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8)
(第五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其土清淨 瑠璃爲地 多諸寶樹 行列道側
金繩界道 見者歡喜 常出好香 散衆名華
種種奇妙 以爲莊嚴 其地平正 無有邱坑
諸菩薩衆 不可稱計 其心調柔 逮大神通
奉持諸佛 大乘經典 諸聲聞衆 無漏後身
法王之子 亦不可計 乃以天眼 不能數知

他 的國士非常清淨,因爲他在因地時修清淨的頭陀行而得到此果報。其佛國裏的土地是琉璃造成,並種植種種寶樹,這些寶樹一行一行排列在路旁,還有黃金做成的繩 子欄着界道,人人見到這莊嚴的國土都會感到非常歡喜。此國土及所有的人民都時常放出芬芳的香味,仙女常於虛空中散 華,以種種的華,種種的香,種種的奇妙來莊嚴這個國土。其土地面平穩,沒有山丘和土坑。這是因爲迦葉在因地時修平等的慈悲行,所得到的果報。一切的諸菩薩 衆,有無可計算那麼多。他們的心地都很調順柔和,也都得到五眼六通的神通之力,修持佛所說的大乘經典。一切的聲聞弟子都得到無漏身,作法王之子。他們的數 目也是多得不可計算,卽使用天眼來計算也算不完。

其佛當壽 十二小劫 正法住世 二十小劫
像法亦住 二十小劫 光明世尊 其事如是

這位佛的壽命長十二個小劫,正法住世有二十小劫,像法住世也二十個小劫。其國土名爲光德。「光」是指智慧光明,「德」是指般若之德。因衆善奉行,所以他的國土的人民都是具足智慧光明和般若德行,一點癡迷也沒有,所以稱爲光明世尊,光德國土。

爾時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旃延等。皆悉悚慄。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卽共同聲而說偈言。

佛給迦葉授記完之後,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旃延等佛的大弟子也焦急起來了。他們心裏都在想:『佛已經給迦葉授了記,而我們又不知道何時才得到佛的授記呢?』,因此他們心裏都是戰戰兢兢的。而後他們平心靜氣的恭敬合掌,目不轉睛地看著佛,卽時大家異口同聲,說出偈言。

大雄猛世尊 諸釋之法王
哀愍我等故 而賜佛音聲

佛是世間上最具足威德的大英明聖雄,一切的釋族生出來的法王。請求佛慈悲喜捨,哀惜憐愍我等一切衆生,而賜給我們佛的音聲。

若知我深心 見爲授記者 如以甘露灑 除熱得清涼
如從饑國來 忽遇大王膳 心猶懷疑懼 未敢卽便食
若復得王敎 然後乃敢食

佛 現在應該知道我們心裏想著些什麼,我們看見摩訶迦葉得到佛的授記,就好像得到佛用甘露的法水灑到我們的身上來,而感覺到陣陣的清涼,消除了一切熱惱,我們 又好像剛從一個饑荒的國家來,忽然遇見了大王所吃的飯食,心裏總覺得懷疑和恐懼而不敢立刻就把那些飯食吃了。若能得到國王的命令,那才敢吃那些飯食。

我等亦如是 每惟小乘過 不知當云何 得佛無上慧
雖聞佛音聲 言我等作佛 心尚懷憂懼 如未敢便食
若蒙佛授記 爾乃快安樂

我們與一切衆生都是這樣,我等小乘根性的人,不知道應該怎樣才能得到佛的無上智慧呢?雖然聽到了佛的聲音而說我等皆堪作佛,心裏猶有點不相信而懷疑:我們二乘人,也可以成佛嗎?就好像遇到國王的飯食而不敢立刻就吃一樣,假使我們能得蒙佛授記,那時候就會十分歡喜和安樂。

大雄猛世尊 常欲安世間
願賜我等記 如飢須敎食

威猛大英雄的世尊,你常常願意使一切衆生安樂,現在希望佛也能給我們授記。迦葉已授記了,我們是不是也有份呢?我們現在就像飢餓的人,急需要佛敎的飯食。

爾時世尊。知諸大弟子心之所念。告諸比丘。是須菩提。於當來世。奉覲三百萬億那由他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常修梵行。具菩薩道。

前 文,佛的三位大弟子以偈頌來請佛予以授記,佛就已知道他的大弟子們心裏所想念的是什麼。在金剛經上說:「所有衆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一切衆生有種 種的心念,但佛都完全知道。因此佛就告訴所有在法會中的大比丘們:「須菩提會在未來劫中,奉見三百萬億那由他佛。他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這一切的諸佛,時時 刻刻都修行清淨的梵行,具足菩薩的六度萬行。」

於最後身。得成爲佛。號曰名相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就 在須菩提行菩薩道的最後身,他就得成佛道。那時候他的佛號爲名相。須菩提是解空第一,他知道諸法空相。一切諸法空也是一個名相,因此他成佛後的名號也就叫 做「名相」。名相也是實名,有一個相,或者稱爲虛空。如來:就是行諸佛之道,來成正覺。應供:是應該受人天的供養。正徧知:知道心生萬法叫「正知」,知道 萬法唯心叫「徧知」。明行足:因爲修行,故清淨的智慧光明都現出來。善逝世間解:一個圓滿的解脫者,已到達最好的地方。無上士:世間上沒有比他更高尚的。 調御丈夫:調御衆生三界的一位大丈夫。天人師:欲界、色界、無色界的大導師。佛:什麼叫做「佛」呢?

佛就是人,人就是佛。佛是人修成的。可 是我們人必須修行才能成佛,不能現在就說自己是佛。要怎樣修行呢?要先覺悟自己。所謂:「覺者是佛,迷者是衆生。」當你覺悟了,就是衆生中的一位將來佛。 當你迷昧時,就變成不覺悟佛性中的衆生了,覺悟就是眞正的明白宇宙間的一切道理。爲什麼我們不能覺悟呢?因爲有許多習氣毛病,無明煩惱,身口意業都不清 淨,種種的業力障礙著而不能覺悟。我們如果要覺悟,必須要諸惡莫作,衆善奉行,斷欲去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稱爲「自覺」

若單單自覺不能覺他,那還不夠呢!必須要用自己覺悟的方法去覺悟一切衆生,這也就是發大菩提心,行菩薩道,與一切衆生共成佛道,這叫「自覺覺他」。雖然能自覺覺他,但行願還未圓滿,若能圓滿了,那就可稱爲「佛」了。世尊:入世間和出世間的一位尊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