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 楞嚴經淺釋(83)
(第五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刺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蒙佛如來印我昆季藥王藥上二菩薩名。今於會中為法王子。因味覺明。位登菩薩。

承蒙如來印證我們兄弟二人,為藥王藥上二菩薩名。現在這個大會中為法王子。(菩薩為法王子,權乘為庶子,二乘為外子。)因觀味塵而悟本覺妙明之眞性,故登上菩薩果位。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味因為上。

佛問那一根最圓通,照我所證,味因為最上。

跋陀婆羅。并其同伴十六開土。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跋陀婆羅(譯作賢首),和他的同伴十六開士(開士卽菩薩別名。)從座起立,頂禮佛足,向佛說。

我等先於威音王佛。聞法出家。於浴僧時。隨例入室。忽悟水因。既不洗塵。亦不洗體。中間安然。得無所有。

跋 陀婆羅生性最貢高傲慢,和他同時有位常不輕菩薩,則專修敬人法門,遇人便叩頭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堪作佛。」跋陀羅罵他下流壞,為何這樣賤要向人 叩頭。但常不輕菩薩不管,依然逢人便叩頭。跋陀便會合一班人來踢他打他,跋陀終於墮地獄經過很長時間才恢復人身。當時常不輕菩薩,後來卽是釋迦佛。會合一 班人來罵常不輕菩薩者,卽跋陀和他的同伴。

我等最先是跟從威音王佛(威音王是最初成佛。)出家學佛法。當時律儀是僧人每半月沐浴一次,我也 隨例入浴室沐浴。正在用水洗身時,忽然覺有冷暖濕滑之觸。因此,就推究此水,是因洗塵有觸?還是因洗體有觸?如果是因洗塵,但塵是無知,怎會有觸?如果是 因洗體,體是四大假合,亦屬無情,那會有觸?忽然覺悟水因,既不是洗塵也不是洗體,根和塵都消滅,能觸與所觸都忘掉,中間能分別之識心,亦就安然沒有存在 的地方。

宿習無忘。乃至今時從佛出家。令得無學。彼佛名我跋陀婆羅。妙觸宣明。成佛子住。

這 是我過去世的宿習種子,藏在八識田中,歷劫以來並沒有忘記。故雖然中間因罵常不輕而致千劫墮無間地獄,但還能無忘宿習,守護善根,直到現在才得跟佛再出 家,修成無學的果位。佛為我取名字叫做跋陀婆羅,卽堅守的意思。妄觸既然消除,妙觸就現前,既然不是有又不是空,只是如來藏性,隨心現量,循業發現而已, 因此得成佛子位,卽菩薩位。是佛眞子,堪紹佛位。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觸因為上。

佛現在問那一法門最圓通,照我所證的認為觸塵最上。

摩訶迦葉及紫金光比丘尼等。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摩訶是大,迦葉是姓,譯作大龜氏。因彼先祖見烏龜背圖,故以為姓。又譯「大飲光」,因尊者身光熾盛,能映蔽其他的光故。本名華缽羅,是樹名,父母無子,後禱此樹而生,故以為名。紫金光比丘尼是他的妻子,為佛裝金而得紫金光。兩人一同從座位起立,頂禮佛足向佛說:

我於往劫。於此界中。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我得親近。聞法修學。佛滅度後。供養舍利。燃燈續明。以紫光金塗佛形像。自爾以來。世世生生。身常圓滿紫金光聚。此紫金光比丘尼等。卽我眷屬。同時發心。

摩 訶迦葉尊者說:「我於過去劫中,在這娑婆世界,當時有佛,名日月燈明佛。日能照晝,月能照夜,燈能晝夜俱照,不著空有。我就天天親近他,跟隨他學佛法。佛 滅度後,感佛深恩,我又供養他的舍利(卽靈骨),並點燈使它日夜繼續光明;又用紫金光-应该是紫光金吧來塗佛形像。當時又有毘婆尸佛像,日久失修,金箔全 壞,有一貧女見狀感傷,就發願重修佛像。可惜身無分文,便到處乞錢,湊足金費,卽請金匠來為佛鋪金。我那時是個金匠,感她誠懇,故和她合作,把佛身鋪好金 箔,並重修廟供養。因大家志同道合,故發誓生生世世,結為夫婦。又因修佛像功德,故生生世世,相貌非常圓滿,身體常有紫金光聚集一樣。當時發心和我一同學 佛修道之貧女,現成為紫金光比丘尼,是我多生積來的眷屬。」這裏大家要注意:他們雖是生生世世為夫婦,但不是談情說愛,而是同心同志,在一起學佛修道的。

我觀世間六塵變壞。惟以空寂修於滅盡。身心乃能度百千劫猶如彈指。

我 觀察世間的六塵。這裏是說觀法塵,因法塵無形相,無本體,只是前五塵的落謝影子,留在意識中,要藉意識才現。我看法塵是念念變遷,時時壞滅,沒有本性,只 是空寂。因此就修滅盡定,不起分別心,而能空法塵;連那半分染法的末那識,亦能滅盡,只存下半分淨法的末那識,來維持這個定。因入了這個滅盡定,故身心都 覺得很自在,又能度過百千劫,好像一彈指間一樣快。迦葉尊者,現仍在中國雲南雞足山中,修這個定,以待彌勒菩薩降世,轉授袈裟。

我以空法成阿羅漢。世尊說我頭陀為最。妙法開明。銷滅諸漏。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法因為上。

我用空觀的方法,滅盡法塵,得證阿羅漢果。世尊說我是頭陀第一。頭陀意抖擻,能抖擻法塵至乾乾淨淨。妄法既消除,微妙法性就現前,故能明了本有如來藏心,而滅盡虛妄諸漏。現在佛問那一種法門最圓通,如我所親證,則認為用法塵為本修因,最為圓通第一。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