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9)
(第六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劫名有寶。國名寶生。其土平正。玻瓈為地。寶樹莊嚴。無諸丘坑沙礫荊棘便利之穢。寶華覆地。周徧清淨。其土人民。皆處 寶臺珍妙樓閣。聲聞弟子。無量無邊。算數譬喻所不不能知。諸菩薩衆。無數千萬億那由他。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其佛常處 虛空。為衆說法。度脫無量菩薩及聲聞衆。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名相如來出生在一個世界,那時的劫數名叫「有寶」。因為在這個劫中具有佛 法僧三寶,故稱名為「有寶」。因為有佛法僧三寶生在他的國家,所以他的國名為「寶生」。這國土地平穩,因為須菩提所修心地平等了。土地都是由玻璃造成,也 是因為須菩提有具足的智慧光明所照耀。又有七寶行樹莊嚴,沒有山丘土坑、沙礫瓦片、荊棘等。人民都沒有大小便的不整潔。地上都覆蓋了七寶華,周圍環境都是 清淨莊嚴。人民都居住在七寶臺上,所有的樓閣也是用七寶造成的。

在此國土,二乘的聲聞弟子有無量無邊,卽使用如來的計算,也不知道他們的數量。所有的諸菩薩衆也有無數千萬億那由他那麼多。佛的壽命是十二個小劫。正法和像法住世有二十個小劫。名相如來常在虛空中,為大衆說出微妙法,度脫了無量的菩薩及二乘聲聞衆。

當爾之時,佛想把前面所說的長行意義,再詳細的告訴大衆,所以說出下面的偈頌。

諸比丘衆 今告汝等 皆當一心 聽我所說
我大弟子 須菩提者 當得作佛 號曰名相
當供無數 萬億諸佛 隨佛所行 漸具大道
最後身得 三十二相 端正姝妙 猶如寶山

佛 告訢各位諸大比丘們,你們都應一心聽我所要說的法。我有一個大弟子,須菩提(須菩提有三個名字;第一為空生。因為他父親有許多財寶,一百八十個倉庫都裝滿 了。可是當須菩提出生後,他父親的財寶突然都不見了,所以就給他取名為空生。他父親見到倉庫的財賓都不見了,於是就焦急起來,趕快去找一個卜相的人來替他 兒子看相。這看相的人見到須菩提的相貌又慈善又吉祥,認為他是一個很有善根和吉祥的小孩子,所以他的父親又給他取一個名字叫善吉。等到七天過後,倉庫裏的 財寶又出現了,所以又給他多取一個名字叫善相,所以他一共有三個名稱。)

須菩提將會成佛,他的佛號為「名相」。他在未成佛的世界中,會供養無量數 三萬億那麼多的諸佛。他跟隨著佛修行,常行佛所行,修佛所修,一步一步的認真修道而達到成佛的大道。真正修道的人不可以急著開悟證道,必須一步一步的去 修,天天用功辦道,日久道行自然會圓滿。所謂:「緊了繃,慢了鬆,不緊不慢才成功。」須菩提就在他行菩薩道的最後一身,卽得到了三十二相。相貌端正妙好, 就像一座寶山,那麼圓滿莊嚴。每一個人見了他都會生出恭敬和歡喜心。

其佛國土 嚴淨第一 衆生見者 無不愛樂
佛於其中 度無量衆 其佛法中 多諸菩薩
皆悉利根 轉不退輪 彼國常以 菩薩莊嚴
諸聲聞衆 不可稱數 皆得三明 具六神通
住八解脫 有大威德 其佛說法 現於無量
神通變化 不可思議 諸天人民 數如恆沙
皆共合掌 聽受佛語

名相如來的國土,莊嚴清淨為第一,在這國土 裏的一切衆生沒有一個不歡喜的。名相如來在這個國土裏,度脫了無量無邊的一切衆生。有很多諸菩薩,都很有利根,轉不退轉的法輪,敎化衆生。這國土常以這些 菩薩來莊嚴道場,所有的聲聞衆,也有說不盡那麼多。他們都是得到三明: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也具足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 盡通。還住於八種解脫。所有的菩薩、聲聞、弟子衆都具足大威德之相。當佛說法時候,佛就現無量種種的神通變化,在虛空中說法。有恆河沙數那麼多的天上和世 間的人,都合起掌來,一心聽佛所說的法。

其佛當壽 十二小劫 正法住世 二十小劫
像法亦住 二十小劫

佛的壽命有十二個小劫,正法住世有二十個小劫,像法住世也是有二十個小劫。

爾 時世尊。復告諸比丘衆。我今語汝。是大迦旃延。於當來世。以諸供具。供養奉事八千億佛。恭敬尊重。諸佛滅後。各起塔廟。高千由旬。縱廣正等五百由旬。以金銀瑠璃。硨磲碼瑙。眞珠玫瑰。七寶合成。衆華瓔珞。塗香末香燒香。繒蓋幢旙。供養塔廟。過是已後。當復供養二萬億佛。亦復如是。供養是諸佛 已。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曰閻浮那提金光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佛為須菩提授記完了 之後,再告訴法會中的諸大比丘:今天我對你們說法,你們都要平心靜氣的一心諦聽。大迦旃延也會在未來世中,用種種的供具來供養恭敬八千億諸佛。他以正法來 恭敬讚歎,尊重這一切的諸佛世尊。當這些佛入涅槃之後,他又建塔造廟來供養。所有的塔高度一千由旬,橫豎長寬都是五百由旬。皆用金、銀、琉璃、硨磲、碼 瑙、眞珠、玫瑰七寶造成。他又用種種的華、瓔珞、塗香、末香、燒香、繪蓋、幢旛,來供養這些塔廟。供養完畢後,他同樣的恭敬供養另外二萬億位佛。供養了這 二萬億的佛之後,他就具足了菩薩道。當成佛道,名號爲閻浮那提金光如來,因爲他有智慧光明,猶如眞金那麼光耀。故稱爲閻浮那提金光如來、應供、正偏知、明 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