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擧行浴佛節
約八百多人參加慶典

文宣組

萬佛聖城爲慶祝釋迦牟尼佛誕辰,特於五月七日(星期日)擧行盛大浴佛法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善男信女,佛門子弟約八百多人參加了這個一年一度隆重的浴佛儀式。

當日萬佛聖城晴空萬里,花團錦簇,鐘鼓齊鳴。善信在莊嚴虔誠的祝福下,以雙龍吐水的隊伍,完成了別開生面的浴佛儀式。

遠自加拿大及舊金山的電視台,以及各報記者,均爲此浴佛法會作了精彩的實況錄影及報導,成了美國北加州佛門的一大盛事。

法會中,更有萬佛聖城育良小學的同學們表演了多彩多姿的歌唱禮讚、詩歌朗頌及話劇表演。

午齋後,宣化上人也隨緣開示,期勉善信:浴佛莫如浴心,浴佛的功德,雖然無量無邊,而浴心的功德,更是數之不盡,用之不窮。故曰:「浴佛浴心復清淨,吃飯吃藥袪飢病,本來面目無纖塵,行住坐臥皆在定。」

我 們只知在外邊浴佛,而忽略了「心卽佛,佛卽心。」的眞理。浴佛把佛浴乾淨了,若不浴心,心裏仍然是躐蹋不乾淨,諸多妄想,欲念紛飛,這還是不清淨。無論浴 佛或是浴心,都是爲了恢復清淨的本源自性,所以浴佛不只是浴外邊的佛,更要把自性的佛,自心的佛,自身的佛浴乾淨。也就是身清淨(沒有殺、盜、淫),心清 淨(沒有貪、瞋、癡),口清淨(沒有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身口意三業清淨,才是眞正的浴佛。

至於吃飯猶如吃藥,目的是在袪除餓病。能把餓病治好了,才是眞正的吃飯。眞正的「會吃」,就是不吃飯,也會飽的,因爲法喜充滿,精、氣、神充足了,吃不吃東西,都不會餓。

我 們本來眞如的自性,也就是佛的本體,原是一塵不染,光明圓滿,並無任何無明煩惱,可是我們不會運用本來面目,所以產生了很多的妄想執著,貢高理慢,諸多障 礙。若是明白世界一切均在說法,時時刻刻不爲外境所遷,不爲外緣所轉變。也就是「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 宗旨;捨命爲佛事,造命爲本事,正命爲僧事,卽事明理,明理卽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這樣行、住、坐、臥,都是在定裏頭了。

各位要深切體驗自己的眞如本性,原是沒有一點塵埃。只因妄想執著,背覺合塵,才不能恢復我們的眞如本性,才不能成佛。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一切衆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我們乃是衆生之一,皆有資格成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