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說八大人覺經略解 ⑤

後漢沙門安世高譯
三寶弟子黃可泰講

(接上期)

以說:「心為惡源」。但心雖是惡源,亦可以是善源,我們因有「無明」所以才會造罪,但 若明白了不論人身的有情世間與無情的國土器世間都是無常苦空的,我們便不會去執迷造罪,反而能夠發心行善和修道了。煩惱卽菩提,我們因不明,所以有種種煩 惱,一明白過來,不去執著它,煩惱便成菩提了,所謂「善」、「惡」,「煩惱」或「菩提」,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雖說心是一切罪惡之源,但我 們做種種的罪惡,却又大部份是為了要滿足這身體的官能感受,如殺生吃肉為了要滿足口腹之欲,邪淫為了要滿足觸覺的私欲,貪取錢財是為了要供給這色身的衣食 所需等等。而且假如你只在心裏打種種犯罪的惡念,但並沒有付諸實行,那也不能構成真的罪行,必須在想了以後,再假借身體的活動才確實地做成了真正的罪行, 所以佛又說:「形為罪藪」——我們的身體,實是聚集一切罪惡的大本營。

總括說來,這段經文所說的,就是佛教所說的「四念處」。是修行的基本方法。

所謂四念處,就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兩句話是觀心無常的無常觀。「四大苦空」說的是「觀受是苦」的苦空觀,「心是惡源,形為罪藪」是說「觀身不淨」的不淨觀,「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這三句是說「觀法無我」的無我觀。

我們假如能常常按照這「不淨」,「無常」,「苦空」,「無我」之四念處來觀察宇宙人生的一切現象,便會漸漸將一切都能看破,放下而最後達到了生脫死,登涅槃彼岸的目的,所以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萬佛聖城虔禮萬佛洪名寶懺

萬佛聖城建立於一九七六年。城址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北部瑜伽市達摩鎮。默默耕耘十餘載,創立法界佛教大學、培德中學、育良小學(三校不收學費),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為宗旨。小學注重孝悌,中學注重忠恕,大學注重忠孝仁義。總之,重整道德,復現禮義廉恥四維及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力挽頽風,移風易俗,使西方人士得到東方文化感染,互相揖讓,和平相處,則能消弭戰禍災劫於無形。

訂於四月二十日(農曆三月十五日),萬佛聖城舉辦虔誠禮拜萬佛洪名寶懺,為期三週,盛會莊嚴,以此功德,廻向全世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歡迎世界善男信女,雲集參加,福壽康寧,請至下列地址登記:

金山聖寺:三藩市沙加緬度街八○○號

電        話:(四一五)四二一  ━  六一一七

萬佛聖城:北加州瑜伽市達摩鎮

電        話:(七○七)四六二  ━  ○九三九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