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讀『寒笳集』雜感

清慧

前時,我拜讀弘一大師之「寒笳集」。弘一大師晚年自號晚晴老人。「寒笳集」,「晚晴集」與「格言別錄」,是弘 一大師集古德及他自己修持治心之精華錄。文字質樸洗煉,讀之膾炙人口,令人心地明朗,眞可謂「連篇累牘而不繁,寥寥數言而不漏」。如讀香山詩,坦白明易, 雖灶下老嫗亦能明了。可謂一代高僧念心在中,而銀手可斷也。雖依類立言,義各有取要。其闡明佛法之旨,此書多相發明;師讓吾至心遍讀。

晚晴老人洞悉世法,世間法所以然之妙,而得其耑長,非若後世諸書泛泛也。最陋是近代有些學者不老實深究佛法, 固持管見,一知半解,以邪知見泛行雜說而無當。

今觀「寒笳集」,弘一大師於修持治心之心法如此嚴謹,何等愼微,皆篤行實證而會悟,表於言外。然現時有些學佛 人,不持佛之正見,該下工夫處不下工夫,而爲時人所捋,又與時俗人何異耶?

今持佛之知見之學人能於「寒笳集」精讀會悟而廣其用。庶無拘隘之弊,故眞學佛人以佛法計,不得不痛斥之。古云 群言淆亂衷於聖,膺樹正見,取法晚晴老人,深究佛典。古德言,透發出所以然之妙,精求於。與佛典,古言,字字吻合而後快。敬閱索玩「寒笳集」,處處無不是 爲斷除所知障,煩惱障,直趨解脫。處處無不苦口婆心,字字句句猶嘔心瀝血而爲衆生。

吾實是「失禮而求諸野」,雖膚淺無學,然爲法運,不能不爲人憂心。以弘一大師爲楷模,力行實踐以傳燈,拯救人 心耶。做眞學佛人應該這樣。

法門寺舍利寶塔重建落成法會誌慶
二首 戊辰仲秋
   @鄭頌英


雙林入滅人天哀  八萬晶瑩塔廟開
神運東震第五處  送迎大內供施來
       ☆      ☆     ☆
敎海律幢聖道明  宗風慧命仰高僧
法門盛事今勝昔  祝願神州象運興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