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5
(第五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一雨所及 皆得鮮澤 如其體相 性分大小 所潤是一 而各滋茂

正如草木體相或根性或大或小,所降的雨雖一樣,但草木各別得到滋潤。

佛亦如是 出現於世 譬如大雲 普覆一切
旣出於世 為諸衆生 分別演說 諸法之實

佛亦如是,出現於世,就像一朵大雲,普覆蔭一切,為衆生演說佛法。衆生聽明白卽能去毛病習氣,法身智慧開朗,光明現出而還不自知。佛陀為世間人說世間法,為天人說天乘法,為聲聞說聲聞法,為緣覺說緣覺法,為大乘說大乘的敎法。這些分別演說是觀機逗敎,因人說法,是根據種種根性之不同而說種種的佛法,卽是為實施權。以前所用的權巧方便法,皆為最後眞實的敎義而說。

大聖世尊 於諸天人 一切衆中 而宣是言
我為如來 兩足之尊 出於世間 猶如大雲
充潤一切 枯槁衆生

大聖世尊,於諸天人,一切衆生中,宣說:「我為如來兩足尊。」兩足是:(一)福足:修種種善事之功德。(二)慧足:有福也要修慧,修六度四攝等。所謂『修福不修慧,象身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鉢。』若只修福不修慧,積聚許多福報,成了大象,身體肥大,卽使身上掛了一塊寶貴的瓔珞,又有何用?相反的只聽經講法,不做功德、不做善事,將來證到阿羅漢果去托鉢乞食,卻不會被人供養。今天有飯吃,明天沒飯吃,時常挨餓,這是修慧不修福之果報。所以佛是福慧雙修,福足慧足,福慧兩足,此兩足不是說兩條腿。佛出現於世,如大雲一樣在滋潤著衆生,衆生得法水滋潤就不會乾枯了。

皆令離苦 得安隱樂 世間之樂 及涅槃樂

法雨能令衆生得世間及出世間之樂。

諸天人衆 一心善聽 皆應到此 覲無上尊
我為世尊 無能及者 安隱衆生 故現於世
為大衆說 甘露淨法 其法一味 解脫涅槃
以一妙音 演暢斯義 常為大乘 而作因緣

天人皆應來此一心善聽佛法,禮拜恭敬佛。我是世出世間之尊,所以無與倫比,非他所及。一禮佛偈云:「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佛為安穩衆生而出現於世,為大衆說甘露清淨之法。這法是一乘法,以一妙音,演暢斯義,是大乘法,以種種因緣來說斯義。

我觀一切 普皆平等 無有彼此 愛憎之心

我觀一切普皆平等,可見佛之大慈悲。佛不會說:「我是至高無上,創造萬物的主宰。」佛只說他轉化萬物,使衆生捨邪歸正,棄暗投明。佛更加不會說:「我是正、你們都不是正。」「你們是我一手創造的!」如果一切是某主宰所造的,怎會盡造那些壞的呢?那簡直是毫無說服能力,豈能化人。所以佛陀不說他造一切,而是救度一切。令不明白佛法者,使之明白;沒有覺悟者,使之覺悟。佛雖度衆生,但無一衆生可度,這才是眞正平等。沒有彼此,因為有彼就有此,就有愛有憎,歡喜的起愛念,不歡喜的起瞋恨。但若能不歡喜也不憎恨一切,沒有彼此,則沒有愛憎。若上帝你一人能做,我不能,學你何為呢?

我無貪著 亦無限礙 恆為一切 平等說法
如為一人 衆多亦然 常演說法 曾無他事

佛說我沒有貪著 卽是沒有愛憎心。因為有愛就著住,不愛則憎。沒有貪著自然也沒有障礙。佛常常為一切衆生平等說法,也好像和一人說一樣。所以你們練習說法,不要說:「他說法時,有那麼多人來聽,我說法卻沒人要聽!」這是有障礙。恆為一切—一就是一切;一人就是多人,多人就是一人。「平等說法」:多不知多,少不知少;無大無小,無遠無近。好像我在香港說法,也是為美國說法;在美國說法,也是為香港說法,所以是無遠無近。這是眞實之理,沒有可笑,也沒有可不笑,給很多人也是這麼說,除非斷了氣,我才不說,否則畢生常演說法。

「曾無他事」,曉得佛法之後,就要說法。像你們幾個受戒作比丘、比丘尼,必要躬行實踐,作好榜樣。大家一看,哦!做比丘、比丘尼原來這麽好,這麼快樂!餓死也不怕,一天到晚都不發脾氣,常生快樂心,持戒精嚴。於是這個出家,那個出家,跟著無量無邊的人都來到此出家。但如果你一天到晚睡大覺,吃好穿好,佛敎在美國就沒人相信。所以佛敎在美國剛開天闢地,你們是先鋒,應該做勇猛無畏之開拓者。在美國,這是第一次接受大乘佛法。若人問你們的師父是誰,你說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不要說另外一位師父。別人問你跟誰學佛,你也說是跟波羅提木叉學。你說以波羅提木叉為師,這樣並沒有打妄語,因為釋迦牟尼佛親口曾說過以戒為師。

去來坐立 終不疲厭 充足世間 如雨普潤

「去來坐立」:佛在行住坐臥—四大威儀,都是在說法,從未放逸。他站也說法,坐也說法,連睡覺也在度化衆生,敎化睡夢的衆生。「充足世間,如雨普潤」:為什麼說法呢?因為眾生快要乾死了,趁他未死前,給他澆一些法雨使他再活過來。

貴賤上下 持戒毀戒 威儀具足 及不具足 正見邪見

「貴賤上下」:指在上者為貴為官員,下為人民百姓。持戒犯戒指出家人,是否有持戒或犯戒?威儀有三千,「有威可畏,有儀可法」:行住坐臥四大威儀都做得非常圓滿,但若不持戒則失去四大威儀。「正見邪見」:講不正當的話是邪見。正見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言。如不合乎禮而去看去聽去做,是邪見。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