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 楞嚴經淺釋(82)
(第五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刺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佛問比丘。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妙在密圓。我於音聲得阿羅漢。

當時佛問我們比丘了解沒有?我們都答:已完全了解。所以佛就印證我們,叫做阿若多卽最初解。音聲之相雖妄,但其性則眞。音聲之體雖是無形無相,但其音則微妙而周徧法界。所以我以聲音爲本修因,得證阿羅漢果。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爲上。

佛問那個法門最爲圖通?照我們所證,以聲塵爲最上

優波尼沙陀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觀佛最初成道。觀不淨相。生大厭離。悟諸色性。以從不淨白骨微塵。歸於虛空。空色二無。成無學道。

優 波尼沙陀,卽從座位起,頂禮佛足,對佛說:「我也是看見佛最初成道,但我的煩惱障很重,貪慾心尤強,所以佛敎我修不淨觀,觀身不淨,敎我觀死後九想觀: (一)腫脹想。(二)靑瘀想。(三)壞想。(四)血塗想。(五)膿爛想。(六)蟲噉想。(七)分散想。(八)白骨想。(九)燒想。我觀這個色身,從種子父 精母血已經是不清淨,死後更加可怕。故此,我就生起厭離之心。覺悟到一切色性,生時雖是美麗可愛;但死後非常可怕。如果再將白骨燒了,化爲微塵,還歸於 空,豈不是色卽是空,空卽是色?空和色是無二無別,因此,得到無學阿羅漢的果位。

如來印我名尼沙陀。塵色旣盡。妙色密圓。我從色相得阿羅漢。

佛印證我名尼沙陀,譯作「色性空」。我的虛妄色塵旣然消盡,自性的妙色便現前。自性的妙色雖是微密難知,但它是圓融而周徧法界的。我是從觀想色相,而證得阿羅漢果。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色因爲上。

佛問那一根最圓通,如我所證,則以色因爲最上。

香嚴童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聞如來敎我諦觀諸有爲相。

香光莊嚴童子,香嚴童子,也是童貞入道,童貞出家,雖已證道,但依然叫童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 :「自從如來敎我審諦觀察一切有爲相之法。」

我時辭佛。宴晦清齋。見諸比丘燒沈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我觀此氣。非木非空。非煙非火。去無所著。來無所從。由是意銷。發明無漏。

那 時,我就辭別如來,住在一間清淨靜室裏韜光養晦來自修。後來看見衆比丘,燃燒沉水香。香氣本來是寂然不動的,但居然來到我鼻裏,我就靜靜地觀察它的來源。 當然不是從木來。如果從木,應該不必燃燒才有香。也不是從空來,空是永恒的,但香氣不常有。也不是從煙來,因爲我的鼻並沒有蒙煙。更不是從火來,因世間的 火哪裹有香氣。旣然來無所從,去無所著,當體卽空!因此我的身和意都消亡,根和塵亦消滅,就成就無漏果位。(註:沉水香,卽斫香樹,倒地日久,樹皮朽蝕,但樹心堅實,置水不沉,若燃燒少許,香氣四溢,徧數百里。)

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塵氣倏滅。妙香密圓。我從香嚴得阿羅漢。

如來卽證我,得香光莊嚴名號。我的虛妄香塵旣然卽刻消滅,自性的妙香便現前。它雖是微密難知,但是圓融而周徧法界。所以我是從觀想香氣,而證得阿羅漢果。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爲上。

佛問圓通,照我所證,是以香嚴爲最上。

藥王藥上二法王子。幷在會中五百梵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無始劫。爲世良醫。口中嘗此娑婆世界草木金石。名數凡有十萬八千。如是悉知苦醋鹹淡甘辛等味。幷諸和合俱生變異。是冷是熱。有毒無毒。悉能徧知。

藥 王藥上,二法王子,能紹隆佛種,堪承法王家業,故稱法王子。過去久遠劫前,當瑠璃光佛在世的時候,他的名字是星宿光,他的弟弟叫電光明。兩兄弟一同在佛前 發願,要世世爲良醫,能醫治衆生身心兩病。他倆和同來的眷屬五百梵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我們從無數劫以來,常在世界上,做良好的醫生。口中 時常徧嘗這娑婆世界,種種藥性,它們的種類雖然多達十萬八千種,但都不出草、木、金、石這四類。所以都知道它們的藥性,那一種是苦的、酸的、鹹的、甘的。 那些可以和合在一起,配爲藥丸,配爲藥方來治病。那些是俱生的,如甘草生來是甘的,黃連生來是苦的。那些是變異的,要經過煎,或泡,或炙,才有功效。那些 是冷性,可以治熱病;那些是熱性,可以治寒病;那些有毒,那些無毒,都能知道得清清楚楚。

承事如來。了知味性。非空非有。非卽身心。非離身心。分別味因。從是開悟。

自 從跟隨如來學佛法之後,更知道藥性之味。「非空非有」:卽需用舌嘗,才知道有味,所以不是空。非有,味性實在無體性,所以不是有。「非卽身心」:身指舌 根,心指舌識。沒有藥的時候,舌和識是沒有味的,所以不是身心。「非離身心」:離開舌和識,又不知藥味,所以又不是離開身心。再詳細觀察,味塵之因,旣無 一定的體性,又無所從來,都是虛妄名相。不過,它的相雖然虛妄,但它的性又是眞,因此就明白味塵,本來亦是屬於如來藏,妙眞如性。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