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4)
(第五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破有法王 出現世間 隨眾生欲 種種說法

「破有」,什麼是「有」?因果不亡是有。佛可以把因果破了,你以前所種的因果,在你學佛後可以停止。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在眾生之境界來講,因果總是有的。成佛果之後能超越因果,但這絕不是撥無因果。佛是超出三界二十五有的因果,所以說「破有」。

「法王」是法中之王,也是說法之王。你們將來出家說法,也要像法中之王。學佛陀之聲音八音四徧。現在講經說法也是替法中之王說法。佛是為了破「我」而出現於世,但還要隨眾生心欲,先要使他們歡喜,復說種種法。佛說法一代時敎,分為五時八敎。五時是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八敎是藏、通、別、圓(化法四敎);頓、漸、秘密、不定(化儀四敎)。

如來尊重 智慧深遠 久默斯要 不務速說

如 來尊重實相般若,也卽是仰護般若。般若是眾生之般若,因為這個般若實相,太高深、廣大;一般小乘人就不對機,所以不能為他們說大乘法。故由華嚴到法華涅 槃,經過三十多年,不說實敎,只說權敎。實敎是實相般若,唯一佛乘更無他乘。這道理很久也不說,為何不說?因為眾生不但不信,反而會誹謗。因此這殊勝之法 門暫時不說,可見佛具足忍耐力。

有智若聞 則能信解 無智疑悔 則為永失

有 智慧的眾生聽了此妙法後,能起信心,知道這是大乘法,他便會開悟。然而,對無智者說眞法,他反而對法生疑惑,把眞當假了。大乘實敎中,人本來無物,也不需 解脫,本來沒有合相,自然也沒有離相;本來無生相,也沒有滅相。若對無智者說諸法總歸一空,空了不是什麼也沒有了嗎?無所學嗎?他一生疑惑就斷大乘種子, 也就斷佛種子,亦斷眾生之種子,所以說「永失」。

是故迦葉 隨力為說 以種種緣 令得正見

因為這緣故,迦葉!你要明白,佛是隨著方便善巧來說法,以種種法逗種種緣,使令眾生得正知正見而不生邪見。

迦葉當知 譬如大雲 起於世間 徧覆一切

迦葉!你們都應該知道,如來說法,就像天空之大雲一樣,出現於世,在虛空徧覆三千一切所有。

慧雲含潤 電光晃曜 雷聲遠震 令眾悅豫

此大雲是智慧之雲,所含之雨量能普潤一切眾生。佛敎無量之光,如電光晃耀。佛陀說法之聲,如雷聲震耳,令一切眾生心裏快悅。

日光揜蔽 地上清涼 靉靆垂布 如可承攬

佛陀之智慧光明遮蔽旁門外道九十五種邪光,攻破彼似是而非之交光邪說。佛陀又以清涼的智慧,來破世上九十八種怨惱(煩惱)。靉靆垂布,這些雲彩很厚,似一手就能承攬。

其雨普等 四方俱下 流澍無量 率土充洽

此雨滋潤一切,四方都下著無數量之雨。整個土地皆是雨水。書有云:「遍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率土是所有大地或國土,濱為有水之地,這是說徧天下到處是國王之農土,令所有土地都有水源。一如所有眾生都得到法雨的滋潤一樣。

佛讚歎迦葉等聽法之精神,因世人不是為口奔馳,汲汲惶惶,勞碌一生,就是終日迷於賭、享受、娛樂看戲而不能聽佛法,故來聽經者是稀有的。

山川險谷 幽邃所生 卉本藥草 大小諸樹

山川險谷:山比喩大菩薩。川,指大地。險谷指危險之地。「幽邃所生」,喩在很黑暗中所生長之一切植物。這三草二木,三草是指人、天、聲聞緣覺乘。二木喩通敎和別敎的菩薩,小樹是指通敎菩薩,大樹喩為別敎菩薩。

百穀苗稼 甘蔗葡萄 雨之所潤 無不豐足

百穀比作白飯,而苗稼是指一切眾生,甘蔗是比喩禪定神通。葡萄在架上結了許多,喩為般若,可斷許多惑。雨的滋潤令每一個都得其所應得之一份,而有豐富收成。

乾地普洽 藥木並茂 其雲所出 一味之水

「乾地普洽」是指沒有聞法,沒有善根的眾生,也能得滋潤之好處。藥草及樹木並茂,一雲所生之「雨水」指一乘佛法,使令所有眾生都受到滋潤。

草木叢林 隨分受潤 一切諸樹 上中下等

藥草及樹林,隨着本身之大小,也卽是分為上等的得上等之雨,中等的得中等之雨,下等者得下等之雨,恰到好處。

稱其大小 各得生長 根莖枝葉 華果光色

每一種樹木藥草都得生長滋潤,根莖枝葉,尤其是花、果等各色其色,非常新鮮好看。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