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弘法巴黎載譽榮歸
潮州開元寺住持釋定持法 師訪法紀行

陳孟奎

一月十七日,定持法師應法國華裔互助會之邀請啓程離汕於一月廿一日乘坐客機,經十七小時的空中飛行抵達巴黎,受到了楊和焜副會長等的歡迎;下榻於伯爵酒店。越日游覽名勝古跡;隨後,與中國駐法使館領事參贊林永平夫婦、公使銜商務參贊孫鎮昌夫婦等親切會見。

從 談話中得悉,近十年來約有十三萬多名印支僑胞移居法國巴黎、里昂等城市,其中潮汕華裔約十萬人,全法國佛教徒約五十萬人,其中華裔十萬多人。印支佛教是巴 利語系的小乘教,教義,儀規與漢族傳統不同,不少人對神、道、佛不分,華裔從印支到巴黎後,又得不到漢語系佛教經典,廟宇又全是越南式的,經艱苦創業,互 助協作,法國二百一十八家最大企業家之一,祖籍潮陽縣的鄭輝先生為首的「法國華裔互助會」於去年首建了漢傳佛教觀音殿,非常盼望能有祖國法師來主持開光盛 典,便禮請定持法師,終獲如願。一月廿九日上午八時半,觀音菩薩蓮座的開光典禮開始,大師在梵樂演奏聲中,徐步進殿,在觀音大士像前進香,頂禮畢,誦唸 「大悲神咒」,手執楊枝信眾跟隨師後繞行殿中三匝,遍灑淨水,淨壇圓滿。法師揭下蒙在菩薩像上的紅綢,為聖像開光。於是。領眾善男信女向菩薩頂禮三拜,儀 式共進行一小時許。一千多名法籍華裔佛教徒參加儀式,大殿湧滿,香烟彌漫,充滿莊嚴歡暢的氣氛。

緊接著,又隆重舉行佛殿落成典禮。先由大師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讚頌禮畢,由鄭輝會長、巴黎十三區區長杜蓬、汕頭市宗教局局長陳廣烈致詞。最後,貴賓們與大師合影留念。

下午,大師在佛堂,主持了超度亡靈儀式。典禮完界之後,大師與參加儀式的區長杜蓬、市政女議員安娜—瑪麗、古戴樂及潮州同鄉會、華僑文教中心等各社團首領,親切座談。介紹祖國宗教自由、梵宇恢復之情況,使在座解除誤解。

座談間,詩才洋溢的大師,卽席為互助會題書一首律詩:

重洋飛渡兩黃昏,法國巴黎處處春;
大士尊前宣玉偈,楊枝手內祝金輪;
祥雲湧現清涼月,瑞氣凝成快樂村;
一念囘光觀自在,方知方便有多門。

這 首詩被當作珍貴文物保存於互助會內,卽日刊登在一月廿九日「星島日報」(歐洲版)上。茶閒飯後,還應邀為正副會長及其夫人們廿七人,以各人名字為冠首,各 撰聯對相贈,還為六位僑領親屬診病,大家稱贊大師是「大慈大悲的老法師,治病救人的好中醫,能詩善對的大文人。」臨別依依不捨。

大師還接受了「歐洲時報」記者來訪,該報及「星島時報」「巴黎龍報」等對他訪法進行了報導。一月三十日法師訪問華裔第二大住區法國第三大城市里昂。二月三日下午五時,經瑞士到新加坡住一天。五日囘至香港,歡渡 春節後,八日乘車囘汕頭。

大師此行,在法國首次弘揚漢傳佛經,為中法交流史 上一件大事,也是近四十年來廣東首位高僧赴法,增進了中法兩國人民和佛教徒之間的友誼。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