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6)
(第五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利根鈍根 等雨法雨 而無懈倦 一切眾生
聞我法者 隨力所受 住於諸地 或處人天

「利 根」:聰明之人,聞法即能開悟。「鈍根」:即愚癡者,聽了許多次講經說法後,仍然不知何為佛法。他不持戒、不忍辱、不精進也無禪定,對於佛法不能領受。但 佛一點也不分別;佛只普降法雨,滋潤眾生。佛說法是不惜生命,也從來不疲倦。一切眾生包括飛潛動物、胎卵濕化,隨其本身所接受之好處,處其本位。「或處人 天」:或住在人間或天上。

轉輪聖王 釋梵諸王 是小藥草 知無漏法 能得涅槃 起六神通 及得三明

「轉輪聖王」有金、銀、銅、鐵四種王。金輪王,王於四天下,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都在他管理之下。金輪王有七種寶,遂心如意,變化無窮,在他管理下的國家,老百姓皆受五戒行十善。

銀輪王管三天下,即東勝神洲、南贍部洲,及西牛賀洲。銅輪王管東、南二天下。鐵輪王管一天下。現在我們是在南瞻部洲,若所有國家聚合在一起,選出一位領袖,可說是鐵輪王。鐵輪王如能修行,可以成佛。釋迦牟尼佛如果當初不修行的話,也就會成為金輪王。

轉輪聖王及釋梵諸王(帝釋王及大梵天王),屬於小藥草,能得無漏法及得涅槃。他們能起種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及漏盡通)。三明是天眼明、宿命明及漏盡明。

獨處山林 常行禪定 得緣覺證 是中藥草

在深山窮谷中獨處修行,常習禪定,此類是緣覺聲聞之果位,是中藥草。

求世尊處 我當作佛 行精進定 是上藥草

若有人求佛來到世尊處,知道自己一心修持將來成佛,修精進禪定,這就是上藥草。

又諸佛子 專心佛道 常行慈悲 自知作佛 決定無疑 是名小樹

又有諸佛弟子,專心學佛,常行慈悲,毫無疑問自知將來亦可成佛,這是小樹,即通教之菩薩。

安住神通 轉不退輪 度無量億 百千眾生 如是菩薩 名為大樹

能安住大神通力,轉不退法輪,講經說法,普利人天,亦不退心,教化無量億眾生,不怕辛苦艱難,此是大菩薩,比喻為大樹。

佛平等說 如一味雨 隨眾生性 所受不同 如彼草木 所稟各異 佛以此喻 方便開示 種種言辭 演說一法 於佛智慧 如海一滴 我雨法雨 充滿世間 一味之法 隨力修行 如彼叢林 藥草諸樹 隨其大小 漸增茂好

佛 所說之法是平等的,同一種雲而下的雨是一味的,但隨眾生根機不同如小藥草、叢林、大樹及小樹之分,皆得到好處。所以佛以方便法來開示,以種種言辭來說一乘 之妙法。以佛之智慧,這只是大海中一滴水而已。佛之智慧是無量無邊的,所說出來之法,也像大海中之點點滴滴,而水是無量無邊,所以佛所說之法雨能徧滿眾 生,充滿世間。一乘之妙法,隨眾生之力量去修行,就好像藥草諸樹叢林,隨其大小及所得之雨量,生長茂盛。

諸 佛之法 常以一味 令諸世間 普得具足 漸次修行 皆得道果 聲聞緣覺 處於山林 住最後身 聞法得果 是名藥草 各得增長 若諸菩薩 智慧堅固 了達三 界 求最上乘 是名小樹 而得增長 復有住禪 得神通力 聞諸法空 心大歡喜 放無數光 度諸眾生 是名大樹 而得增長

諸 佛之妙法,常以一乘妙味,令諸世間一起得具足,一點點逐漸修行都能成道證果。還有聲聞緣覺、證四果阿羅漢,處於山林中不受生死,就是最後身。彼聞法而得 果,比喻藥草各得生長之雨量。諸菩薩智慧堅固,明瞭三界(欲界、色界及無色界)求得最上乘,喻為小樹,也得其雨量而增長。還有一些在禪定中,有神通力,一 聽到諸法空相,心中非常歡喜,放無數光明救度眾生者—喻為大樹,也一樣得其雨量而增長。

如是迦葉 佛所說法 譬如大雲 以一味雨 潤於人華 各得成實 迦葉當知 以諸因緣 種種譬喻 開示佛道 是我方便 諸佛亦然 今為汝等 說最實事 諸聲聞眾 皆非滅度 汝等所行 是菩薩道 漸漸修學 悉當成佛

迦 葉!像這樣的三草二木及佛所說之法,喻為大雲,以一乘法兩,潤於人華—一切人和蓮花,令其各得成佛。迦葉!你應知道,以一因緣及種種譬喻來開示眾生成佛之 道,是我的方便法,十方諸佛也一样。現在,我為你們說最真實之法。二乘人未得真正之法,只證得有餘涅槃,未真正滅度。但你們所行卻是菩薩道,若天天的漸次 修行,將來悉當成佛。這是佛為摩訶迦葉及諸大弟子所設三草二木的比喻,讚揚大乘一實之法,如大雲雨,普皆平等,能滋潤各種類的眾生,隨其根器之不同,令彼 各得利益增長滋潤。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