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盛世危言

劉承符

來美十年,住在西雅圖,氣候清和,不冷不熱,生活舒適,衣食不缺,桑楡晚景,堪以自慰。有人說美國是老人的墳 墓,完全瞎謅,要說美國是老人的天堂並不過份。天天看報,好事少,壞事多。世界動亂,國際糾紛不談,就是地方新聞,也都是酗酒、吸毒、強暴、放火、欺詐、 綁票、兇殺案、同性戀、愛滋病等等,看慣了,心裏麻木,以爲這是都市常態,不足爲奇。但是最近情形不同了,時代雜誌封面以地球爲標題,內有一篇文章,敍述 地球之未來,因人類之糟蹋,到了下一個世紀的中葉就會發生許多不能挽救的災難。看了以後,深爲我們的孫子重孫子擔憂。茲將時代雜誌原文大義摘述如下:

﹙一﹚人口問題。一八OO年世界人口只有十億,一九三O年增加一倍,一九七五年又增加一倍,現在世界人口是五十一億,假如按現在增加率不變,再過四十年要再增一倍。因人口增加而連帶發生之問題,如耕地減少,食糧不足,失業率高,居住擁擠,如同雪上加霜,難上加難。

﹙ 二﹚暖房問題。自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後,工廠烟囪噴出的煤烟,汽車燃燒汽油所排泄的毒氣,以及居民取暖作炊所燒瓦斯煤炭造成的煙霧,都變成二氧化碳充滿 大氣層中,使得氣溫增高,到了下一個世紀的中葉,地球上的溫度要提高華氏三至九度。屆時海洋的水因兩極冰山溶化,海平線普遍增高數英尺,沿海地區被淹沒, 耕田被破壞。

﹙三﹚一九八八年美國三個月的乾旱,由加州到喬治亞州一帶,田地龜裂,穀物收成減少百分之三十一,牲畜死亡,數以萬計。超過一百度的熱浪在北美南方肆虐,地下的水被抽乾。這種現象都是暖房發生的作用。因爲天熱乾旱缺雨,引起數處森林大火,黃石公園也被波及。

﹙四﹚凡事有利必有弊,工業發達,科學進步,是好現象,但是工廠排出的廢物廢水,以及人類日常生活使用之清潔劑與遺棄之垃圾,均足以使田地河流湖沼海洋受到污染,因之生態失去平衡。

以上所擧不過是犖犖大者,就拿這幾項說,其嚴重性一年比一年增加,到下一個世紀的中葉還有六十年,我們趕不上了,我們的孫子們可受罪了。

提 到地球的壽命,我們正在第九小劫,不算這個小劫,還有十一個小劫計一億八千四百七十七萬八千年才進入壞劫。地球雖然一時不至於毀滅,但是地球上的生活環境 已不適宜人類的居住。我們是學佛的,學佛的目的是了生死出輪廻,如果今生不努力精進,老實念佛,仍舊拖泥帶水,一步三搖,萬一死後不能生西,仍托生在這個 地球上,將來的痛苦可有得受啦。

我計算地球未來的壽命還不到兩億年,而時代雜誌說,根據科學家的估計,地球還可以維持四十至五十億年,屆時 太陽燃燒自己的氫氣,愈來愈擴大,把附近的星球都燒壞了,所以地球也跟着毀滅了。這種說法只能聊備一格,似乎並沒有什麼可靠的根據。我是根據佛經所載,地 球的年齡分爲四個階段,成,住,壞,空,每一個階段有二十個小劫,每一小劫有一千六百七十九萬八千年,所以計算大約還有不足兩億年的壽命。到了壞劫的開 始,已經不成爲一個世界,所以我只算一個住劫。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