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說八大人覺經略解 ⑨

後漢沙門安世高譯
三寶弟子黃可泰講

嚴格點來說,魔是由自心中生出來的,雖然第四種天魔看似是外來的力量,但如果你能調伏了自己身心所生的三魔, 則外來的天魔也就不能發生其作用了。

魔的性質,就是一種惡勢力,如果你不下大決心精進勇猛,便永遠向惡勢力低頭,無法逃出其掌握,弄致到處魔影幢 幢,有如陷身在邪惡的地獄。

所謂「陰界欲」的「陰」,是指以前所說的五陰,「界」則是指:欲界、色界、和無色界這三界。三界是一切衆生所 住的世界,欲界的衆生是由淫欲和食欲而生的,就如在我們的世界裏,人類與動物等,都是因爲經過淫欲的意念和行爲才產生生命,又因有食欲才能延續其生命,除 了人間以外,欲界尚有(一)四天王天、(二)忉利天、(三)夜摩天、(四)兜率天、(五)樂變化天、和(六)他化自在天這六重天,稱爲六欲天,這六重天上 的衆生仍未斷淫欲和食欲,仍在未了生死凡夫境界,只不過他們的欲念可能較輕,福報和壽命也比我們較大而已。

「色界」的衆生雖沒有淫、食二欲,但亦有色相,質礙之身體,亦會享受殊妙的宮殿等物質,故稱色界。該等世界的 衆生因所修的禪定有淺、深、粗、妙之不同而分爲四級,稱爲四禪天。每禪天中有三天,另外有無想天及五不還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 天),計有十八天。

「無色界」的衆生,則是無身體和無物質與宮殿國土等等形式的,唯以心識住於深妙之禪定,所以稱爲無色界,這些 世界,旣無物質和形色,故嚴格點說,實亦不能定其所在的方位,不過因其果報較色界的衆生爲殊勝,便姑且說他們是生活在色界諸天之上。這些世界自下而上又分 爲:(一)識無邊處天、(二)空無邊處天、(三)爲無所處天、及(四)非想非非想處天。

所有上述的三界之衆生當中,縱然能生到最高境界的非想非非想處天,其壽命與福報已是大至超出語言算數所能及的 了,但仍未能跳出輪廻,仍不能究竟地了生脫死。

衆生在三界的生死海中,流轉不息,不能自在解脫,猶如被關在牢獄裏一般,所以稱爲「陰界欲」。若能精進不懈, 始可超出。

五台安單之誓
化來
追念出家旨 著意在修持 轉換法王殿 俗心無由辭
因此來五台 頂禮諸佛師 知客安單畢 萬緣隨念息
起倒二六時 坐臥水清澈 涼風墜柏子 寒鴉飄黃葉
境照本來空 成敗何欣戚 但願春與秋 旌旗振關隘
塞外有消息 湫池映鴻雁 未證菩提果 先發菩薩誓
不透祖師關 誓不出戶限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