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楓葉寄箋之九

王書瑞

「賢愚因緣經」敘述這麼一個故事:在舍衛國有一個貧窮的女人,名叫難陀,每天靠行乞維持生活。一日,看到許多國 王大臣和人民,以金銀珠寶等供養佛陀,心中非常難過,覺得自己前生一定罪業深重,如今淪落到這麼貧困的境地,雖然面對佛陀萬劫難逢的大福田,也沒有能力播 種積福,慚愧懺悔之後,立刻專心行乞,整天不休息,才乞得一錢,就買了一點油,奉給佛陀,放在油燈內,懇切地發誓願道:「我今貧窮,用是少燈,供養於佛, 以此功德,令我來世,得智慧燈,滅除一切眾生垢暗。」貧女說完誓願,禮佛而退。過了一夜,所有的燈都油盡燈滅,唯有貧女所點的油燈明亮如新。第二天,輪到 目連值日,他看到天亮了,點燈太浪費,就用手去搧滅油燈,燈焰如故,再用衣袖搧燈,貧女的燈依舊光明燦爛。佛陀看了就對目連說:「這一盞燈,不是你的神力 所能熄滅的,因為這是發廣大心的人所布施的東西!」貧女後來禮佛的時候,佛陀就為他授記說:「你在來世,百劫之後,當得作佛,佛號燈光。」貧女得記後,求 佛允許他出家,佛陀立刻答應。

由此可見,布施供養,在乎發心和盡力,不在乎數目的大小多寡。過去又有一位貧女,某日到寺廟禮佛,因貧困而無 錢施供,就剪下秀髮賣得二文錢捐獻,住持方丈見了親自為他作法事懺悔。後來貧女被選入皇宮,一時得到了榮華富貴。他想這一定是當年方丈替他作功德懺悔的善 果,就預備了數千兩黃金和珍貴的寶物到該寺院去供養三寶。方丈收了供養,但教一位徒弟替他作法事迥向。這位女人就很驚奇的問方丈:「當年我只布施了二文 錢,你就親自替我懺罪;如今我供養了數千兩黃金,你卻不替我廻向,這是什麼道理?」方丈解釋說:「過去你所布施的物品雖然微薄,但是發心廣大,非我老和尚 主持法事,不足以報答施主的恩德。今天你的布施固然非常豐厚,但是布施的心量沒有當年那麼懇切,而且因富貴而起了傲慢的心,我的弟子代你廻向就夠了!」這 個「千金為少,二文為滿」的故事,同今日寺廟所流行的風氣,成了強烈的對比。

目前有些佛教的寺廟,不但皈依三寶有一定的皈依費,連各項功德 法會都有價格,有些甚至以上百上千上萬元標價,猶如商店一樣,販賣宗教服務。試問那些付不起標價的善男信女是否因此與佛無緣了呢?幸虧佛教之中尚有堅持佛 陀慈悲救世佛菩薩心腸的高僧,如台灣的廣欽老菩薩,他的弟子曾問道:「師父,承天寺每年辦超度法會,怎麼沒有訂出每牌位要多少錢?」老菩薩解釋說:「定了 價錢,那些沒錢的不就無法超渡了嗎?」宗教中人士,自詡掌握了世間的眞理,應當做人間的明燈,不但要身體躬行教祖的救世愛人和捨己為人的崇高精神,作世人 的榜樣,更要把握機會,隨時隨地因人因緣說法,導人行善避惡。台灣有個佛教慈濟功德會籌款建慈善醫院,有位失業的青年在報章上看到功德會的發起經過,以及 種種救病濟貧的善擧,非常感動,就將僅有的一點儲蓄捐贈,並附短函說:「這麼少的一點錢,所以請不必寄收據。」誰知,一個星期後,就收到功德會寄來的收據 和一本報導籌款建院收支詳情的雜誌,並附了一封信箋,其中一段說:「只要你發心布施,金錢的多寡並不是最重要的…… 」這個功德會不但對社會人士有清楚的交代,充份表現了敬人和社會責任心,更不忘以佛陀的精神來鼓勵世人步上正途,誨人不倦,堪作世上的明燈!

(例八):有幾位很熱心弘法利生的法師,應邀同一些護法居士,駕車到一寺廟去講經。因為一些事務在途中耽擱了好些時間,眼看講經的時刻到了,而他們猶在半途 中,就立刻加快速度趕路,結果因為在快速公路上超速駕車,被交通警察截住抄了駕車執照罰款。大伙人員終於遲到了,在講經的時候,法師解釋因為不願聽眾久等 而超速駕車,被警察攔截罰款,言下表示因熱心弘法而出事;聽眾多人就發言向法師表示歉意。這種情形容易誤導信眾,以為若為了佛法,違犯交通規則或國家法律 也無所謂。實際上,駕車的法師應痛心懺悔,以己過來開導眾生說:「今天我犯了大錯,得了一個教訓。我們執著於講經的時間,起了浮躁的心,一時拼命加快車子 的速度,超過了法律所定的安全速度。一方面忽略了本身以及全車乘客的安全,另一方面更不顧其他利用公路車子人們的性命安全。犯了意業和身業,更何況身披袈 裟,代表佛教三寶,給警察人員及旁人壞印象,以為佛弟子都不尊重國家法律,令人因我的惡劣行為而謗佛,實在罪過!希望大家學佛都應該平心靜氣,擧心動念都 要顧及他人和後果,不要因一念衝動而犯戒,甚至害人害己,更不要使佛教蒙上污點!」可惜講經的法師,未能點出佛教教育信眾「奉公守法」的精神,反而將過錯 讓聽眾去承受,更令信眾可能因此而衊視國家法律,犯了口業和誤導子弟的毛病,恐怕不免「野狐禪」的果報!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