加這種課程 後,對倫理道德更加懷疑不信,反而想出諸多駁斥倫理之意見。

美國敎育部長William Bennett,於一九八六年十月在本校禮堂,曾積極批評曰:「一般的大學,那曾幫助學生培養是非的辨別力?除了少數的宗敎機構或軍事學校,其他高等學府 一致啞然無聲。」有人向敎育部長表示,道德觀被列入哈佛主修課程裏,他說:「我講的是面臨困難的道德選擇,是生死問題,而非空談理論。我是要徹底革除大學 吸毒的劣習!」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