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23)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如來法王出世間 能然照世妙法燈
境界無邊亦無盡 此自在名之所證

【如來法王出世間】:如來是佛十號之一。如來的解釋,是無所從來,無所從去;來處不可得,去處不可得。這個意思是說盡虛空徧法界都是如來的法身。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來又從什麼地方來,去又到什麼地方去?不來而來,不去而去。這叫不動道場,周徧法界,所以稱如來。

法 王是總的名稱。法就是佛法,佛法有多少?廣而言之,有無量無邊那樣多,猶如恒河沙一樣(因為恒河沙像麫粉一樣細,這是形容無法可計算的數量)。要是總括起 來說,有八萬四千法門。再把八萬四千法門歸納起來,有五種法?是那種法?就是色法、心法、心所法、不相應法、無為法。萬法不出這五法的範圍之外。

這些法,誰都可以演說。天人可以說法,阿羅漢可以說法,辟支佛可以說法,菩薩可以說法,諸佛更可以說法。但是只有佛才可以稱為法王,卽是說法之王,其餘只能稱為說法者,不可稱法王。

說法之王,為什麼出現於世間呢?因為佛看世界太汚濁了,眾生的心大闇暗了。佛為了要破除眾生的無明,令世界光明,所以如來法王便出現於世間。

【能 然照世妙法燈】:如來能點亮普照世間的妙法燈。佛法好像明亮的燈光一樣,逐走黑暗,恢復光明,所謂「佛光普照,利益群生」。在佛未現於世之前,這世界是黑 暗的,佛現於世之後,把照徹世間的妙法燈點著了。這種妙法燈的光,有妙不可言的功能。能令眾生反迷歸覺,捨邪歸正,返本還原,得到真正的自在。眞是太不可 思議了!

要想返本還原,先要了生死;生死不了,便不能返本還原。要想了生死,首先要斷淫慾心。如果淫慾心不斷,不但沒有法子了生死,更沒有法子超出三界。在楞嚴經上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不除淫心,而想成就道業,猶如煑沙為飯,癡人說夢,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境界無邊亦無盡】:如來的境界是沒有邊際,沒有窮盡,重重無量,無盡重重。圓融無礙,無礙圓融的。這種境界是不可言喩的。

【比自在名之所證】:這位自在名稱光天王,他能證得這種境界。

佛不思議離分別 了相十方無所有
為世廣開清淨道 如是淨眼能觀見

【佛 不思議離分別】:佛是半句梵語,全句是佛陀耶;佛陀耶譯為覺者,就是覺悟之人。覺悟了什麼?覺悟世間法是無常、是苦、是空、是無我。出世間法是常、是樂、 是我、是淨。淺言之,覺悟眾生所迷惑的,了知眾生所執著的,放下眾生所放不下的。覺悟所有一切法,都是從緣而生,從緣而滅。所謂「三覺圓,萬德備」,就是 佛。

那麼什麼是三覺呢?

①自覺:就是修四諦法或十二因緣法而覺悟。二乘是自覺,凡夫是不覺。所以說自覺和凡夫不同。

有人認為自己是覺,其實是迷中之迷,為什麼?因為他不但不認識覺,連迷也不認識。要知道不覺就是迷。迷就是糊塗,自己認為不迷,這種人最可憐!

②覺他:就是修六度之法,自己明白之後,也教他人明白,所以說覺他和二乘不同,二乘是自覺,菩薩是覺他。

二乘人自己覺悟生死之法,不願去教化他人,只願作自了漢,而不願行菩薩道。

③覺滿:就是自覺慧滿,覺他福滿,福慧兩足,萬德具備。佛是覺滿,所以說覺滿和菩薩不同。

菩薩雖然自覺的智慧圓滿了,但是覺他的功德尚未滿足,所以盡力行菩薩道,增長福德。

佛的境界,不可以我們的識心來分別。在本經上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假若有人要想知道佛的境界,應當清淨自己的意念,令其好像虛空一樣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才能明白一點佛的境界。

【了相十方無所有】:佛的相是無相,不是沒有相,而是因為佛的相雖然盡虛空徧法界,但我們無法見到佛相,無法明白佛相,為什麼?因為我們在佛相裏邊,不知佛相有多大?所以說了相十方無所有。

【為世廣開清淨道】:佛為世間一切眾生,廣開種種的清淨道,立種種方便的法門,來教化一切眾生,規勸一切眾生。

什麼是清淨道?清淨就是沒有染汚的思想,道就是道路。佛教化眾生修沒有染汚的法,走沒有染汚的道,這樣才能夠出塵。

【如是淨眼能觀見】:像這樣的清淨妙法和清淨道,只有清淨功德眼天王他才能觀察並且明白佛無相的境界。

如來智慧無邊際 一切世間莫能測
永滅眾生癡暗心 大慧入此深安住

【如來智慧無邊際】:佛的智慧是沒有邊際,沒有限量。佛敎的敎義也是無邊際,而能涵蓋一切。不論是佛敎徒,或者不是佛敎徒,都包括在佛敎裏邊。信與不信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成佛不成佛也是早晚的問題。

為什麼說佛敎是沒有邊際呢?因為眾生的心是沒有邊際,也就是說眾生的心有多大,佛敎就有多大。無論你信佛不信佛,都在佛敎裏邊,沒有走到佛敎外邊。佛法是盡虛空徧法界,沒有界限。無論是有情(動物)或無情(礦植物)都有佛性。佛性是平等的,沒有差別的。所以佛敎主張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沒有分別,沒有等級,一律平等,這就是佛敎思想偉大的地方。

現在沒有信佛法的人,將來終究會信。現在沒有成佛,將來一定會成佛。只要你肯精進地修行,一定有希望。佛是不打妄語,絕對不說欺騙眾生的話。

【一切世間莫能測】:所有一切世間的人,都不能猜測佛的智慧有多大?也無法可知佛的智慧有多廣?為什麼?因為佛的智慧是無邊際的,是不可思議的。

【永滅眾生癡暗心】:佛用廣大的智慧來敎化眾生,令眾生反迷歸覺,離開愚癡得到智慧。佛能永遠滅除一切眾生愚癡黑暗的心,也就是破眾生的無明,令眾生得到智慧光明。

【大慧入此深安住】:這種境界,可愛樂大慧天王他深深了解,他在這種三昧裏安住,明白佛無邊際的智慧就在這三昧裏邊。

(下期待績)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