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六大宗旨

劉承符

美國萬佛城宣化法師於一九八八年冬季由東南亞弘法歸來,應加州聖荷西佛學硏修會之邀,向會衆開示,其內容大致 是說:這次到東南亞弘法,考察各國的民情,深感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以馬來西亞爲例,該國民情有欠敦厚,人民好走捷徑,投機取巧,無所不用其極,尤其以蠱毒 盛行之地,人們報復心重,仇恨心深,卽使是歸依三寶者 ,有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由旁生而來。而前世孽障轉生成今生眷屬者,更不計其數,故有許多怪異的現象,其他各地也多有聾啞痂子之類,這些人只知自身有疾 病,而不知病從何來。這皆因前世不信因果,譭謗三寶,受地獄之報應,再轉爲畜生,今雖再得人形,也是六根不全。這種現象和地藏經上所說的道理完全符合。這 些人都是在爲我們現身說法,證明因果的存在。所以學佛者,定要信因果,老實修行,不可做一點善,又種一點惡,以免將來得苦樂相雜的果報。修行不必好高鶩 遠。也不可貪求捷徑,人云亦云的盲修瞎練,以免錯走道路,墮落三惡道之報。

法師強調,學佛者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知正見。五戒(殺盜淫妄酒)不犯,六大宗旨(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 自利、不妄語)隨時奉行,就是正知正見。不要「道在邇而求諸遠」,一味向外求玄尋妙,求密求神通,要老老實實念佛,求得正知正見的智慧。

聽了宣公法師這一段訓示,我有兩點感想:

(一)宣公說在東南亞有百分之七十歸依三寶的人都是由旁生而來,旁生就是畜生,這話只有宣公敢說。宣公是有道 高僧,當然不會打妄語,可能他有天眼通宿命通,親眼見到。至於聾啞痂子之類亦各有宿因,所以因果報應並不是空談理論,而是有事實證明的。宋樂善錄所載十生 記有一則紀事,其言曰:「李璨子名翁孫,年二十八,未能言。璨叩曇相(曇相法師世稱觀音菩薩化身)救度。師曰:「此兒前生是白衣居士董嗣先也,以非理說 敎,不依經義,故今得啞報。」嗚呼,白衣尚爾,況披佛衣,據佛位,浪稱長老,於天人大衆中,敲床擧拂,傲然以傳法自負,然所言妄誕迂疏,不合聖諦,疑誤初 學,使罔然不知所歸,往往取紙上語,假說法以相諷者,其罪當如何。」曇相是再來人,有宿命通,所以能把此兒的前生是何許人說出來,我們肉眼凡夫,那裏看得 出來。當初我讀地藏經的時候,只認爲佛語不虛,而並未見實證。現在聽到宣公開示說,他所看到東南亞人民的實際情形,與地藏經所說的完全一樣,方知確有事實 證明,因宣公是再來人,他的話千眞萬確。

(二)萬佛城的六大宗旨是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六項聽起來似乎是稀鬆平常,若詳細參 究,淺者見淺,深者見深,容略述其大意。

第一、先以不貪言。人的煩惱無量無邊,歸納起來有二十六種,六個根本煩惱與二十個隨煩惱,再歸納之卽六大煩 惱,貪瞋癡慢疑邪見,再簡化之,卽貪瞋癡三毒。其實這三毒也就是一個貪字,貪財貪色貪名貪吃都是貪。假如不貪,什麼都不要,一切皆捨,豈不是一位心地清淨 的大善知識嗎?貪是最大的煩惱,若能斷煩惱,卽可證菩提。煩惱的唯一力能是障礙眞如根本智的現起,因此爲生死解脫的障礙,故稱煩惱爲煩惱障。人之所以有輪 廻卽是受三障之害,三障是惑、業、苦。人有無明便起惑,惑就是不明事理,認妄爲眞。起了惑必定造業,造業必受果報,受了報而不肯自我檢討懺悔,反而怨天尤 人,就更要造惡業,罪上加罪,受苦便無了期。所以不貪是斷煩惱的利劍,修行法門無量,唯一宗旨除障而已。這樣說來,人若不貪便能了生死出輪廻,可見宣公說 法之善巧。

第二不爭,不爭卽是忍讓,也就是六度中之忍辱,其總相卽是安忍。說得淺近一點,不爭就沒有人我是非,免去你爭 我奪,人與人間就不會發生糾紛,維持社會國家之安寧和協。再往深裏說,修行到了安忍的程度,其境界之高,已經達到了能所雙亡,如如不動之階段。所以不爭也 可以說是修成聖果的必要手段。

第三不求,俗語說,人到無求品自高。以我這沒有出息的想法,人生無論做何職業,總有服務代價,只要有一碗乾飯 吃,卽應閉門進修,不必求名求利,求名求利是向人家求,天下事求人最難,自己專心修道,斷惑證眞,是求己不求人的事,何樂而不爲。

第四不自私,第五不自利,可以合倂說。自私自利起因於有我,有我卽有我執,有我執卽有我見,我見卽是妄想分別 心是第六識,我執是第七識,六七兩識狼狽爲奸,人之所以有輪廻生死之苦就是因爲有這兩個壞東西。佛證道以後,第一句話就說:「奇哉,奇哉。大地衆生皆有如 來智慧覺性,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無妄想執著,則無師智自然智卽時現前。」有了妄想執著必然有我,凡事以我爲本位,順我者貪愛之,逆我者厭棄之,取捨 之間,遂發生無數的煩惱與糾紛,人與人爭,國與國爭。打開報紙,今天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若不在根本上由改變人心着手,則世運難以挽囘。人若不自私不自利 卽能作到無四相,金剛經說無四相就是菩薩,可見宣公所說乃救世的箴言。

第六不妄語是四根本戒之一,不妄是眞實義,卽不說假話,不作騙人的事,世間之動盪不安,皆由於妾,如開空頭支 票,造假鈔票,詐財,騙婚,至於種種不法之事無非皆由妄起,所以若能不妄,則天下太平。

以上這六大宗旨,聽起來很簡單,作起來其深無底,要做得圓滿可不容易。我們每個人能作到一二成也好,作到七八 成更好。各國當政者,除以民主自由爲目標外,若能以此六大宗旨作爲立國之本,則今天這個娑婆世界立刻就變成天堂。我這不是瞎說的,戈巴契夫在聯合國宣佈裁 減歐洲軍備與阿富汗撤兵,獲得全世界喝彩就是一個實例。

宣公雖不談玄說妙,而玄妙就在平淡之中顯示出來,願讀者熟思之。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