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16

明暘

(接上期)

,予報吉凶。四、高聲現威,令人敬畏。五、說所得供養,以動人心。這五種邪命,都是邪心取利,以謀活命。修行之人,應該住在清淨正命之中,以道自活,能夠增長法身慧命,這叫做正命。⑥、正精進。以無漏慧修涅槃道,勤行精進,不疲不倦,念念相應,行智一如,這叫做正精進。⑦、正念。修無漏慧,要消除妄念,一心專念眞如實際,佛果菩提乃至萬行莊嚴的道果。就叫做正念。⑧正定。與無漏慧,得到相應,得入正定遠離不定、邪定、有漏禪定等、這叫做正定。

以上所講三十七助道品法門,就是說我們修行道品,一定可以助成佛道。這就是出世間的道諦,依因感果得成滅諦涅槃。

世出世間一切諸法,均逃不出因果二字,所謂果不離因,無因不感果。就四諦來說,苦是集的果,集為苦的因,滅是道的果,道為滅的因。若沒有貪等的集因,怎能招感生死的苦果?若無精修道法為因,安得涅槃寂滅之果?故四聖諦照順序來說,該是先因後果,則為集苦道滅,因為果易曉而因難知,欲使其易導,所以先示苦相,令其厭離,次示業因,使它斷集,繼則又先示以涅槃之樂相,令其欣慕,然後再以道法,令其修持,意在要它「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因此之故,而先說果而後說因,故為苦集滅道。

第二章 緣覺行果 十二因緣法門

緣覺所修的十二因緣法門,緣覺是中乘聖人,有緣覺與獨覺之分,出生在有佛出世的時候叫做緣覺,出生在無佛出世的時代就叫做獨覺。緣覺聞佛說十二因緣之法,而覺悟無生的道理。獨覺無師自悟,在深山居住單獨修行。

第一節 十二因緣

什么叫做十二因緣呢?一無明,二行,三識,四名色,五六入,六觸,七受,八受,九取,十有,十一生,十二老死。一無明:指人們心中無明煩惱,晦昧空境,無所明了,昏擾擾相,以為心性最初一念叫做生相無明;無明是粗細煩惱迷惑妄心,是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的根源,同時也是涅槃解脫,菩提寂靜的根本。「楞嚴經」對於眞妄二種根本道理,講得十分透徹。二行。行是業行,因為有了無明迷惑妄心,所以於諸法本來無我妄執有我,本來無法可得,妄執有法。因有我法二執,就起惑造業,就有了業行。無明緣行,是過去惑業的因。三識,一剎那之間在父母面前,看到現前欲境,就生起一念愛心,為受生的種子,納於父精母血之中,而為胞胎。四名色。指心法與父精母血的色法,和合成為我們的身心。五六入。六入就是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因為六根能入六塵,又為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所入,六根六塵,互相涉入。譬如眼根能夠見色,就入於色塵,其它諸根也是這樣的,所以叫做六入。六觸。三和合是觸,因為有了六根,它就能夠感受和觸對六塵境界,觸是十二因緣中十分重要的一支,(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