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7)
(第六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卷三 授記品第六

第 六品是授記品。授記又叫授決。佛預先告訴你將來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國土成佛,叫什麼名號,你的國土有什麼特色,佛壽命有多長?法住世有多久等等。你一旦接 受了這個記決,就叫做「授記」。什麼叫授決呢?就是決所眞理。你自己所決定的一個佛號。你的名號與其他的佛不同,因為每一位佛都有他一個特別的名號,就像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名字一樣。授決就是說你將來決定可以成佛,無所懷疑的這個記決號乃要由佛親賜,旁人沒有這個資格。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告諸大眾。唱如是言。我此弟子摩訶迦葉。於未來世。當得奉覲三百萬億諸佛世尊。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廣宣諸佛。無量大法。

這 個時候,卽是釋迦牟尼佛說完前面藥草喻品的頌偈之後,就告訴所有大眾說:「我這一個弟子大迦葉,你們大家應該認識他。」佛在世時,迦葉尊者已一百六十歲, 至今他還未死呢!現在他在中國雲南雞足山打坐入定。可以看得見他嗎?可以的。如果你有誠心就可以看見他,佛教就是講一個「誠」字。無論做什麼事情,如果有 一個誠心,必定有辦法。譬如,修行人若有眞正的誠心,就不必怕沒人來供養。為什麼沒人來供養呢?就因為你在前生修慧不修福。所謂:「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 缽。」若知道這個道理,就應該趕快修福修慧,多做一點好事,使福慧雙圓。

摩訶迦葉在未來劫中,將得供養恭敬和覲見三百萬億的諸佛世尊,他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諸佛,廣利諸佛,宣說無量大法。

於最後身得成佛。名曰光明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就在最後的一身,得成佛道,那時他的佛號名光明如來,因為他身上放出金光,所以就給他取名為光明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此是每位佛共有之十號。

國名光德。劫名大莊嚴。

他成佛的國土名叫光德,因為彼國土裏的人民都有光和德行,所以叫光德。劫名為大莊嚴,這個劫莊嚴了無量無邊的大菩薩。

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亦住。二十小劫。

這位光德佛的壽命長達十二個小劫,佛的正法住於世間是二十小劫,像法亦然。

國界嚴飾。無諸穢惡瓦礫荊棘。便利不净。

這個國土非常的莊嚴美麗,沒有一點不乾淨,也無種種惡穢,更無瓦礫或荊棘。此國土的人民也都沒有大小便利,因為他們都是禪定相,離世清淨。

其土平正。無有高下。坑坎堆阜。瑠璃為地。寶樹行列。黃金為繩。以界道側。散諸寶華。周徧清淨。其國菩薩。無量千億。諸聲聞眾。亦復無數。無有魔事。雖有魔及魔民。皆護佛法。

此 國的土地平坦,沒有高低不平,也沒有坑坎、土堆、山谷。在這國土裏以琉璃為地,有七寶行列齊整的寶樹。用黃金做的繩子,像欄杆似的圍繞着界道,常散出種種 的寶華,四周圍普徧清淨,有無量千億那麼多的大菩薩來莊嚴此國土。還有一切的聲聞眾等,他們數量也是無有窮盡。此土沒有一切魔障,沒有魔障也就是沒有煩 惱。為什麼沒有煩惱呢?就因為人民,都修禪定,所以雖有魔王及魔民,但他們都是來護持佛法,沒有破壞佛法的。為何有如此殊勝的境界呢?因為迦葉尊者在因地 修行的時候,起初修種種的清淨頭陀苦行,把一切的魔軍都戰勝了,所以降伏了一切魔王,使他們都變成了佛教的護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欲再把前面所說的義理,重複的告訴大眾,因此用偈頌說。

告諸比丘 我以佛眼 見是迦葉 於未來世
過無數劫 當得作佛 而於來世 供養奉覲
三百萬億 諸佛世尊 為佛智慧 淨修梵行
供養最上 二足尊已 修習一切 無上之慧
於最後身 得成為佛

釋迦牟尼佛告訴所有在會的比丘、比丘尼,也包括了所有的優婆塞、優婆夷,一切菩薩、聲聞、羅 漢、天龍八部等。佛說我用眼來觀察迦葉,在未來世中,經過了無量數那麼多的大劫後,他決定成佛。在他未成佛之前,以及在將來的世界中,他將供養恭敬親近三 百萬億那麼多的諸佛世尊。他都是用他最虔誠懇切的心來恭敬、供養、禮拜、讚歎一切的諸佛世尊。為了想得到佛的智慧,所以他修種種的清淨苦行,因此供養最上 福慧二足尊,修習所有一切最崇高的智慧,就在他最後的一身,卽得成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