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開示録

資料室

蛇年,要守規矩

宣公上人一九八九年一月一日開示於萬 佛聖城萬佛寶殿

「各 位新年快樂!」今天是陽曆新年第一天,我們要發心好好的做人,不要再像過去那樣糊裏糊塗的。學佛就是要學智慧,不要再做糊塗事了。我們偶爾做出糊塗事來, 或者無心做出糊塗事,那就要勇於改過自新。在去年,旅行社大概很不高興我,爲什麼?因爲我說去年旅遊很危險,飛機也會發生很多的故障,輪船也會有很多問 題,汽車和火車更是危險。所以要少旅行,多拜佛,這是我去年說的話。

去年是龍年,龍是變化無窮,牠突然間就對人很友善,突然間又對人很不客 氣。爲什麼呢?就因爲牠有脾氣。牠一發起脾氣來,對誰也不客氣。不發起脾氣的時候,對誰都很友善,所以去年這個龍,有很多的問題發生。甚至於我這次到馬來 西亞去弘法,那兒有一條黑色的毒龍,牠就擋着擋着,不希望我去。所以在簽證時,發生障礙。因此之故,我比團體晚去了幾天,就使到飛機場歡迎的人很失望。連 主辦法會的人,她自己也發生很多的障礙,甚至於她叫所有的人,不要到飛機場去迎接我。等我到飛機場時,她不通知所有的人,所以只有一小部份的人,偸偸的跑 到飛機場去歡迎,這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爲什麼這樣呢?就因爲這個龍,牠聽到我把牠的行爲說穿了,牠很不友善。

甚至於去台灣前幾天,就聽說台灣於二十八號或者二十九號,一定會有颱風。我在這兒就希望颱風不襲台灣,如果有 颱風,有很多人就裹足不前,幸虧在台灣有濟公在那兒守著,揮一揮手,就叫要襲台灣的颱風轉向了。到台灣做法會,也勉強沒有發生什麼問題,大概濟公出了很多 力,這是去年的事情。

今年是蛇年,這個蛇也有善的蛇,也有毒的蛇。善的蛇是不會咬人,毒的蛇,人若要被牠咬了,恐怕就會很危險。所 以我們今年最好不要去打蛇,也少打獵、少釣魚。因爲釣魚也有危險,打獵也有危險,更不要對人發脾氣,要和睦相處。

我們學佛的人,無論對誰都存着一種慈悲喜捨的心,要抱着四弘誓願:「衆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 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們要本着四無量心,躬行實踐四弘誓願,以及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敎化衆生,這就是菩薩的精神。

還 有最要緊的事,就是在今年不要賭錢,好賭錢的人,今年賭錢多數是輸的,不會贏的。還有男孩子不要追求女朋友,女孩子不要追求男朋友。一追求,一定會被蛇 咬。被蛇咬的恐怕九死一生。所以在今年也不要殺生,就是蚊蟲也不要殺,蟑螂也不要殺。不管你殺什麼,那個蛇就找機會來和你算帳。牠說:「因爲你犯了殺生的 罪,所以我要把你咬死,我是替天行道。我是替衆生除害的,你殺衆生,我就要殺你。」切記,不要殺雞、殺鴨、殺牛、殺羊、殺豬,你殺牠,來生牠殺你。那麼偸 盜可不可以呢?最好也不要偸盜。有人說:「我從來就不偸盜!那麼,根本就沒有問題吧。」這不是對你說的,我是對那些偸盜的人說。也不要邪淫,也不要打那麼 多妄語,也不要暍那麼多酒。今年要規規矩矩,安分守己,就不會被蛇咬了。若不守規矩,就會被蛇咬了。

主要的,有錢的人不要買股票,賭股票會 窮光了,沒有錢的買股票,也贏不了多少錢,或者僅僅夠吃飯。所以今年不要賭錢、殺生、偸盜、邪淫、妄語、飲酒。今年要守五戒、要行十善。那麼這個蛇,就沒 有辦法咬你。今年要緊的,不要有脾氣,大家對這一點要注意。如果你不注意,每一個人都會後悔的。不要說我預先不告訴你。

本來我今天預備到東 北同鄉會,他們要求我去參加他們新年的聚會。所以現在我和你們說完了話,就要到聖荷西那地方去和東北同鄉見見面。各位!我說的話你們注意,今年就是不要 殺、盜、淫、妄、不要賭錢、不要釣魚、不要打獵,還不要去殺人放火,偸東西也都不可以。今年就是要規規矩矩。祝你們各位身體健康、精神愉快。新年快樂!

我頭先數了有一百五十餘人,從山門前三步一拜進來佛堂,最好你們時時能保持三步一拜的精神,來護持三寶。我今 天就說那麼多,你們各位今年都得到如意吉祥!

我 還有幾句話要對你們說:「本來萬佛聖城的方丈和尚是恒實,但他現在要到冷的地方去敎化衆生,所以從今年開始,由果閒(恒長)做住持,他是越南人,今年廿八 歲,我觀察他很有道心,並且也不接近女人,和女人很沒有緣。因之,萬佛聖城今年暫時由他擔任方丈,他要上殿過堂,領衆修行。除了上殿過堂之外,他還要誦華 嚴經。因爲果明腦病開刀,他發願給他誦一百部華嚴經。所以我叫他代理做方丈,也就是練習做方丈,今後不做旁的事情,除了上殿過堂之外,就是讀誦華嚴經,給 他一個專門修行的方法,這是我要告訴你們大家,希望你們不要麻煩他,要成就他這個願力,讀誦華嚴經。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