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 化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知足常樂

上人開示於溫哥華金佛聖寺
一九八八年六月五日

古 來的人,妄想也少,欲念也少,所以,他們的災難也少,現在的人妄想也多,欲念也多,所以災難也多了。災難從什麼地方來呢?因為有人貪心,有不知足的心,若有貪心,不知足心,什麼也總覺不夠,要多多益善。一貪多就出禍,不是這個毛病發生,就是那個毛 病發生。不是這困難發生,就是那困難發生,總是很多煩惱困擾自己。本來平平靜靜的生活是好好的,可是專要找一些剌激,刺激刺激一下自己,因為這個刺激,便 七扯八拉,藕斷絲連。想擺脫也擺脫不開,似被強力膠黏住,黏得手腳不能動,在那兒等著最後一剎那來臨—死亡。死亡來臨,還不知道毛病,煩惱從什麼地方來。 等到這一剎那,還是不覺悟。尤其是今天的社會,人互相勾心鬥角,互相欺騙,誰的欺騙手段高明,誰就勝利;誰的手段輸了一招,誰就失敗,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子,人人生存在煩惱貪欲、妄想紛飛的境界上,所以消耗自己無量精神,到頭來什麼也沒有,等到最後一剎那,才明白:「噢!我要是早知如此,就不那樣愚癡了, 我何必這樣子呢?」這還算不錯了,有些到死不悟,放不下,帶也帶不去,多苦!知止不辱,知足不殆,知足常樂,能忍自 安。無論那位學佛的人,首先要學忍辱波羅蜜,把一切看得虛妄不實,什麼也不執著,沒有執著,就是快樂,就是解脫,智慧現前。好了!希望大家智慧現前!

人之初,性本善。

「人 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就是說人初生時沒有受到世界這種惡劣習慣薰染,性是善的,好的。這個善的性,就是佛性,並不 是人性。「性本善」沒有說明是人性或佛性,所以我們斷定是人的佛性而不是人性。要是是人性就等如一般種子,春天種下去,秋天 收成,到冬天製成米吃,春天又種,到秋天又收,年年輪轉,一般植物種子是這樣,是無情,所以是無性,沒有佛性。佛性不單人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能成 佛,所以「性本善」,人初生是有佛性,是善的性。

「性相近,習相遠」,人之做人,其性與佛性相近,是順佛性而生,藉天地造化,因緣孕育而生的。 「性相近」,男孩子在十六歲之前,女孩子在十四歲之前,習性不深,薰陶污染不深,世俗習性不深,所以叫童子或者赤子。是混 沌性,也就是沒有善,沒有惡的分別,沒有陰,沒有陽的分別。這時候男是乾三連,女是坤六斷,純陰純陽,沒有復雜。本身佛性沒有變,這是剛要成熟的時候,就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左右鄉黨是善的則善,若左右鄰里是惡的,就變成惡霸土豪。所以叫「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如果這時候不教育孩 子,幫助他,其性就會下流。有些父母放縱孩子,以為這就是給他自由,其實這是沒有明白自由本來是怎樣子,他便沒機會發揮本有佛性。這時他可以上天堂,到佛 國,做阿修羅,做人,畜生,餓鬼,甚至墮地獄,這時候是人在人的途徑上的一個轉捩點。所以必須要有良師益友,家庭,學校教育他們。小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很重 要的。「教之道,貴以專」教育之道,教育的重點,是專一,要有專一的目標,帮助,教育,提携,引導他們走上正路。所以學佛的人,對家庭的子女要好好敎育他 們。

宣化上人於臺灣桃園體育館開示,善信踴躍參加。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