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26)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周果立     記錄

樂寂靜天王,得於一毛孔現不思議佛剎無障礙解脫門。

這位樂寂靜天王,他歡喜寂靜,他所得的法門,是不可思議的無障礙解脫門。他能在一毛孔中現出不可思議的佛剎(諸佛國土),這就是「小中現大」的境界。

在 一根毫毛的裏邊,現出無量諸佛國土,諸佛在剎土裏教化眾生,眾生又在佛剎裏修行成佛,再教化眾生。這是小中現大的境界,可是小中既沒有大,大中也沒有小。 絕對不是說這在毛孔中現出諸佛國土,一定是把諸佛國土縮小,或者把一根毫毛孔放大了。一根毫毛孔並沒有放大,佛剎也不曾縮小,而能互相包容。這就叫做互無 障礙。

我們凡夫的境界,好像一間小屋,不能容納很多人。佛的境界,是小能容大,大能入小,所謂「小中現大,大中現小。」譬如,用一尺之鏡, 以鏡望境,能見到很遠的境界,在鏡中現出,這是小中現大;以境望鏡,站在很遠的地方,能看境界在鏡中,這是大中現小。鏡子不須放大,境界無須縮小,就可以 顯現這兩種的現象。

普智眼天王,得入普門觀察法界解脫門。

這位普智 眼天王,他有大智慧眼,能普徧觀察所有地方。他的智慧眼是從什麼地方得來的呢?是從經典裏得到的。研究經典、學習經典,是開智慧的途徑。尤其楞嚴經,是開 智慧的經,法華經是成佛的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既是開智慧的經,也是成佛的經,二者兼而有之。開智慧是慧足,成佛是福足,福慧雙全,就有智慧眼。所以說大方 廣佛華嚴經是十全十美的經,既有一舉數得的功效,又具有福慧雙全的功德。

又有一說,這位天王全身的毛孔中,都是眼睛。不只一個眼睛,而是無 量無邊的眼睛,能觀察十法界。雖然有那樣多的眼睛,但是互相不障礙。他既能觀察法界的性,又能徧入眾生的心。法界有多大?大得沒有邊際。但未離現前一念 心,法界雖大,是從現前一念心而莊嚴成就的。所以這位天王,他得到入普門觀察法界的解脫門。

樂旋慧天王,得為一切眾生種種出現無邊劫常現前解脫門。

這位樂旋慧天王,他喜歡把自己的智慧攝收回來。他時常廻光返照,反求諸己,不向外馳。他所修行的法門,就是度一切眾生,現種種的身形,出現於眾生前,來教化眾生,不捨去一個眾生,對有緣眾生,令發菩提心,在無量劫中不厭不倦地教化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善種慧光明天王,得觀一切世間境界,入不思議法解脫門。

這位善種慧光明天王,他善於栽培自己的智慧。他時時刻刻研究大般若經,種下般若智慧的種子,時機成熟便生出智慧,放大光明。他得到了觀察世間一切境界,都是不可思議的法門。

這 個法是世間法,也是出世間法。並不是離開世間法而有出世間法。譬如一隻手,手心和手背同是手,可是手心能拿東西,而手背不能。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也是這 樣。翻過來是出世間法,翻過去是世間法。所謂易如反掌。佛法就在反掌之間。明白就是出世間法,糊塗就是世間法。不要頭上安頭,另外去找個出世法;在世間法 中,能放得下,就是出世間法。沒有執著,就是出世法。這位天王他明白這種道理,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無垢寂靜光天王,得示一切眾生出要法解脫門。

這 位無垢寂靜光天王,他有無垢而清淨的智慧光明。無垢就是沒有染污法。什麼是染污法?淺而言之,就是世間男女的情情愛愛。有了染污法,便不能得到寂靜的光 明,所以佛教提倡斷欲去愛的法門。愛是生死之根,愛不去永遠有生死。古德說:「染心易生,淨德難成。」就是說染污的心很容易生出來,清淨的德性卻是不容易 成就的。

這位天王,他沒有染污的思想,所以得到眞正寂靜智慧之光。他得到無垢寂靜光,不自私,將他所得的出世要法傳授給世間的眾生。

什麼是出世要法?就是用智慧寶劍來斬斷一切愛魔和情魔。斬斷煩惱魔、斬斷貪心魔、斬斷瞋心魔、斬斷癡心魔、斬斷貢高魔、斬斷我慢魔、斬斷無明魔、斬斷執著魔—這都是出世的要法。得到出世要法之後,才能出世間,才能得解脫。這位天王,他得到出世要法的解脫門。

廣大清淨光天王,得觀察一切應化眾生,令入佛法解脫門。

這位廣大清淨光天王,他有廣而無際大而無邊的清淨光,清淨就是沒有染污,沒有無明。他得到觀察的三昧,便能知道那個眾生的機緣成熟,應該去度。那個眾生的機緣尚未成熟,應該等待。

眾 生信佛,也要有因緣,因緣成熟時,自然而然地信仰三寶、恭敬三寶、護持三寶,最後皈依三寶。因緣未成熟時,就是佛在他的身邊,他也不會生信心。不是強迫眾 生信佛,也不是用物質來引誘眾生信佛,更不是用男女關係或政治關係,令眾生有所企圖而信佛。佛教完全是本著救世救人的目標來喚醒世人,改惡向善,引導眾生 回頭是岸。信徒們都是仰慕佛陀以眾生為念的偉大襟懷,與圓滿無礙的解脫境界,而自動前來皈依三寶,絕對沒有絲毫勉強的。凡是皈依佛教的善男信女,都是為求 心靈的安慰與解脫,而不求物質的享受。

爾時,可愛樂法光明幢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眾,而說頌言。

就在這個時候,色界四禪天的可愛樂法光明天王,仰承諸佛大威神力,普徧觀察所有的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這三天的天眾,而說出下邊這首偈頌,來讚歎佛功德,令眾生深信並且了解這種道理。

四 禪天名叫捨念清淨地。在這天中,歡喜快樂都沒有了,只有不可形容的平等受。此天分有三天:①少廣天,又叫福生天,此天的眾生,沒有喜樂,只有精神存在。②無量廣天,又叫福愛天,因為此天的福最可愛。此天的眾生,捨去喜樂,是修福德求升上天。③廣果天,此天的眾生,勤修禪定,修有漏禪便到無想天(外道);修無漏禪便到五不還天(羅漢和菩薩)。

諸佛境界不思議 一切眾生莫能測
普令其心生信解 廣大意樂無窮盡

【諸佛境界不思議】:不思議就是沒有境界。本來不多,本來不少,本來不大,本來不小。那麼,還有個什麼境界呢?如果說有境界,就是著相,所以說不思議,就是沒有境界。

諸法空相就是佛的境界。諸法空相又是個什麼?這種境界,從菩薩到地獄這九法界的眾生,沒有那一界眾生能知道,唯有佛才知道。

在本經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就是說要想知道佛的境界,先要把自己的心掃除清淨,像虛空一樣無分別才能知道佛的境界。

佛的境界究竟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虛空。空無所空,所空亦無,這就是佛的境界。

【一切眾生莫能測】:諸法空相的道理,一切眾生不能猜測、不能明白、不能了解、不能究竟,所以說一切眾生莫能測。

【普令其心生信解】:佛能普徧令一切眾生生出信解心。學佛法有四個步驟,就是信、解、行、證。首先要信,相信佛金口所說的法,相信三藏十二部是眞實義。有了信心之後,再研究佛理,了解之後,再依照佛所說的道理去修行,慢慢便證到果位。

【廣大意樂無窮盡】:佛以利益眾生為意樂,概括一切,所以廣大而無窮盡。這是可愛樂法光明幢天王讚歎諸佛的偈言。

若有眾生堪受法 佛威神力開導彼
令其恒覩佛現前 嚴海天王如是見

【若有眾生堪受法】:假設有這一類的眾生,可以接受佛的法,也就是到了差不多可以接受的程度。

【佛 威神力開導彼】:佛使用大威神力來加被他,令他向佛法的大道上一步一步的邁進。佛用權巧方便法,一點一點循循善誘,令眾生走上菩提大道。如果這個法不成 功,再換那個法,直到完全接受為止。令眾生從愚癡中得到智慧,從智慧裏得到覺悟。覺悟什麼?覺悟世間法是苦,出世間法是樂。所謂離苦得樂,這就是開導。

【令其恒覩佛現前】:使令這個眾生能常見到佛,不但睜眼能看見佛的眞身,就是閉眼也能見到佛的金身,換言之,隨時隨地都能見到佛在前邊,時時為他說法。

【嚴海天王如是見】:這種境界,是清淨莊嚴海天王他所見到的。

佛 的威神力是不可思議,我們凡夫是沒有法子可以明白的,所以我們現在仍然是凡夫,不了解佛的境界。可是佛明白眾生心,無論心裏想什麼?佛都知道。在金剛經上 說:「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就是說所有一切眾生,不管有多少種心,佛完全知道你在想什麼?歡喜什麼?討厭什麼?佛都看得清清楚楚。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