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皈依三寶兩週年感言

鈕果潮

我是在前年(八六)年農曆九月十九(即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於舊金山金山寺皈依三寶及宣化上人。同日皈依者有來自馬來西亞大學教授闔家四人。當隨着上人口唸:弟子XX,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量誓願學,煩惱無盡誓願斷,佛道無上誓願成,等誓詞後踏進佛門,作一個三寶弟子。至今剛屆滿兩週年。如依世間法的學歷來算,那還只是幼稚園大班剛唸完,離大學教育研究院碩士博士階段相差太遠太遠。

如今只是想把學佛兩年經驗及個人一些管見提出供學佛或有心向佛者作為參考,使同參相互勉勵而已。

提起我信佛的因緣,首先歸功於先母,她老人家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家裏廳堂供奉有觀世音菩薩聖像,逢初一,十五以鮮花素果供佛並誦經及茹素一天,她雖學識不高,但會背誦白衣神咒、心經、及誦念金剛經等,故我受先母感染從小就篤信聞聲救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就是這粒菩提種子導引我今日皈依三寶的起因。

學佛兩年令凡夫俗子的我明白做人作事很多大道理,這是以前聞所未聞的,故終生受用,受益匪淺。

其實佛法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地那麼深奧難懂,很多經典文詞淺近易懂,何況歷經高僧大德釋譯大部分經典,常人誦讀已能懂其大概。佛教用四句最淺近的話來形容,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如果能確實奉行受持不渝,前面三句十二個字。雖然尚不算正信的佛門弟子,相信離佛門也不遠了。

佛陀曾說過:「眾生皆有佛性,皆堪成佛。」那麼,眾生還是凡夫俗子,在六道輪廻及聲色犬馬中沉淪而不覺其苦?只因眾生的佛性被貪瞋癡三毒無明煩惱所遮蔽。佛法能令人認清貪瞋癡三毒,去無明斷煩惱,能明心見性,共證菩提。

六祖大師亦說過:「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一道通俗佛謠亦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自在汝心頭,人人有座靈山塔,可向靈山塔下修。」

可見佛即是心,心即是佛。由此,可見學佛須由自心修起,首先需嚴守戒律,先由最初五戒守持奉行不渝,再守六度萬行,即:「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般若。」前五項修福,般若即智慧,能夠福慧雙修,即是一個真正的佛門弟子了。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故佛門弟子,不必太過於執著一個「我」字,要知道人生無常,連身軀也不過是四大假合(地、水、火、風)所組成,猶如租來住的房屋,僅有使用權,而沒有產權。生、老、病、死,那一椿自己能作主?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熱衷追求名與利,到頭來那一樁那一樣又是「我」?所謂妻財子祿,榮華富貴,一切都似過眼雲烟一般,那一樣又是「我」的?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不太過於執著“我”,那這世界就會太平多矣。什麼爭權奪利、戰爭、仇殺、毆鬥、搶劫等暴行,全都可以消滅於無形。

曾在一本佛教刊物上讀到下列四句,給我感觸極為深刻,即是:

人生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生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世度此身?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