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金剛不壞的肉身

張妙首

位於廣東省曲江縣曹溪河畔,創建於南朝梁時天監元年(五O二)的著名古剎南華寺中,現供奉着唐代著名高僧,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肉身像,這是中國佛敎史上稀有的瑰寶。

慧 能(六三八—七一三),亦作「惠能」。禪宗南宗創始人,弘揚「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大興禪學,並使禪宗從此風行全國,傳播海外。慧能大師生前 的開示,由其弟子法海紀錄輯成「六祖法寶壇經」,不僅至今仍被尊爲禪門必修的「宗經」,卽如現代著名學者錢穆先生曾在台灣公開講演「六祖壇經」,並認爲是 一本人人都値得一讀的書。

慧能大師說法三十七年,度人無數後,於唐先天二年(七一三)七月初八日,結跏趺坐,入定二十餘日,至八月初三日, 和四衆弟子告別,並說一偈,留付後世,語畢卽坐脫,世壽七十六歲,留下金剛不壞的肉身,旣未注射防腐劑,又非眞空密閉;廣東氣候炎熱,環境潮濕;至今已歷 一千二百餘年,不腐變,不枯槁;依然神態安詳,如入禪定。科學還無法解釋,佛法眞不可思議。

有人認爲,肉身不壞,純屬偶然,更無道理可言。事實並非如此,分兩方面說明:

從 佛敎歷史看,古今中外的高僧大德,歿後以肉身示現的代不乏人,史有記載,絕非偶然。所謂肉身菩薩,卽是指以父母所生之身,而修證菩薩果位的人。雖說證果聖 人,不一定死後要保存肉身;可是肉身不壞者,則自是證果無疑。卽如六祖大師初至南海,「遇印宗法師,因聞風幡語,邀入祖室,執弟子禮,告四衆曰:此盧居 士,肉身菩薩也!」①而六祖受戒的戒壇,則是南朝宋時求那跋陀羅三藏所建立,並「立碑曰:後當有肉身菩薩於此受戒。」。②至南朝梁時天監元年(五O二), 「智藥三藏,自西竺國航海而來,將彼土菩提樹一株,植此壇畔,亦預誌曰:後一百七十年,有肉身菩薩於此樹下,開演上乘,度無量衆。」③後來,六祖於唐儀鳳 元年(六七六),卽在此戒壇受具足戒,並大振宗風。恰符一百七十年之數,豈能說是偶然。

再如,六祖在圓寂前,卽預告當以肉身示現,不用荼 毘。並謂「吾滅後五,六年,當有一人來取吾首,聽吾記曰:「頭上養親,口裏須餐,遇滿之難,楊柳爲官。」這是寓言,當時無人明白,以後卽證明。「頭上養 親」是一高麗國(今朝鮮)和尚,想將大師的頭偸囘他國供養。「頭」卽六祖頭。「上」是指他很恭敬。「養親」指供養如雙親。這和尚名金大悲,他在洪州雇張淨 滿來取六祖的頭,所以說「口裏須餐」,因他口腹生活,要吃飯,爲錢而來幹此事。「遇滿之難」卽指張淨滿。「楊柳爲官」當時的刺史柳無忝,縣令楊侃。果然, 大師圓寂後五、六年,在其肉身塔裏,曾有人來想取頭。因有此預言,弟子們已用鐵包在頭部,所以沒砍動。」④此事更清楚說明,六祖生前卽預言當以肉身示現, 及將有人來取頭之事,又怎能說是偶然?

至於肉身不壞,目前科學雖難以解釋,但從佛法說確有其可信之理。「經云:大徹悟人,法身報身,了無有 二。……又經云:不退菩薩,身無八萬戶虫。是以,肉身不壞,髮爪能長,威儀攝物,歷劫香光。卽如初祖西歸,神光二祖,及黃梅四祖、五祖,並有肉身。則知肉 身珍重,非焚身可比。作肉身觀如是,作法身觀亦如是。」⑤憨山大師所撰「曹溪通誌」中,有六祖大師肉身讚云:「一陽來復,暖氣漸臨,三陽滿足,萬物皆春。 一陰初至,流火內凝。三陰始交,草木頓零。有力造化,尚使枯榮。何況無生,念念薰蒸。以有入空,四大俱融。以空入有,有則不朽,空有兩忘,適同金剛。山河 大地,盡常寂光。」憨翁此偈,深入揭示了肉身不壞及法報不二之眞諦。

註:①「憨山大師年譜疏」附後事因緣按語。第一四六頁。一九八五年香港出版。

        ②「六祖法寶壇經」附錄六祖大師緣起外紀。

        ③同上。

        ④宣化上人:「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⑤「憨山大師年譜疏」附後事因緣按語。第一四八—一四九頁。一九八五年香港              出版。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