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15)

明暘

(接上期)

妄想心,此心生滅不停,緣慮塵境,種種分明,作善作惡。但我們發心修行要以第六意識妄 想心為依據,所以此心是善惡的根源,此心以生滅無常為特徵。我們修行就是要收住這個心猿意馬,不令它東奔西馳妄想紛飛。「金剛經」說:「云何降伏其心」, 就是要降伏這個妄想的心。④觀法無我。法是諸法。世界上所有的有情眾生,無情萬物總稱為諸法。我們以智慧來觀察一下,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虛妄而 生,因緣別離虛妄而滅。都是虛妄不實,生滅無常,於諸法之中,本來沒有我相可得。眾生一向妄認地、水、火、風四大為身,六塵緣影為心。根本就是錯誤的,是 妄執心身,以為實我,妄認諸法,以為眞實之法。這如同翳眼見空華一樣,空中從來是沒有花、因為眼睛生了翳子,所以無中生有,見有空華。生起貪瞋癡三毒三 心,做出種種惡業,依因必定感果,有業必定受報。我們能夠從觀照而得到覺悟,一切諸法無我可得,一切諸法虛妄不實,修無我觀,一定可以了生脫死,斷惑證 眞。所以釋迦牟尼佛臨終時,囑咐弟子要依四念處而住。這四念處法門的重要性,可以想見。總之佛敎所講的因緣觀點,眞是普遍眞理,無論是大乘小乘,同是一個 論點,時節因緣是不可思議。眞所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不論是善法惡法,因法果法,佛法眾生法,生死法,涅槃法,統統都離不開因緣因果的規律。

第二、四正勤。①、已生惡令斷。②、未生惡勿生。③、未生善令生。④、已生善令增長,卽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道理。我們以智慧來觀察,正好精進動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瞋癡三毒,把四正勤作為助道法門來勤修苦練、斷惡生善,故名四正勤。

第 三、四如意足,又稱四神足。因為它能夠發出種種神通妙用,凡是所有的願求,都能得到一切如意,稱心滿足。現以修行淨土法門,來解釋四如意足道理。①、欲如 意足,欣慕西方極樂淨土,發願念佛。②、精進如意足,往生西方就能夠得到三種不退,卽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圓滿證入。③、念如意足。現在所發的菩提行願,已 經正是念念不捨。④、慧如意足。佛的智慧,能夠一天天任運增長,這就是四如意足。

第四、五根。五根就是信根、進根、定根、念根、慧根。根有 二種意義。一能持,譬如一棵樹有了根,就能生出枝葉,不會枯焦。二能生。譬如樹有了根,就能開花結果得到成熟。一信根。深信修行正道,以及助道法門。二進 根。修行正道及助這種種善法,勤求不息。三念根。除多念正道及助道種種的善法外更沒有其他散心雜念。四定根。收攝其心,要在正道及助道之中,念念相應不使 散失放逸。五慧根,修行正道及助道法門,能夠慧照分明。藕益大師說:我們修觀:觀照苦集滅道四諦的時候,慧照分明。觀苦諦當體就是法身,觀集諦貪瞋癡三毒,當體就是般若妙智,觀道諦本來就是解除之因,觀滅諦當下就是解脫之果,這就是慧根。這就是五根的道理。

第 五、五力。五力就是五根得到發展和增長,所以就能夠具足很大功用。不會為其他疑惑懈怠煩惱之所折伏,反而能夠摧伏疑惑與懈怠等其他煩惱。①信力。由於信根 得到增長,能夠深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的道理,能夠破除眾生,不能成佛的疑惑,能夠破除一切邪見,不會為邪法所動搖,更能夠破除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種種煩惱。這叫做信力。②進力。由於信根精進增長了,能夠破除身心方面的種種懈怠。不存身見,能夠耐勞忍苦,破除身的懈怠。使心不昏昧,沉沒,破除心的懈 怠,能夠成辦出離生死大事,這叫做進力。③念力。由於念根增長,能夠破除空有二邊的邪念,成就出世間中道正念的功德,這叫做念力。④定力。由於定根增長, 能夠一心不亂,破除散亂心與妄想心;而發出事一心不亂與理一心不亂的禪定三昧。這叫做定力。⑤慧力。由於慧根增長,所以能把我們自性慧光,透露出來,能夠破除三乘聖人所斷的見思煩惱和菩薩所斷的塵沙無明煩惱。煩惱就是黑暗,只有智慧光明才可以破除黑暗,能夠使眞正的智慧得到顯發,這叫做慧力。

第 六、七菩提分,又稱七覺分,由於五力的慧力,所發生的無漏智慧,有善能覺了,所以才有這個七覺分:①擇法覺分。就是以智慧觀察一切諸法,什麼是眞,什麼是 偽,我們了知五蘊皆空是眞,妄執我法實有是偽,我們用智慧來抉擇分明色受想行識五蘊,本來無我,不妄執他為我。五蘊諸法本來虛妄不實,不妄執為實,這樣簡 別明了,就與無漏智慧相應,這叫擇法覺分。②精進覺分。我們在精進修道時,能夠一心精進永不退失,一心修道不倦不怠,慧照分明,決擇正修,不修外道所修的 苦行。精進修持六度四攝等菩薩所修之道,這叫做精進覺分。③喜覺分,由於慧照分明,善能覺了諸法安住眞實之境,生大歡喜,這叫做喜覺分。④除覺分。我們在 用功時,能夠斷除五利使、五鈍使的十使煩惱。慧照分明,善能覺了,以眞正智慧來破除黑暗煩惱,這叫做除覺分。⑤捨覺分。對於現前境界,慧照分明,了知全是 虛妄不實,如空華、夢影,都是虛幻不實,永遠捨除它,不著於境,這叫做捨覺分。⑥定覺分,人在修習禪定時,以智慧來觀察了知於四禪四空天人以及外道所修種 種世間禪定,都是虛假不實,生滅無常,並非眞實;不生種種愛見貪著之心,定力充足,這叫做定覺分。⑦念覺分。修行三十七道品,可以出離世間生死輪廻,可是 在修禪定時,應慧照分明,善能覺了。要使定慧均等,不偏不倚,如車子的兩輪。如飛鳥的兩翼。如果定力太過,心生昏沉,馬上就用擇、進、喜三個覺分來審察, 提起。如果慧力太過,心生浮動,就用除、捨、定三個覺分來對治、收攝。一定要定慧均等。這叫做念覺分。

第七、八聖道分,又稱八正道。以修行 無漏聖法叫做正,能通涅槃叫做道。①、正見。我們修見四諦無漏行觀法門,要慧照分明,見理正確,修此行觀,可以不漏落生死輪廻,這叫正見。②正思維。與無 漏心四諦行觀相應的思維,以四諦智慧,發動四諦觀的覺知,等量四諦之境界,為使智觀得到增長,可以斷惑證眞,入大涅槃,這叫做正思維。③正語。修四諦觀, 以無漏智慧捨除四種邪命,一方口食,如游說四方等,二維口食,如咒術、算卜等,三仰口食,如仰觀星宿等,四下口食,如不務正業等,不以四種邪命而自為生 活。要收攝口業,不妄言,綺語、惡口、兩舌。這叫正語。④正業。修無漏慧,要消除身根一切邪業,住於清淨梵行之中,不做其他殺、盜、淫等不正的行為,這叫 正業。⑤正命。從無漏慧,消除身口意三業之中的五種邪命,一、作現異儀,做與人不同奇怪事,使人對他信仰。二、自說功德。誘動人心。三、占卜命相(轉下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