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定持法師榮任潮州
開元寺方丈陞座典禮

陳孟奎

釋定持法師應聘為潮州開元寺的方丈,農曆八月十三日(公元一九八八年九月廿三日)舉行隆重的陞座儀式。

定持法師是當代國內高僧。童真出家,十八歲受具。越年往鎮江金山寺學禪,二十歲住蘇州靈岩寺拜了然上人門下學淨土宗;越年入青島湛山寺佛學院進修佛學,畢業後又參學於上海圓明講堂圓瑛老法師座下深造。一九五O年來住潮州開元寺為講師,越年,受汕頭市佛教居士林之聘為講師,於潮汕之間,歷次講經流暢生動,聽眾獲益,法喜充滿,座不虛席。法師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廣東省佛教會副會長,汕頭市佛教會正會長,汕頭市政協委員,法師德高望重,博學多聞,禪淨兼修,又善詩偈,生平和靄接物,平易近人,信眾皆樂於親近為快。誠為當今不可多得的僧寶法門之龍象。

是日開元寺殿宇整齊如新,到處披紅掛彩,儼若盛大節日的來臨。

上午八時許,當法師的車駕抵達山門的時候,一時串炮轟響,大殿中鐘鼓齊鳴,法師下車,四名侍者分執著香盤、拂塵、柱杖、具等隨立左右,此時方丈說偈:

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
無門為法門,故從此門入。

高聲,進!儀仗隊前導,方丈隨之,(儀仗隊是由四十名年輕的善男信女組成的,為首是一面國際佛教教旗,接著是一對寫著「方丈」兩字的提燈,其次是宮燈,花籃、花束、錦旗等,光彩而莊嚴。)兩序及四眾夾道合掌,方丈至彌勒殿偈曰:

座上阿逸多,對我笑呵呵,
同登歡喜地,合唱娑婆訶。

散花,下拜畢,步向大雄寶殿,大眾隨後一路散花,進殿方文說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遍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散花、下拜畢,進法堂,座前方丈說偈:

法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
無去無來亦無住,而恆處此菩提座。

偈畢升座,拈香供養十方三寶,歷代祖師,開元寺諸祖老和尚,得戒大和尚,傳法恩師,剃度恩師,並為中央領導人祝福壽,祝國家康寧,世界和平,人民安樂,祝今天來賓暨發心來寺服務諸眾,晝夜六時吉祥,身體健康。

祝願畢說偈:

開元一會見靈山,時節因緣沒兩般,
夢裏此日登寶座,定中彼岸到經壇;
月明鷲嶺峰峰白,雨過雞園樹樹寒,
揮塵欲宣玄妙諦,落花啼鳥已漫漫。

再略說法要畢下座,至天王殿前合影。

十時許大殿上供,方丈,供四聖畢,過堂,貴賓入素宴。參加今天盛典的貴賓們,有自福建、廈門、廣州等地諸山長老,妙湛法師、圓徹法師、定然法師、定根法師等,有省、市以及當地宗教部門領導人,和各縣佛協代表,還有來自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僑胞善信等近三百人,及當地四眾總共四百多人,真是嘉賓如雲,盛況空前。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