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27)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周果立     記錄

一切法性無所依 佛現世間亦如是
普於諸有無依處 此義勝智能觀察

【一切法性無所依】:一切法性本來就是空,空無所有。因爲是空,所以不需要依,沒有一個所依處。

【佛現世間亦如是】:佛現於世間,也像法性一樣,是空的。空什麼?空一切有。如果沒有個有,怎會有個空?

【普於諸有無依處】:普徧的於一切有中無所依處。佛是空,空一切有,不依一切有。佛是無相,敎化衆生,要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有此四相是衆生,無此四相是佛。所以敎衆生離四相,能離四相,沒有四相的執着,才能得到覺悟。

【此義勝智能觀察】:這個義理,最勝慧光明天王,他能覺察這種境界,他能明白這種道理。

隨諸衆生心所欲 佛神通力皆能現
各各差別不思議 此智幢王解脫海

【隨諸衆生心所欲】:要隨順衆生的心,要隨順衆生的欲,凡是衆生所希望的,都令他們得到圓滿。

普賢菩薩所發十大行願,就是隨諸衆生心之所欲。十大行願是: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衆生、十者普皆廻向。

①禮敬諸佛:禮有七種:㈠我慢禮、㈡求名禮、㈢恭敬禮、㈣無相禮、㈤起用禮、㈥內觀禮、㈦實相禮。後邊三種禮是清涼國師所規定的。今將名稱說出來,等講到此品時,再詳細解釋。

其中有一禮——我慢禮——就是在叩頭的時候,心不觀想,不想我現在禮十方佛、禮十方法、禮十方僧。身也不恭敬,只是形式而已,敷衍了事,馬馬虎虎,不認眞、不莊嚴。這種禮法,不如不禮。要是不禮,被禮者還好過一點,這樣不恭敬的禮,被禮者實在難過!

要怎樣禮法?應當要身心恭敬禮,心裏觀想我在拜佛、我在拜法、我在拜僧。身拜的姿勢要自然,要五體投地,這樣才有功德。

②稱讚如來:就是稱讚十方如來的功德,把佛功德說給衆生聽,如何的美妙!如何的莊嚴!稱揚讚歎如來的利益,能除惡口障,得到辯才無礙。

③廣修供養:就是要常常供養三寶,財供養是修福,法供養是修慧。福慧兩足,才有功德。

④懺悔業障:就是把自己的罪過,統統都說出來,所謂「瀰天大罪,一懺便消。」對往昔所造諸惡業,必須眞實悔改,才能得救。這是給衆生改過自新的機會。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⑤隨喜功德:就是隨順喜悅一切功德善法。佛說法度衆生,誨人不倦的功德,我們要隨喜。佛爲法捨身的功德,也要隨喜。甚至菩薩、緣覺、聲聞等的功德,也要隨喜。

⑥請轉法輪:就是衆生請佛說妙法。佛入涅槃,衆生請大善知識、大法師來轉法輪,續佛慧命。

⑦請佛住世:就是請十方諸佛,及諸大菩薩、諸大羅漢、諸大善知識,莫入涅槃,爲利樂一切衆生而住世。

⑧常隨佛學:就是常跟着佛來學習,佛的一擧一動,都是規矩,不但要學佛的言敎,更要學佛的身敎。言敎是經典,身敎是戒律。

⑨恒順衆生:就是恒常隨順衆生的根性,令他們得到利益,令他們得到成就。供養衆生,令其歡喜,把衆生當作父母來恭敬,把衆生當作諸佛來恭敬。

⑩普皆廻向:就是把自己所修的善根功德,廻向給一切衆生,自己不要。無論什麼法會,最後一定要廻向,所謂「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衆生,皆共成佛道。」

【佛神通力皆能現】:衆生心裏所歡喜的事情,所願意的事情,佛大慈大悲,用神通力量,令所有的衆生達到欲望,不令衆生失望。換言之,凡是正當祈求,佛一定有應。衆生希望什麼?佛便示現什麼。

【各 各差別不思議】:所有衆生的心,各不相同。有些人對佛法有信心,有些人對佛法沒有信心。有些人對佛法半信半疑,有的人因爲聽經典覺得有道理而生信心,於是 來硏究佛法。有的人,聽經好像耳邊風,過而不留,忘得乾乾淨淨。有的人,聽經時在打妄想,想到月球去旅行。有的人,聽經時生執着,這是我的,那是他的,這 本經是晉經,那本經是唐經——這是分別心。這些人各有所思、各有所想,種種的思想不相同,所以說各各差別不思議。

【此智幢王解脫海】:這多種不同的境界,是沒有法子明白的。可是這位自在智慧幢天王,他得到這種解脫海的法門。

過去所有諸國土 一毛孔中皆示現
此是諸佛大神通 愛樂寂靜能宣說

【過去所有諸國土】:過去沒有過去,現在沒有現在,未來沒有未來,這是金剛經說的道理。經文是這樣說的「三心了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怎樣說過去心不可得?因爲過去已經過去了,過去了就是沒有了,所以說「過去心不可得」

怎樣說現在心不可得?因爲現在是不停留,說時是現在,說完現在已經跑了。說未來是現在,說完也跑了,時間不能停止不動,所以說「現在心不可得」

怎樣說未來心不可得?因爲未來還沒有來,沒有來也是不可得,所以說「未來心不可得」

所謂「三心不了水難消,五觀若明金易化。」大意是說:如果存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的話,施主供養一杯茶水,也消受不了,更沒有法子能消化這杯茶。要是明白五觀的道理,就是吃價值千兩黃金的供養品也會消化的。

什麼是五觀?就是在過堂供齋時,要存五觀:①計功多少?量彼來處。②忖己德行,全缺應供。③防心離過,貪等爲宗。④正事良藥,爲療形枯。⑤爲成道業,應受此食。出家人在吃飯前,要有這五種觀想,才是如法應供。

【一毛孔中皆示現】:過去所有諸佛國土,雖然是無量無邊,但是在一毛孔中就能示現諸佛國土。

有人說:「這種道理我不相信」。當然你不會相信,因爲你是凡夫。你要是相信,便明白佛的境界。就因爲你的善根不夠,遇到眞正的佛法,聽到眞正的道理,還是不相信。爲什麼不相信呢?因爲業障太重,魔力太深!所以你不相信佛法是救世救人的良藥。

魔 王希望衆生不要相信佛法,爲什麼?要是衆生相信佛法,他的眷屬便少了,所以魔王派魔子和魔女去破壞佛法,看到修行有成就的人,他們便來引誘、來威脅。定力 不堅固的行者,容易走火入魔,上他的圈套,受他的控制。所以行者要注意、要謹愼,無論什麼境界現前,好的也罷、壞的也罷,根本不動心。這時,一心一意念佛 號,眞的境界,越念越光明、越念越清楚;假的境界,越念越黑暗,越念越模糊,這是勘驗眞假的方法。

這種奧妙不可思議的境界,你是無法了解的。等到你有五眼六通的時候,才知道是很平常的事,不足爲奇。好像在二十年前,有人說可以登月球,將來可以到月球旅行,你會認爲這是神話。現在實現了,大家便相信。一毛孔中現出諸佛國土,也是這種道理。

【此是諸佛大神通】:這就是十方諸佛的大神通力,才能現出這種境界。

佛敎以法界爲性,誰也跑不出這個法界外邊去。所有的宗敎都在佛敎裏包含。尤其是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它的妙處,就是以法界爲宗,專講法界中理事無礙的道理。

【愛樂寂靜能宣說】:佛的神通力,是盡虛空徧法界的。愛樂寂靜天王他能宣說這種道理。

一切法門無盡海 同會一法道場中
如是法性佛所說 智眼能明此方便

【一切法門無盡海】:一切法就是八萬四千法門。這八萬四千法門的每個法門中,又有八萬四千法門,是無量無邊,重重無盡,所以說一切法門無盡海。

【同會一法道場中】:法門有不可說那樣多,現在把它融會貫通成爲一法門。也就是無量法門攝爲一法門,一法門散爲無量法門,所以說同會一法道場中。

【如是法性佛所說】:這種法,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多無量,一多無礙。這種法性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智眼能明此方便】:普智眼天王,得到這種無盡海三昧解脫門,所以他能明白這種方便法門。

十方所有諸國土 悉在其中而說法
佛身無去亦無來 愛樂慧旋之境界

【十方所有諸國土】:世界上不僅僅只有我們的娑婆世界,而且還有十方世界,每方又有無量無邊的世界。所謂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

【悉在其中而說法】:在十方所有一切諸佛國土,每個國土中,都有釋迦牟尼佛在那裏說法,在那裏敎化衆生。

【佛身無去亦無來】:在每個世界中都有佛在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不是佛身到每個世界去?不是的,因爲佛身旣沒有去也沒有來。

在金剛經上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愛樂慧旋之境界】:這是愛樂慧旋天王他所明白的境界,這種境界眞是不可思議。不明佛法的人,認爲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一部大妄語,其實此經所說的道理,是千眞萬確的眞實理,不過,我們凡夫尚未到達此境界,所以不能了解此境界罷了。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